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靈子的死氣侵襲,占卜師的千年詛咒,來自占卜界高人的打壓威脅,帶出了這一切是該他選擇還是他該遭遇的混亂?』 --by徐沫影


者竹林探月卷下的一場場鋪陳宛如陷入複雜情愛糾葛,不時佐以大量易學專業知識下,看起來節奏性快,結合時事性高,合乎時下網路閱讀的「快、辛、狠」的筆觸口味,卻欠缺一種更熟成穩當火候。這本都會小說~《卜王之王》,以天機不可洩露的背後真相,有種卜呀卜,卜的很詭譎,就像占卜術裡的「六爻亂動」,卜出更多讓人不解納悶的謎團。


若要說是這本書的風格,大概是命理文學的瓊瑤版,或是武功見長的金庸版。一個個突然迸出來的靈仙美女,因為長相平凡男主角的天才型之占卜天賦,全都跟他有了情感上的交集,不時穿插卦爻的卦象來解釋宇宙天地間,一切科學度量之外事物,來推算人的各種吉凶禍福,卻又在轉折處很神來一筆地告訴讀者,千萬別天真地信以為,人算真的能贏得了天算。


我相信,古老「易學」重在掌握、分析日常萬物規律過程之下,得到一套邏輯思維,能經過幾千年來各文化學人的千錘百鍊而歷久不衰,絕對自有它深奧綿密的邏輯道理。大家遇到疑難雜症,無法解決的迷惑,通常都會去求神問卜算個命,或是黯然以為,這是自己的宿命。我懷疑過~大家常說的宿命宿命,這宿命是來自於人為,還是決定了人為?如果個性改積極一點,思想改正面一點,那麼,遭遇面臨當下的人生難關、考驗時,會不會就這樣幫自己轉個彎,轉到有出口的那一個方向呢。曾經聽過電台call in,一個母親憂心忡忡地問電台請來的易經大師,『我的孩子已經成人了,到現在工作一事無成,每天閒賦在家,個性很孤僻,這樣是不是因為八字不好,能不能能改?』


我當下笑出來,唉~這母親都知道孩子的個性問題出自在哪裡,這還要請大師指點迷津改改運嗎?孩子自己不肯改變,就算神仙下來把命批改成大吉大利大富貴又如何?算命歸算命,人縱有水命,不努力也是枉然!!別把自己交給宿命掌控,就少了生來不公平的生命懟怨。



看得出來作者很想把情節弄得更豐富複雜,再加上易學的博大精深,構築出一個撲朔迷離,懸而未決的因果大格局,企圖是將宇宙天地間的自然法則,與現代人類生活行為合為一體,以解釋那無窮變化的新式易學。也許是作者本身的中國文學涵養,其中愛情文藝的窠臼又過於浪漫不切實際,很容易偏移到言情,硬要把易學跟愛情融合在一起,似乎還缺那麼點酵素催化劑。若把它當作現時下流行的網路連載小說,不要比做拜讀大師級經典的斟酌再三,《卜王之王》還算是相當易讀好消磨的小說。




書名:《卜王之王》
作者: 竹林探月
出版: 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 2009.0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