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這本試讀,翻了一下,收錄五篇短文加起來的頁數厚度還好,編排字體卻明顯比以往收到的試讀本大了許多,不用考驗我這歐巴桑的視力。很快地,我竟把它看完了。不是在於故事的簡單,而是那種流暢度與節奏度~很容易引起讀者的內心共鳴。就像煮了一壺咖啡~非要在它溫度冷卻之前,讓它溫熱地滑過喉嚨,溫厚苦澀感瀰漫整個味蕾間,在那遊迤中的瞬間,留給唇邊甘美的回味。也像一杯調酒,迷彩下的文字濃度,耐人尋味。



˙書名:ZOO
˙作者/乙一 (Otsu Ichi )
˙出版/獨步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1日





【小飾與陽子】 得不到愛的孩子,是哪裡出了問題?

兩個同卵雙胞姊妹花,相較於對小飾溺愛縱容的對待,母親對陽子的無情,不合常理的肉體精神虐待,使得小飾像陽光燦爛的公主,陽子像黑暗陰鬱的乞丐,地位卻完全不一樣。直到遇到了獨居老人鈴木奶奶,陽子得到從未感受過的溫暖,也慢慢聽到內心那股強烈渴望的關懷,幸福就像緊緊握在手心裡的那把鈴木奶奶給的鑰匙,決定不再被動地任人宰割。


對子女的愛~或許無法科學量化說一樣的多,但是~我們都是盡可能給予一樣程度的愛。對於陽子母親的教養行為,實在令人傻眼。我的解讀是~母親對陽子的極端厭惡投射,來自於她對自己的不滿。


母親的人際關係並不好,羨慕別人的人際關係的圓滑,而另一個雙胞女兒小飾,充滿笑容,個性開朗,歹竹也能生出好筍的心態下,讓陽子母親以能夠生出這樣的陽光女兒為傲,所以才會有溺愛縱容的行為。而在陽子身上~有著同樣面容卻不同個性,彷彿看到另一個自己,一個厭惡的自己的翻版,所以~當她看到同樣不會討喜別人陽子的所作所為,甚至光是站在她面前就覺得礙眼,也因此會竭盡所能地虐待從不敢反抗母親權威的陽子,甚至狠下心說,『你為何不去死!?』,最後鑄下難以挽回的悲劇。


家庭教育中,父母的心態決定了孩子性格的框架。






【向陽之詩】 背後的陰影,來自於面迎著陽光

病毒肆虐~劫後餘生的唯一男人~製造出一個有一顆心的機器人「她」,目的就是希望她能夠在他死後,幫他葬在山丘之下。


陪伴的日子裡~在男人原先程式設定下有條不紊的生活打理的機器人「她」,也因為多裝了一顆心,慢慢地多了一些程式無法設定的東西: 「情緒」。時間~讓「她」的心培養了情緒。當「她」只是追逐田裡偷吃青菜的兔子時~「她」多了情緒裡的討厭。當「她」只是望著夕陽晚霞時,「她」多了情緒裡的感動。當「她」只是聽到風鈴的雜亂聲,「她」多了情緒裡的想像。最後~「她」終於明白了流淚之下的「悲傷」感覺,讓她一度怪男人把「她」製造出來,多裝一顆「心」,來承受這些有悲有歡情緒。


人之所以有別於其他動物,就是人的心裡多了「情緒」,多了一件人人怪罪過的「潘朵拉盒子」。我們會害怕、會傷心、會難過、會抱怨,怪人世間的苦難這麼多,為何要走這麼一遭。但~想想這世間還是有很多美好,譬如像愛情、像親情、像自然美景,愛與喜歡給予的情緒是那麼讓人滿足。能一一去碰觸世界的光輝,即使內心深處因悲傷而淌著血,也是證明自己活過最真實的證據吧。


真實地走過一遭,才懂生命的精彩度。




【So-far】 兩邊都是我的愛,別要我選邊站!

因為一場意外,父母認定對方已經死亡的事實之下,『孩子,現在~就剩下我跟你一起生活』。沒想到~小男生卻可以同時看見父母存在的一半世界,自己成為溝通兩個世界的橋樑。他開始替父母傳話,『問你媽媽衣服放在哪裡』,『問你爸爸收據擺在哪裡』,雖然當傳話筒很累,孩子也還是很開心,自己還是可以跟父母在一起,就像那場死亡意外發生前,三人同時生活的日子,依舊沒變。


一天~看不到彼此的父母不知為了啥竟然吵架,孩子不知道原因,也發現~自己不能再同時看見父母存在的另一方世界,他知道,自己這個聯繫橋樑即將消失,他必須選一方世界生活,該選擇父親那邊的世界,還是母親那邊的世界呢?



急轉直下的故事結局頗讓人意外,卻也不禁欽佩作者暗喻處理的手法。想起很多最後得走上離異之路的夫婦,感情已然消失,但要孩子抉擇要父親,還是母親,不管結果如何,很難沒有殘缺。




【Zoo】 沒有觀眾的獨角戲,何時才能落幕

自從女友離奇失蹤之後,他的信箱開始天天出現一張已經分不出長相的腐敗照片,像是動畫進行式般,女性屍體腐壞一目了然。下意識地,他認定這是他愛人死亡的樣子,沒有現身的歹徒故意藉由照片跟他挑釁。沒有人願意相信他,頂多當作一宗人口失蹤案件受理。


他誓言要揪出兇手,每天拿著女友生前的照片,到處走訪,希望有人提供線索。可是~一個不存在的兇手,當然沒有人可以幫得了他,沒錯~從頭到尾,他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場獨角戲,沒有人發現真相的背後,是一個總是最後半途而廢,無法從自責意識裡逃開的靈魂。


每個人在犯錯的第一個時間點想的,或是遇到無法承受的事實,人都會下意識地選擇逃避、忽略、說謊、甚至自我催眠遺忘的心態,好像就可以躲掉譴責。或許,面對認錯當下很痛苦,難堪,懦弱,但~相對地取得了原諒,那塊壓在心頭石頭才會移開,才會覺得輕鬆。


最後的救贖不是在於別人的力量~而是自己。





【Seven room】 姐姐的擁抱,很溫暖

莫名地~在街上被人敲昏,一對姐弟被抓進一個灰色水泥房間。昏暗空間,空徒四壁,一盞昏光,只有一個排水溝在地板上筆直橫過,大小剛好夠小弟爬過去。為了求生,小弟沿著排水溝尋找脫救機會。沒想到~一條排水溝走到底,七個接連房間,各有一個同樣遭遇的少女被關在這裡。他們驚訝地發現一個事實,能從水溝出去的不是生命的芳香,而是死亡的氣味。也因此~我們看到一對平時愛吵吵鬧鬧的手足,在緊要關頭之際,那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光輝是如此感人。





就像作者要給讀者的閱讀想法,一篇短文有著多層次情緒,對於故事裡的主角沒有任何道德式的批判,只是真實的把他們的內心的想法,透過文字表達出來,五篇很富戲劇化的故事,把讀者們心頭曾經行過的五味雜陳,再次醞釀出來,像是五顏六色的調酒,減少了驚悚背後帶來的冷酷衝擊,套句現在流行話語_心情療癒系故事,是有那麼點寓味在。很是期待其他六篇短文,又該會是何種調酒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