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一鍋燒得滾熱的熱鍋內,熔點再如何地高,柴火再如何地旺,裡頭的巧克力液與脆花生粒一樣無法融合在一起,那麼,這鍋巧克力鍋吃起來,感覺會是如何?是該哀怨花生顆粒的卡牙縫,整鍋倒掉呢,還是該讚歎巧克力與花生雙搭如此相得益彰,激碰出多豐富的口感呢?


書名:巧克力戰爭 (The Chocolate War)
作者:羅伯.寇米耶(Robert Cormier )
譯者:周惠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29日





這本書讓我有又享受又難以吞嚥的一鍋花生巧克力鍋的感覺。




『各位,我保證~在這活動最後,你們每個人都會看見自己名字旁都填上五十,這象徵著你們是三一高中一分子,與三位一體的精神合而為一...。 -- 雷恩修士。 』



一間美國私立高中男校,三一高中,在每年例行巧克力義賣活動中,點燃師生權力戰火。代校長雷恩對這場義賣會,視為鞏固工作生涯地位的十字軍東征戰,破例地借助「守夜會」在學生裡的勢力,一定要讓義賣成功。原本只是學校地下學生組織_「守夜會」,平時總是搞些挑戰師權的心理層面的事件,在表面全力護航巧克力義賣之餘,卻又故意不讓學校好過,於是指派某名學生,在不得說出實情的情況下,公然拒絕學校參加賣巧克力10天。


九年級新生傑瑞,被迫接受這個任務。



雖然這是名為發揚學校校訓精神,發自內心主動參與的義賣活動,事實上也是不得不為的事情。全校學生在雷恩修士跟守夜會的雙重壓力下,一個是來是心理層面的逼迫,一個是來自生理上的威脅,每個學生敢怒不敢言,儘管滿心怨言,還是得想盡辦法,用盡手段,在限期內推銷每個人的配額50盒巧克力。公然拒絕參加學校義賣活動,也就是公然挑戰師權,這對把學生當作自己手中可利用的棋子的雷恩修士而言,無疑是在太歲爺頭上動土,藐視他的權威,卻又礙於這是自發性的活動,他也只能任憑這個學生安坐在他面前,『沒有,我一盒也沒有賣』的面無表情。


『原來~他是接受守夜會的任務..要拒絕10天嗎?』 查明之後,雷恩修士衡權在不影響大局前,決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等到傑瑞第11天的『yes!』甘霖回答。


『不!我還是不打算賣巧克力』。第11天,雷恩修士等到的卻是傑瑞一如往常地『NO』回應。這戲劇性的發展,也讓當初出任務的守夜會「任務分派者」_亞力等一干人傻眼。「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一句話的激勵,意外演變成被挑中得執行守夜會指派任務的傑瑞,與守夜會的亞奇、學校代校長_雷恩修士之間的一場立場決不妥協的戰爭。一個無名小卒的悍然反抗雷恩修士跟守夜會的任務,在校園裡引發了不小漣漪,在原先大家都不看好的義賣巧克力的壓力之下,動搖了很多人的心,又見學校跟守夜會沒有對傑瑞採取任何行動之下,『他可以不用賣,我也不可以不賣』,一度讓學校整個巧克力銷售進度嚴重停滯不前。



這本「巧克力戰爭」,探討少男同儕中的生理與心理暴力故事。在溫火煮沸過程當中,就是要讓讀者品嚐著那濃郁香甜的巧克力芬芳,但也留下一些花生顆粒卡牙縫的懊惱,甚至不小心會咬到舌頭的痛楚。九年級生傑瑞,一個性格溫馴的學生,忠於自己的想法卻敢作出對抗「錯」的事情,這讓很多人跌破眼鏡,原來乖乖牌不代表就是要認人擺佈,心中沒有想法的一群,就像傑瑞遇到廣場那位流浪漢說的,『你已經錯過這世界上很多東西了』。



想想~有什麼是我們該把握卻又讓它悄然滑過逝走的呢?
當我們得努力執行上頭交代下來的任務,卻不敢跟他們說,我想回家陪孩子,不想加班?
當我們聽到有人在打老婆、小孩時,卻不敢出聲,或是報警,讓悲劇發生之前有雙正義之手伸出來?
當我們看到喜歡的人,愛在心頭口難開,不敢開口跟他/她表明心意?
當我們想看一場電影,一齣舞台劇,一場畫展,卻又懶得安排時間而放棄?


當我們想只是想,想得很多,卻有很多事情到最後沒有付出行動而事後後悔?



傑瑞的想法付出了行動,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正當義賣活動完美結束之後,權威被公然挑釁的人,絕不會放過報復的機會,雷恩跟亞奇,兩個代表師長與學生會的權力,雖是殊途終就同歸,對傑瑞,還有他這50盒巧克力,用一種殘忍的手段當作獎勵送出去,也狠狠報復了傑瑞。很多人只是在看笑話,看一個渺小螞蟻又如何誇大口說要撼動整個宇宙後的狼狽,沒有人有勇氣站出來捍衛真正的真理。大家明白~尤其是眾人的力量,遠比一個六塊肌的大力士恐怖,沒有人敢忽視,選邊站求盟友似乎才是明哲保身的明智之舉。



在團體當中要當一個被完全孤立、忽略的人可以有很多理由,卻不及一個理由,我們不同掛。如果「眾人皆醉我獨醒」,那麼,被孤立者內心該需要有多麼大的抗衡與承受壓力。退到無路可躲的立場之逆擊,有沒有替傑瑞殺出一條康莊大道,達到他想撼動全宇宙的豪氣呢? 其實~我們大概都猜得到結局。為一件公義之事,卻得到慘痛的代價,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體悟。在社會上,沒有人會鳥你的立場,只有拳頭大,只有腦袋大,說穿了,沒有利益衝突下,大家都寧願保持中立態度相處,甚至~放任他人自生自滅地不關心的大有人在,惟有了利益牽連,才會同仇敵愾,或是互相殘殺,也才有機會鮮明地體認到,人無法脫離群體,也沒有幾個真正能依靠信賴的夥伴。這就是人的社會,讓人溫暖,也讓人心寒的複雜關係!



也許~吃鍋甜蜜蜜的花生巧克力鍋,比看一場巧克力戰爭要來得容易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