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DD跟8B有小雞雞,我沒有?』,昂剛洗完屁股,妍坐在一旁,遞給我一件尿布,仔細盯著DD的小雞雞,抬頭問我。餵昂喝奶時,妍也曾好奇地,拿一個布偶擺在胸前,拉高衣襟要餵奶。『媽咪,我可以摸摸你的ㄋㄟ ㄋㄟ嗎?』,雖然兩個孩子都是母奶娃娃,但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嬰兒時期的理所當然,等到兒童時期,你還能這麼理所當然給孩子觸摸你的乳房嗎?




˙書名:《不怕小孩問》
Everything You Never Wanted Your Kids to Know About Sex

˙作者/賈斯汀.里查森醫師(Justin Richardson, M.D)
  馬克.查斯特醫師(Mark A. Schuster, M.D., Ph.D.)
˙譯者/柯清心
˙出版/大辣出版
˙出版/2008.6月1日




幼兒對身體器官的好奇,在一、兩歲就開始萌芽一連串的問題。要解釋兩性器官的差異很簡單,可是~孩子的性教育方面問題是會越來越複雜,我們,有辦法見招拆招嗎?從孩子襁褓至成年,各種性疑惑,一步步導引家長得做出回應。我們會發現,其實自己沒有想像中的開明,支吾其詞、臉紅耳赤、含糊其辭一語帶過,講到最後孩子跟父母一起尷尬。本身充滿神秘感面紗,已經難以啟口的話題被這麼一弄,保證孩子絕對不會再有第二次的ask...。有沒有發現~很多男生的性資訊,大多來自於坊間的A書A片的啟蒙嗎?


『孩子能不要問我這類尷尬多於智性問題,該有多好呀?』,相信很多父母都會這麼想。或是跟孩子這麼說,『長大妳/你就會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不然就是,『去問你爸(媽),你們老師....。』


[新書導讀]

這是一本寫給父母的親子性教育指南。兩位美國知名醫師【賈斯汀.里查森醫師(Justin Richardson, M.D)&馬克.查斯特醫師博士(Mark A. Schuster, M.D., Ph.D.)】,是兒童性教育與心理學領域的權威。在訪問過無數家長、分析過數十年的研究資料,以充滿智見、務實又幽默的口吻,帶領我們一塊經歷並解答從嬰兒期到青春期,每個成長階段可能會碰到的性疑問,與家長們分享性教育的心得種種。



書中將孩子依序地歸類成幾個GROUP:「幼兒期」、「兒童期」、「青少年期」。每個時期的性問題是越來越尖銳,越來越讓人心跳加快。既然~「性」是不可切割的本能,是要面對的。何不就從「幼兒期」,孩子的性啟蒙剛開始的時候,順其自然地進行性教育。很多專家學者都認為,幼兒「性教育」越早啟蒙建立,學習兩性的互助與和諧,有助孩子日後的人格正確養成。當孩子玩弄自己的性器官這樣的行為時,父母應先去除驚慌與憤怒的情緒,因為性從胎兒期時就已經存在了,這是本能,跟道德、情色等沒有關係。我們要了解到性本身是自然發生的,可順勢引導他/她認識身體部位與功能,灌輸保護自己身體的觀念,得到健康、正確、完整的性觀念。



套甲就OK,套乙完全失靈,這是很多父母照書養之後常有的困惑。性觀念不用刻意迴避,也不用全講白,親子談論的內容,依每個孩子的成長特質加以修改,因為沒有一本書的方法可以照章套用,書要給的訊息是,盡可能開放各種可能的問題,提供更充足的資訊參考,用輕鬆的文字,不斷言該怎麼做,讓家長為自己跟家人做出最好的解決方式。


小孩子的思考很直接,不懂得隱喻。也就是說,單刀直入照孩子的方式去說,孩子反而比較能明白我們表達的意思。親子互動好的家庭,父母自然就知道該用怎樣的說法,讓孩子得到他們真正想要了解的。尷尬、害羞的情緒,請暫時拋到腦後去吧!我們態度越自然,孩子越能了解。


這本書除了討論未成年孩子各時期可能遭遇的性疑惑,家長該如何應對之外,也討論到青少年避孕、懷孕、性侵等問題。還有家長可能遇到各種想法與困惑的情境案例,經作者幽默又充滿睿智的筆觸之下,讓每個做父母、師長都可以都可以從中得到許多啟發。




『8B,媽咪~我們有問題要問...........。』
『來吧~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沒事我們就去盪鞦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