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覆蓋大地,太陽消失,黑暗與寒冰降臨,最後的龍與最後的精靈打破循環,過去與未來相遇,新夏的太陽閃耀天空。』 --by 盧立第二王朝古文



段螺絲圈精靈文字,預言一段永恆輪迴終將運轉不息的象徵,精靈、龍、人類,將寫下一段用希望之光照亮黑暗時刻的想像神話。



剛從被摧毀的故鄉死裡逃生小精靈約許 (Yorsh),在逃難的路上偶遇兩名人類:女子沙琴娜以及獵人蒙瑟。在他們的彼此真誠保護之下,他們踏上命運預言之旅_找尋龍族傳人。為了那個預言,約許決定單獨留下來服侍老邁的龍。卻無意間發現一本關於龍族的秘籍,原來老龍幾年來的歇斯底里、愚笨、懶散,全都是為了專心孵出他的下一代,也就是最後的龍。而約許在照顧這頭小龍艾爾伯洛當中,發展出密切的兄弟情誼,一個真正的同伴,亦為他開啟了實現命運預言之路,尋找名字中有晨光的人類女子的最後冒險。


在一個充滿歧視與偏見的中古世界,保有天真良善心的約許,是精靈族的最後一位在世精靈。因為人類的惡質打壓、仇恨、驅逐,全部精靈住進了集中營,讓他的命運打從一出生就災難連連,沒想到~他的存在竟與這個混沌黑暗的人類世界最後命運息息相關!


就像他的父母給他取的姓名意義:「約許克侖思凱烏爾科卓爾奈爾斯群克」,是一個擁有「最大、最有力、最後的精靈」。



別以為精靈是充滿神力與法力的,至少~在這裡面的精靈約許就沒有。就像人類嬰兒一樣還沒接受這個世界的混亂之前,有的只是一顆純潔良善的童稚,正是精靈族能力的最大來源,而這股神奇能量的來源,來自於對於生命的莊重對待,他們對於「生活無暇無私的全然信任」與「不斷地認真看待全部的生命本質」,不管是雞鴨、狗貓,還是想追殺他們的士兵,一視同仁,因為他們知道,若把邪惡的念頭傳達於外,這些邪惡終將回到自己的內心而嚐到苦果。也因為這份赤子之心,不忍他人受苦之心,卻也成為他們種族終將毀滅的真正原因。


作者希瓦娜用很簡明幽默的敘事風格,帶出了背後蘊釀種族屠殺(精靈、龍、鳳凰...)的深沉憂慮。因為對方的不了解而產生的隔閡、誤解,成為消滅對方的藉口,其實~就算是到了文明科學的21世紀,這樣的滅絕悲劇一樣在輪替發生著。精靈奉行的尊重有生命的個體,不吃有生命的個體,就像宗教闡明的愛惜物命,深信因果不殺生的論點,即使到了最後,精靈約許看到難民們飢餓不堪的身軀,為了讓他們活下去,忍受內心苦痛的折磨,一箭一魚,一魚一活,他終於領悟到小龍所說的,「生與死是連在一起的,某些事物的死亡能給予其他事物生命」。能延續下來的生命,更要珍惜自己的每一呼吸,要做出更有貢獻,不愧為生、不愧於良善的機會。



同樣的,精靈約許跟小龍艾爾伯洛之間,看似薄弱、不得不為的命運牽絆,實為深厚的兄弟情誼。就有如聖˙修伯里所著的,小王子跟玫瑰之間的關係。但!我們卻看到了小龍有如驕傲無理玫瑰角色,但在啟蒙之後,小龍對約許的全然信任與回應。正因為約許在小龍尚未啟蒙之前的野蠻行為,仍無所埋怨~盡力地呵護照料,在小龍成為真正的壯麗之後,他也甘願為這個嬴弱小人兒奮戰。就算不是同種族,一樣不離不棄,把對方看得比自己生命還重要。當龍展開壯麗的雙翼時,我情緒之激動,無法言語。



《最後的精靈》,雖然是一本兒童文學小說,裡頭蘊藏豐富的奇幻想像,幽默爆笑的對話(連狗兒就被取名為「志忠」,取「意志忠誠」之意...),還有與人相處之間該有的體諒、寬容,讓人一頁接著一頁,一口氣把它讀完,那份感動還蘊韻猶存於心頭。字裡行間所透露的詼諧、逗趣、悲傷、機智、沉痛,每段轉折,絕對能讓讀者有發乎於內心的情感共鳴,並瞭解到犧牲奉獻的真正真諦。原來兒童文學是不分老少皆咸宜的故事。


問問自己,心中是否住著一個像約許這樣的小精靈呢?!




書名:最後的精靈 (L’ultimo elfo)
作者:希瓦娜.達瑪利(Silvana De Mari)
譯者:景翔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
出版日:2008年11月30日




推薦::


◎2004年義大利安徒生小說獎
◎2006年法國幻想文學小說組首獎
◎2008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年度優良翻譯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