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我的椰子不見了』,早上妍一醒來,不是笑瞇瞇地說,『媽咪我起床了』,反而以尖銳略帶憤怒語氣大聲嚷嚷她的貼紙不見了。


椰子?鞋子? 『你用喊的,媽咪聽不清楚你要說什麼,不能哭,慢慢說...』。妍帶臭玲呆又顯哭聲的音調,媽咪是一頭霧水,聽不懂是啥不見了。

『我。的。貼。紙。不。見。了』~終於聽懂妍指的是那一張大貼紙。貼紙不就放在枕頭底下嗎? 妍的習慣是,睡前一堆心愛的東西,譬如髮箍、髮夾、手錶ˋ手鍊、彩色筆筒,裙子、小熊等等,枕頭底下塞不進去的,就放在枕頭旁,一定都要放在枕頭下就近保管,才能安心入眠。


翻開枕頭一看,那張貼紙果真好端端地藏在枕頭下,『媽咪,我找到了貼紙』。妍笑開來,忘了剛才還大發雷霆的糗態。


『東西沒看到,你不先自己找找看~劈哩啪啦就發脾氣要人幫忙,這樣的小孩是沒有人會喜歡唷! ...而且~媽咪說過姐姐起床要怎樣...?』媽咪捏捏妍的鼻頭詢問。


『......媽咪早!』,妍終於意會了過來,甜甜親了一下媽咪。


妍如果一沒發現她要的東西,不會先去搜尋,總是一劈頭就要人家幫忙找,不然就是虛應一下故事,『我找過了呀...』,或是『我找不到呀...』,不然就嫁禍是DD弄不見了,然後淚眼汪汪抽搭搭。等我們過去找,卻發現東西就在她剛才尋過的地方,這表示妍還蠻粗心大意的。


媽咪不喜歡妍動不動就用哭、或是生氣的手段以,來要求他人幫忙達成目的,小波奇的尖嘴山的大事繪本,剛好可以拿來提醒妍這個不好行為。


----------- * * * -----------



[尖嘴山的大事]
˙作者:趙維明/農彩英    ˙出版社:明天國際圖書
小北極熊波奇的冒險故事 ~系列


學習自我控制、關懷他人 




[故事簡介]



小北極熊波奇跟幾個好朋友,路上解救了一隻被鳥追殺的旅鼠性命。接著,從旅鼠口中得知最近尖嘴山發生了一件蛋寶寶失竊的大事。這個蛋寶寶的父親是尖嘴大王的孩子。正因為自己的蛋寶寶不見了,憤怒的尖嘴大王決定要對冰原上所有動物發動攻擊,整個冰原是人人自危,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於是~波奇和他的好朋友們,答應憤怒的大王跟傷心的王后要幫忙找回那顆蛋寶寶。可是,冰原一片靄雪茫茫,又冷又凍,要去哪裡找這顆蛋寶寶呢?大家正當發愁之際,剛脫險的旅鼠開口說了,『不要擔心,我的家族朋友,個個都是挖洞高手,請他們幫忙找,一定能找到蛋寶寶的』。





在旅鼠家族的幫忙下,終於找到大王的蛋寶寶,而且~蛋寶寶也破蛋而出,變成鳥寶寶。這段時間,大王也反省著,自己不明就裡,就亂發脾氣,把全世界都當作是偷蛋敵人。還好~大家都能體諒尖嘴大王是思兒心切,並不怪他。尖嘴山也因為波奇跟好朋友們的齊心合作,解決危機,恢復了原本的平靜。




----------- * * * -----------



『媽咪~為什麼大王那麼愛生氣咧?』,妍妍覺得這個大眉毛大王一定是壞人。『大王會生氣是因為他的孩子不見了,又找不到,所以才那麼生氣。就跟你一樣~剛才找不到貼紙就生氣,一樣的道理』。


『可是媽咪有幫我找到呀』,妍揚揚手中貼紙,『所以我沒有生氣了。波奇找到蛋寶寶,大王也沒有生氣了。』,聽到妍這樣因果連結的說法~好像有點怪。


『不是這樣說唷,這個故事是要告訴我們,不可以說找不到東西,就馬上哭鬧、生氣,要人家幫忙。而是要自己認認真真,仔仔細細地找一遍。萬一還是找不到,也要客氣地請人家幫忙,而不是亂發脾氣。』


『姐姐不可以隨便生氣,就是乖寶寶唷』,妍點點頭。『呵呵~妍這次說對了,不亂生氣的姐姐,媽咪最愛了』。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