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身最外層的兩條長木板已經被某種無法想像的力量撞碎,透過微晃的燈籠光葷,仍可清楚看到在破裂的橡木上留有巨大的抓痕--一條條已經結凍卻依然鮮艷的血跡。 --驚恐號船長 克羅茲。」



1845年~兩艘遠征北極極地,由「約翰˙富蘭克林爵士」領軍,尋找傳說中的未結凍「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_英籍皇家海軍「幽冥號」、「驚恐號」,被藍白色冰海困住兩年多,當船上可用食物日益減少、壞血病、鉛中毒伺機侵犯125名船員生命之際,還有那不知名的那隻東西,似乎才是這場遠征夢的最後終結者。


˙書名:極地惡靈˙
˙作者/丹.西蒙斯(Dan Simmons)
˙譯者/左惟真
˙出版/商周文化出版

˙出版日/2008.6月29日 




作者丹.西蒙斯以「吃自己皮靴」封號的英籍探險家_「約翰˙富蘭克林」爵士,在他1845年最後一次的極地探險為整個故事的主軸,一個無舌的神秘愛斯基摩少女,虛擬殘暴的「遠古惡靈」,加上豐富的愛斯基摩人的自然神話傳說,賦予這場考驗人類所能承受的感官最極致的探險之旅,不寒而慄的恐懼,與更多貌的精采度,構造出一本跟「魔戒」等冒險奇幻故事等級數媲美的震撼場景,儼然具備有好萊塢電影該有的人、事、物的時空豐富度。如果真的要搬上螢幕,我想~拍成續集絕對還是有足夠的戲劇張力。



擁有當今最強固、最先進的探險船,經驗最豐富的專家、船員、探險者,在大自然之下,一樣是最脆弱不堪一擊的生物。



在北極圈這塊神不會居住的極地裡,無法捉模的惡劣暴風雪,日漸缺乏的補給品,船員蠢蠢欲動的抗命叛變,以及伺機殺獵他們的那隻東西威脅之下,一個花甲之年,想要完成走通「西北航道」偉業的富蘭克林船長,一個飽受憂鬱症煎熬的克羅茲船長,兩人該如何帶領這群飽受病痛、酷寒的船員,離開一個信仰的神也聽不到呼喚的「威廉王島」附近堆冰厚層當中,回到那個蒙受上帝祝福,放在溫帶區中,最綠意盎然,最適合人類居住的英格蘭老家去?



這本書最具吸引力,不光是它具備了故事性的部分,還有北極圈絕對純淨的藍白色雪度景色。作者筆下的「極光」,在沒有白天黑夜時間的北緯67-70度天空,上演數小時多彩炫目的光之流、光之舞,遠遠勝過人造煙火表演。還有神祕的愛斯基摩人的祖靈傳說,我想到的是迪士尼電影「熊的傳說」,那個變成熊身的Kenai,被二哥 Denami 誤認為自己是殺兄弟兇手的追殺之下,急欲尋找傳說中極光與大地接觸的高山恢復人身。這極光美景,讓讀者暫時透口氣,放鬆緊繃疼痛的神經,撫平一下方才近似,喔不~就是獸性殺戮的驚撼場景裡回神。然後再一頭跌近下一個得小心調整自己呼吸頻率的場景裡。


「那隻東西」,淡淡的白,比北極熊還要巨大兩倍以上,在攝人靈魂的同時,把玩弄人類當作是一種生活遊戲,唯一不變的,就是它殘忍的本質。永遠讓人捉模不定它何時會用什麼方式顯現,當遊戲結束,倖存者還是說不出它的真正模樣。非等到最後,讀者才能得知它是何方神靈,這是作者處理人類對未知的恐懼這一塊,相當高明的寫故事技巧。



唯有全心臣服,才能獲得救贖的機會。



看完整本書,讓我長嘆一聲,滿足地闔上頁本,六百多頁的小黑字,在一段段緊湊的場景,跳來跳去的日期時間點,一下子在「驚恐號」、一下字又跳到「幽冥號」,一下子又變成某人的過去回憶或夢境,一會兒又回到當下。人物角色、場景之多,多線的劇情發展之複雜,我還是得不時翻回前些頁,再次確認這段敘述的日期時間點,是誰在說話,才不至於昏了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