close




『整個故事讓我想起林格哈迷宮,你往裡面走的越遠,陷的也就越深,出口看起來也就越遠...。』 --by 科瑞利


17世紀,兩樁聳人聽聞的殺人事件震撼阿姆斯特丹,一個有名望的藍染工,一個監獄看守長,竟接連施下毒手,殘殺自己的親人,兩者之間的共同關鍵,似乎就在一幅死亡畫作裡。柯瑞利,一個年輕不得志的畫家,矢志要幫敬愛的看守所好友,洗刷莫須有的汙名,卻像陷入一場貓捉老鼠的善和惡之泥濘間,清晰地看到猶然是魔鬼扭曲的藍色臉孔。

這是個謀殺推理故事,以17世紀,話題十足的[光影畫家]荷蘭_林布蘭大師的畫作為主軸線索,並以虛構謀殺情節,架構出一個爭議性、話題性、娛樂性均為豐富的故事共生題材,也把當時一個海洋新興國家_「荷蘭」的社會背景樣貌,穿插部分歷史殘暴典故,忠實地呈現在讀者眼前。虛構故事主人翁柯瑞利,一個平凡的小人物英雄,總是很容易遇到大小不斷的麻煩事,甚至在生死一瞬間,仍然看得出來作者故意製造詼諧的對立,緩和了不少暴虐血腥的噁心感,讓讀者暗暗竊笑,主角真是個流年不利、楣運不斷的衰尾道人。



要把藝術、歷史、宗教因素,融洽地混合在一起,作者絕對要有很清晰邏輯性強的文筆。一開始先把「荷蘭」宗教歷史因素清楚的交代一遍,讓讀者心中有個藍圖索驥,依序地把每個獨立的事樣線索鮮明地標的清楚,看似平行線,卻技巧地安排一個荷蘭繪畫史上響叮噹的真實人物_「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大師為各環節的關鍵嵌錨,故事節奏緊湊,特別是一些荷蘭當時社會真實面,好似一齣齣幻想的生活藝術,讓人印象深刻。尤其當真相呼之欲出的曲折一轉,又帶出更多更離奇的緊張局勢,閱讀起來相當過癮。也把很多一直以來,大家想要探討,一個繪畫天才大師的大起大落,最後落魄窮苦了結一生的戲劇謎團,給了一個富有想像空間。從林布蘭現存畫作裡,用人生最後階段,拼命畫的晚年自畫像中,一抹微笑,一抹睿智,隱喻了一份自嘲灰暗的苦澀,真正的秘密早已隨他死亡而隱藏了起來,是笑盡不如意,還是笑盡芸芸眾生這幾百年來的徒勞無功?


 




西方中世紀的戰爭,大多是因為宗教信仰的不同而產生,慾望、誘惑、殺機與陰謀,在17世紀阿姆斯特丹的黃金年代光環之下,其實很多荷蘭人避而不談起這段誨暗歷史,因此~不少歷史小說會特別描繪這部份的故事神秘張力。對於宗教信仰的虔誠還是走火入魔,從《藍》的故事裡,一切的故事起因,很清楚的指向信仰的不同所惹的禍端。也讓我們不禁思考著,宗教是帶給人們心靈上的平和慰藉,還是慾望權力的合理擴展。



隨著畫作那神祕莫名,無法言喻的顏色藍,牽引了讀者想要一探究竟的命案推理的真相。作者凱斯納提供另一種結合歷史、藝術、宗教信仰的警探推理小說藍圖,輕易地帶入一個驚悚與懸疑緊張氣氛的寫作技巧,深入了心理層次的黑暗面,加上鮮活的人物個性,與結合荷蘭歷史、時事的敘事角度,推理文字中蘊藏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緊張爆發力,在一個新興的城市裡,蔓延一股新世界富裕、權勢正待欣欣發展,也在黑暗裡邪惡的角力著。



《藍》~是神的顏色,還是魔鬼的顏色?我想~「藍」可以是希望的顏色,也可以是黑暗的顏色,是人內心最真實的慾望顏色,是反映出「欲善」還是「欲惡」,全在一念之間的衝動,地獄與天堂之間遊走的「藍」,大概就是最接近真相的顏色吧。




書名:藍 (Die Farbe Blue)
作者:約格‧凱斯納(JÖrg Kastner)
譯者:朱劉華
出版:天培文化
出版日:20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