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用書籍跟文字這般神奇的武器,來克制人天生具備的侵略本能,那克制是很容易成功的,也因此,讓我們得到了有教養的外表,獲取遏制獸性的力量。可是~文字的本質是什麼,語言又是什麼,又存在什麼我們無法參透的美學內涵?


§˙書名:刺蝟的優雅˙§

˙作者/妙利葉˙芭貝里(Muriel Marbery)
˙譯者/陳春琴
˙出版/商周出版
˙2008/5/29 出版



美的本質,就是恰到好處感。過與不及,都無法提升到美的最境界。



一個外表醜陋,貧窮如洗的門房寡婦荷妮,有顆不為人知的聰慧腦袋。生活在巴黎一處達官顯貴的大樓裡,故意營造出既有的普通門房印象,努力地要藏起任何跡象,不與人交往,以免顯露自己多年累積下來的閱讀經驗、有著文化素養的內涵,卻披著那不相稱的貧窮身分。


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有興趣知道,在門的另一面,躲著一個真正參透人生智者。在小小灰暗空間裡頭,為托爾斯泰筆下「安娜˙卡列尼那」的列文男主角激動著; 為「小津安二郎」鏡頭下,廟堂青苔上的茶花,深深沉醉著。不斷地與藝術、音樂敞開一場又一場的交談,慰解心靈的飢渴。她滿意於這樣的外顯鄙陋、心靈豐愉的日子,直到一個新住戶的搬入之後,被這位同樣有著她喜愛的日本導演一樣的日本姓氏,小津先生,充滿的睿智眼神裡,一下子就看透荷妮多年下來所有的外表假裝,刺蝟下的優雅,無所遁形。



莫札特的「安魂曲」與「惡報」,讓她流下一次又一次心靈淚水,找到一個身分絕然不同,卻能完全瞭解自己一樣想法的知己,讓她準備要接納一直被阻絕在內心之外,不一樣的人際關係。


一個天才兒童芭洛瑪,擁有高的IQ,傲人的家世背景,並未為她帶來幸福,反而看清一切人性下的醜陋、虛假。大人灌輸之「夢想消逝,生命艱難如狗命」的小孩式假睿智,讓她憎惡。深省著,與其心靈空虛,身形憔悴,不如痛快了結殘生。因此~芭洛瑪決定要在7個月後的13歲生日時放火燒屋,結束自己的生命。但~在之前,盡可能地獲得足以記錄下來的深刻思想,說服自己是怎樣的理由,值得自己沒有浪費這段活的日子。直到她遇到新鄰居小津先生,間接認識了樓下門房荷妮,短暫的忘年情誼,體會到「永不」之下的永遠。


「永恆,是讓我們看著從沒真正看到的事物。」



從兩個不同世界的人,54歲的門房寡婦荷妮,與12歲的天才兒童芭洛瑪的內心探索角度中,作者不斷地用哲學的不同角度,反諷汲汲營營之富有、貧窮眾生相。透過她們冷眼觀察旁人心得裡,總有令人拍案叫絕。時有深深悲哀的精彩之處。讓我時而沉醉在藝術的大釜當中,所一直在追尋探討的生命哲學,又時而清醒過來,反覆地思考自己『會這樣嗎?』『會這樣想嗎?』 。沒錯~我卡在這本書不過300來頁好幾天的原因是,我得花更多時間暫時中輟閱讀的速度,再三再三地想著,生命的本質與意義。並不斷找尋資料佐證自己的想法,這是上研究所以後的習慣吧。對自我省思的頗析之過癮,直讓人感覺有如性愛之後那種淋漓盡致的暢快感。





也因為這樣,我也上網買了一套讓文中女主角荷妮,又哭又笑的電影,日本導演_『小津安二郎』大師的系列作品,這是看完這本書的另一番延伸的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