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齒空間(ZIG ZAG)』。那男人口中唯一的一句話,艾莉莎幾乎聽不出來那是誰的聲音,因為對方顫抖個不停,彷彿跟艾莉莎一樣恐懼到無法自己,『現在他來找你了....』,突然間,她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了。 --荷西.卡洛斯.索摩薩


個典型具有些許靈異成分元素,死亡陰影的感官刺激,兇手到底是誰,在在牽動內心莫名恐懼的驚悚題材,卻多了理論物理學嵌入的元素,讓這本小說多了不少科學深度。




耗費十年,集全世界一百餘個國家的物理界菁英,共同合作的原子對撞機實驗,是這幾天最火紅的科學大事,大家假想某新力量粒子的形成,模擬宇宙大爆炸瞬間產生強大粒子可能對空間形成的探索,期待能得到一些有關宇宙如何發生作用的理論驗證。不過LHC運轉一天就故障被迫暫停運轉(9/20)。儘管出師不利,也引起大眾對這門科學關注。西班牙作者荷西˙卡洛斯最新出版的小說_時光閃電(ZIG ZAG),剛好搭上這班熱門科學研究的順風車。




作者: 荷西.卡洛斯.索摩薩(José Carlos Somoza)
譯者: 葉淑吟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2008/09/30



2015年,一個年輕貌美、學識豐富的女物理教授艾莉莎,極力專研於她所熱愛的物理學堂,私下生活卻是一團謎。在遭受一次恐怖的奪命追殺行動中,她被迫請求好友洛培拉協助,一起回去面對十年前極力要忘記的研究計畫。當時~那是個集歐洲最頂尖的科學專家所組的十人研究小組,在EG企業雄厚資金贊助下,齊聚在印度洋一座無人小島上,秘密執行一項影像分裂科學實驗_「鋸齒空間計畫」:利用在普朗克時間(Planck)內分離出來的影像移動,企圖扭轉往前運動的線性時間定律,讓「現在」得以一窺「過去」。


但研究計畫到最後卻整個失控,他們所製造出一個分裂影像_鋸齒空間,竟無知喚醒某一可怕力量,參與其中計畫的人將一個個成為它的獵物。當初島上劫後餘生的8名科學家為了保命,又在EG集團的強力介入下解散,並永不得說出當時一切。這十年來,彼此不得連繫的八人,從媒體中得知,鋸齒空間從未放棄過獵殺他們,當接連幾個犧牲者又被獵殺,剩下的三名科學家,布蘭內斯、賈桂琳、艾莉莎、以及後來加入的洛培拉,以及EG集團中負責內應卡特,一起回到島上,除了要躲避EG集團的追緝,更試圖找到蛛絲馬跡,毀滅當初他們計畫裡出來的噩夢「鋸齒空間」....。





如果看不懂物理實驗專有名詞、術語也沒關係。作者以原子碰撞論,援用了弦論與量子物理等理論,開啟時間弦,就像打開四方立體的上頭蓋子,作為大大堅強了小說中企圖窺看過去時間的可能性。適度的藉由科學符號方程式理論,配合文學天馬行空的假像力,把窺看時間所延伸出來的可能會觸及人際關係間的諸多利益衝擊效應,盡可能最白話的字眼,虛構出一本跨越時空獵殺,沒有機會喘息,令人不可思議的極其殘酷屠殺,引人想要繼續翻頁又害怕翻頁的矛盾之物理推理驚悚著作,同樣能讓讀者多了一層不一樣理論物理學外的感官認知,以及挑起大眾對普科的興趣。雖然~裡頭也是一堆物理專業術語啦,但無礙整本書節奏流暢的高可讀性。



我們都有夢想過,希望擁有小叮噹寶物,搭著時光機,或是打開時間門,回到過去或是探索未來。當科學界一直以來企圖掌控時間的同時,想奪取時間的老大哥_上帝的工作,我們有沒有想過接踵而來的可怕結果?是否就等同介入、改變了過去、甚至未來的歷史?任何一刻發生的事物剝奪了所有人的隱私,尤其~當某個企業、某個國家掌握這扭轉時間研究計畫,『我如何拿這樣能力來對付敵人?』或是『我們要怎麼要樣來預防敵人拿來對付我們?』,別人、別國正在某個時間點正進行的商業、經濟,或是戰略計畫將完全無所遁形,是敵便可以瓦解粉碎,是友可以合作利益,或者回到過去,去除掉對以後有影響力的人、事。掌握時間的序列,等同掌握了決勝他、我生死的符令。我們都不否認,最最脆弱的是人心,最最不可靠的也是人心,人類一但有機會介入時間的能耐,力量大者恆是老大,所謂道德、正義不過是淪為教條沒有任何制裁力。一旦這樣能力落入邪惡勢力之手,塗炭生靈、甚至星球毀滅都有可能發生的。




還有書中提到一個非常有趣的時間想法,人性會像純物質一般永不改變嗎?譬如~良善之人,在他分分秒秒的生命每一刻,一定都是沒有負面情緒,不會生氣、不會邪惡嗎?邪惡之人,在他分分秒秒的生命每一刻,一定都是沒有正面情緒,不會關懷、不會愛嗎?當分裂影像的那一刻,人類的心思之複雜,也成為時間分裂點的一個焦點。當內心正在黑暗面,在普朗克時間,物理的最小時間單位,被分裂出來的黑暗人格,可想而知一個當下人心活動是不會再繼續,也無從規範約束的影像,那將帶來令人難以置信的醜陋與恐懼,也是整本小說中最驚悚也最無法掌握的變素。




之於我而言~這些物理術語,跟整個故事脈動之超乎想像的推理發展,同樣讓我的腦筋不斷陀螺打轉著,甚至出現打結,不時得上google找尋相關資料看它在說啥,重新挖出老早在作古聯考時代,一考完就丟還給物理老師的物理學識,果然~在二十多年後,這些普物學識並沒有轉化成我的日常知識,讀起來特別久,可是~看完之後,對物理出現新的熱情與體會。~更深刻地體會到,研究物質、能量和它們相互作用規律的物理科學,不就是源自於平日觀察自然界所有物質、能量變化奧妙。我想~一般讀者應該不會像我這樣一面看書,還一邊翻物理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