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太簡單了,每年都有數萬人進出瑞典,隨時都有女人失蹤,沒有人在乎...』。馬丁的話像一記拳頭,重重地打在布隆維斯特臉上,他的心吶喊著,天呀~這不是陳年懸案,而是一件接著一件沒停止過,至今還繼續發生著。 -- 史迪格.拉森。



官司敗訴,布隆維斯特以為他終會找到扳回最後勝算的契機,沒想到卻一頭塞入死神設下的另一局死亡圈套...。



龍紋身的女孩 (Män som hatar kvinnor)
作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5日




他~布隆維斯特,《千禧年》雜誌發行人之一,個性灑脫,卻不介意隨時和女人發生性關係。自詡正義志士,以揭發企業醜聞為職志,卻栽在股市投機客_溫納斯壯手上,即將面臨牢獄之災與個人信用破產危機。卻也意外獲得另一企業帝國大家長_亨利的注目,以手中擁有溫納斯壯齷齪機密為交換條件,委託他撰寫范耶爾家族傳記之外,更寄予重望,希望能找出困擾這個老人,也牽引整個家族人命運三十多年,仍一直無解的姪女海莉失蹤疑雲。


她~莎蘭德,二十四歲,一家保全公司的自由調查員,性情乖僻,行事獨特,叛經離道,一疊疊可怕的矯正教育,不容於這個社會之流,卻擁有神一般能耐的腦袋、駭客技能、與私家調查能力。


龍紋身的女孩,是她的保護色,一個感覺東方民族鍾愛的神秘圖騰,不僅僅像是外表般深印在肌膚上的牙張爪舞地惹人醒目,還有那屬於社會邊緣人根深於內心,不為外人知的深切傷痛更令人震撼。不管社會福利在如何健全,民智水準在如何高尚,只要人心那管不住的劣性還在,會加諸在被害者身上的烙印傷痛程度都是一樣。等到她終於願意脫掉龍紋身,她才發覺,就算脫掉龍紋身的保護,她一樣,什麼也不是...。



莎與布兩人,原本是被調查者跟調查者的明與暗角色,甚至不可能會有交集的兩個世界,卻因為一樁疑似小島密室的完美謀殺案而搭檔在一起,一場小記者對抗資本家的正義之戰,一個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一段男女情感的錯綜交葛,高潮迭起,每一鋪線看似無關,卻緊緊相扣著,如一方拼圖,每一小拼板著實有它的關鍵性。不過~整本角色出現太多了,光是家族名耶來耶去的,我看得是頭昏花。還有些人看似重要,佔有著舉足親重的篇幅著墨,到後面卻又莫名被作者放棄,下台一鞠躬,像是范耶爾家族裡_ 西西莉亞、像是保全公司老闆_ 阿曼斯基都是這樣下場,讓人不禁懷疑,作者的用意何在!?



原本以為~這會是一本挖出一塊塊企業家不為人之醜陋的致富勾當的企業秘辛,或是一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想要擺脫黑道社會控制,逃出黑暗路的心路歷程。作者拉森巧妙的劇情鋪陳功力,把看似狗仔爬糞,突轉為關懷女性受虐、性侵、弱勢的心理層面的其他可能之諸多辛辣話題上,不禁讓人拍案叫絕,也從另一角度來深省著,我們會不會也是那蒙蔽雙眼、智慧的庸人,滿口只相信科學、證據,卻看不清楚背後的真相? 另~我也見識到北歐瑞典人絕對讓人會落下巴的性開放風氣,落實在他們身上有多麼徹底。性跟吃飯、睡覺一樣自然,中餐吃三明治;晚餐吃牛排,性伴侶當然也可比照吃飯模式辦理。



瑞典是世界上第一個成立全國性教育組織的國家,1955年性教育更被列為必修課。也因此~半世紀成功推行性教育以來,孩子從小就學會如何看正常看待性。因此~性病、HIV陽性率、墮胎率極低。這麼成功的推行性教育的國家,面對國內性犯罪、家庭暴力的數據卻不見消長,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13%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46%的女性遭男人暴力相待,一個個駭人的性暴力數據,卻也突顯了更多性犯罪的層面之黑暗,不會因為教育受得多就會安分的多。




在生理上、在社經上的弱勢族群、運用律法保障他們的權力之外,是否也是無形當中增加他們被無奈主宰的可能性?作者拉森藉由女主角莎蘭德這個虛擬角色,注入一波波屬於記者敏銳觀察,犀利批判,把一個我行我素,以惡治惡的反社會強悍作風之下的精神面、現實面分析得相當透徹,間接探討瑞典社會福利的不足與可能的法律漏洞,埋下更多讓這些族群邊緣化的因素。



當布隆維斯特與莎蘭德聯手找到答案時,兩人反應分外有趣。布隆維斯特煩惱有人冤屈不伸,有違他記者誠信道義原則。而莎蘭德就一針見血點出,『現實中不斷受到懲罰的,當然是活著的受害者,死去者是不會回應的。』,才讓布隆維斯特茅塞頓開,不再這樣給自己無形壓力。



書裡很多性暴力,是沒有原因的,只是因為父輩懼內、懦弱的心態,就把自己兒子用力推入地獄,變成跟他一樣 :「當個憎恨女人的男人」,也就是原書名稱:Män som hatar kvinnor。這是怎樣可怕的心態~要這樣摧殘自己也魔掌別人,至死方休的扭曲信念?



暴力陰影下的孩子,承受了來自原生家庭的失衡對待,長大後的心智發展很容易被扭曲,也學家人一樣的行徑,或是隱性藏匿在心底伺機征服,這跟性教育發不發達沒啥太大制約關係。故事裡整個范耶爾家族,活脫是大時代的性犯罪養成學的寫照,源自於家族成員之間藐視血緣親密的互相信任,大男人沙豬主義、納粹種族偏差意識,女人只是玩物,只有完美、不完美的妓女差別罷了。整個家族關係形同一盤散沙,偏頗的教育延伸到下一後代。大家學會的只是批評、輕蔑、攻訐等人格扭曲變態思想、行為,卻又懂得掩飾,把扭曲價值觀安全藏匿在他們光鮮亮麗的上流社會之環,完美社會應對外表之下。這樣怪誕變態的家族文化,怎會長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