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幾次~我認出了招生手冊中照片學生,這讓人有些不知所措。就像路上看到名人的感覺。這些人生動地在我眼前走動、呼吸,穿著我印象之外的衣服。他們屬於真實的、觸手可及的世界;但在此之前,他們似乎曾經只屬於我...。 .....黎˙費歐若』


個來自印第安納的寄宿學校新生_黎˙費歐若,站在離家鄉12小時車程遠的貴族學校_奧特高中校園裡,看到了真實,也感受到未來的未知恐懼。



˙書名:《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
˙作者/克蒂絲˙希坦菲(Curtis Sittenfeld)
˙譯者/陳穎萱
˙出版/皇冠文化出版
˙2008.5月26日 出版
入選紐約時報年度十大好書/ 入圍【柑橘獎】決選



在普通不醒目外表,刻意不突出的鴕鳥性格掩飾之下,敏感的心思,冷眼的觀察周遭這一切,誠實地描繪出黎少女年輕心靈曾有過批判又天真的矛盾想法。忌妒、羨慕、掙扎、喜悅與渴望,在面對經營不善的人際關係,數學被當的可能退學壓力,暗戀、初戀的柳暗花明,不敢與人分享的青春秘密,一一攤開在陽光下,以及畢業前夕,以為倒吃甘蔗的圓滿結束,卻在一場無法控制的人際危機裡,讓讀者倒吸一口氣,想要站出來,幫這個勇敢易感的女孩子搖旗吶喊、加油打氣。







這是一本描述一個家世、長相皆一般的女生,在寄宿高中名校裡,四年的學生生活縮影。女主角_黎,一個獨排眾議,報考一所甚至沒人知道是在哪裡的貴族高校,拿到獎助學金,順利錄取。這樣的決心,透露出這個女生個性裡某種獨特堅毅不畏的特質,才會進入一個與她原本生活完全不一樣的環境,慢慢摸索出一條不被大環境掩沒方向的軌道。


裡面~沒有人是絕對的好,也沒有人是絕對的壞,大家只是在某個時間裡,表現出自己應該要有的表現與行為,這樣也能解釋,為何在一所聚集有錢背景的貴族學校裡,大部分學生,表現的理所當然爾,幾乎是同格式的言行舉止,而相對於拿獎助金進來的學生,面對這門提早修習社會階級學分,又該如何看待彼此的差異,是同化,還是該異化?


這真的是一本日記,寫了一堆片段瑣事,看似無關,卻到後來發現彼此間的聯繫其實之緊密。在閱讀的同時,也讓我想起國中畢業後,就離鄉背井地到新竹求學的那一段住校歲月。重新再回味那段青澀歲月點滴,明明有苦~有淚~有歡樂,曾經那麼深刻又發誓會永遠記憶彌新的少年十五二十時,現在想想~不過是過往雲煙,真實走過卻又逐漸模糊,甚至撿好遺惡的切割細節,原來~我們都可以這樣走過來的。想~等孩子長大求學需要住校時,我也能用一種過來人的心情,提供孩子需要的支持。



對了,我的十五年前的墨綠畢業冊,也該拿出來翻翻,擦拭上頭累積的歲月灰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