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來源:和風出版社˙


體生活中,守規矩這件事很重要,也是一種尊重他人的表現。


走路要靠右行,才不會被車撞。
買東西要排隊,才不會混亂。
上課時要安靜,才不會影響他人聽講。
許多守則、規範中,洋洋灑灑地列出一條條要遵守的規定,不啻要我們享受守秩序所帶來的便捷好處。


那~規定是不是絕對都要遵守呢?


˙圖書館獅子˙

文/蜜雪兒˙努森 圖/凱文˙霍克斯   譯/周逸芬    出版/和風出版社



這隻獅子,在圖書館裡,因為沒有遵守與館長的約定,而離開圖書館,牠的離開,讓很多人對於守秩序這件事,將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圖來源:和風出版社˙



[故事簡介]

一天,圖書館來了一隻不速之客_獅子。繞了一大圈孰悉環境之後,獅子走進說故事區,大搖大擺地趴下來睡覺。所有人不知道該怎麼辦,圖書館沒有規定獅子不可進來。


下午三點鐘,說故事時間到了。大姐姐身邊圍來一群要聽故事的孩子,獅子靜靜地坐起來,一個故事、兩個故事、到三個故事,,大姐姐終於結束今天所有故事。大家正準備散場之際,獅子站了起來,走到大姐姐面前。『說故事時間結束了』,一個小女孩告訴獅子。獅子看看小女孩、看看大姐姐、在瞧瞧闔上的圖書,突然間,獅子大吼了起來。


『是誰在大吼大叫呀』,館長跑出來。『是獅子』,馬彬先生回答。『如果獅子保持安靜,守規矩,明天還可以來,如果不保持安靜,就得離開』,館長對著獅子說。獅子停止吼聲,似乎聽懂館長的話。



˙圖來源:和風出版社˙



第二天,獅子又出現了。說故事時間還沒到,獅子就會用尾巴幫忙撫去灰塵,黏貼信封,幫個頭小的孩子拿高處的書,而且不再吼叫,一段時間之後,圖書館裡的大大小小都很習慣獅子的陪伴。


有一天,館長為了拿高架上的一本書,不小心從梯子摔下來,跌斷了手臂,『快去前面櫃台請馬彬先生找醫生來』,館長無力地告訴身旁的獅子。獅子轉頭快奔,忘了館長的規矩,還在馬彬先生桌前大吼,就是為了要求救。


『館長~獅子沒有守規定..』,馬彬先生急忙大喊,跑到館長室要找館長。獅子聽到,發現自己沒有守規矩,黯然地走出圖書館外。馬彬先生發現摔傷的館長,才知道獅子的不守規定是有原因的。


之後,獅子不再出現,裹著石膏的館長、圖書館裡的人們總期待獅子的出現,卻一天天的失望。馬彬先生想著,『是我錯怪了獅子,我應該要把牠找回來的。』


馬彬先生找遍了外面每個角落,始終不見獅子高壯的身影,這時候~天開始下起雨來,馬彬先生撐著雨傘回到圖書館,發現已經淋濕的獅子正坐在玻璃門口望著裡面。


『哈囉~獅子先生』,獅子沒有回頭。馬彬先生繼續說著,『我們圖書館又有一條新規定,如果為了幫助受傷的朋友,在圖書館裡是可以大吼大叫的...』。獅子抽動一下耳朵,回頭~馬彬先生已經走開了。


隔天,馬彬先生走進館長辦公室,『報告館長,我們的獅子朋友回來了』。鬱鬱寡歡的館長跳起來,衝到前面,馬彬先生笑了,『館長~圖書館裡不可以用跑的唷..』。


必要的時候,可以不守規定,圖書館也不例外 





當然~守規矩的孩子,會懂得尊重、欣賞、感恩,合宜舉止,將讓周圍的人覺得舒服、愉悅。但想想~有多少規定,在不同的狀況下,卻因為拘泥於某個點,而變得難解的套索?我們做父母的,在育兒上,不是也會有這樣的情況?因為不想麻煩,就說這是規定。像~妍生病了,整天渾渾噩噩,不想刷牙就要上床。我~就會讓她偷一次懶,睡醒再補刷,沒必要跟她說教拉鋸戰,這就是我的彈性。^^。有時候稍稍有點變通、通融,其實不會罪大惡極,有了一點彈性,親子之間關係更顯融洽。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