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我怕打針...』。一個約莫六來歲大的孩子,躺在推床上,一手肘還綁上綠色三角巾固定。剛在家裡椅子上摔下來,跌斷手,要入院開刀。小男孩面露恐懼的眼神,跟在一旁的母親頻頻表示他的害怕。



『我們不是要打針,只是給抽血阿姨抽點血去化驗一下,像蚊子叮一下,醫生就會有辦法讓受傷的手趕快好起來』。跟這位母親一面安撫著,helenna更仔細找尋孩童胳臂上的綠色身影,一針見血,雙方均鬆了一口氣。


『好了,還怕不怕呢?抽血有沒有比受傷的手痛呢?』,helenna給他幾張小貼紙,塞在固定的那隻手。小男孩一臉因緊張用力而脹紅的臉,總算鬆了眉鎖,『現在不怕了,手手比較痛...』。






[繪本]我很害怕
作者: 康娜莉雅.史貝蔓 /繪者: 凱西‧帕金森 /譯者: 黃維明

這本繪本,用簡單的文字與色彩溫潤的色鉛筆,透過圖文表達「害怕」,這個常遭遇的情緒困擾,讓孩子感同身受地同樣的情緒問題。





在書中,寶貝熊說出會令他害怕的情境,例如做惡夢、外面打雷、看見天黑、聽到巨響等等,因為陌生,因為未知的感覺,讓他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害怕的情緒。





我們該如何化解寶貝熊的害怕情緒呢?讓自己轉移到有興趣的事物上吧!找一本喜歡的書,一張音樂CD,到一個明亮的環境,或是跟家人聊聊,一個擁抱,一個陪伴都是抹去害怕的很棒方式。





孩子的心思,在面對第一次,或是再一次的情境,往往在一瞬間顯示他/她們的懷疑、害怕、逃避與抗拒。例如~孩子見到公園裡的大滑梯,免不了有些膽怯。但是天生的好奇心,瞬間又會激起了孩子想登上去的興趣。如何消弭他們心中那股又害怕又恐懼的陰影呢?


如果~我們這樣對他/她說:『溜滑梯看起來真好玩,不過,這梯子好像太高了。如果媽咪陪在你身邊保護你,那你還想不想試試看爬上去呢?』。對大部分的孩童而言,當她/他們在聆聽大人在說大滑梯的過程中,又看到旁邊膽大的孩子盡情在滑梯間玩樂著,對於鼓勵他待會兒願意自己爬上去的動力,絕對是正面的。


如果孩子又試了三兩次,仍然不成,就先等一等吧。我們可以休息一下,或是下回再來。這種「晚點再試」的做法~不但安慰了孩子受挫的心情,更能激勵她/他們繼續接受挑戰的勇氣。


孩子的害怕,來得快,去的也怕,重點是~該如何讓他/他們的心裡,不再殘留下次面對的恐懼。告訴孩子,覺得害怕是沒有關係的,害怕更不是懦弱的表現,勇敢說出心中的感受,別人才會知道如何幫助我們克服害怕。


「害怕的時候,我知道怎麼辦!」。讓孩子明白,就算是大人,也都會面臨害怕感覺,但是我們知道方法去處理這惱人的情緒。也讓孩子知道,大人在意他們所有的情緒,絕對會當一回事慎重看待。更願意去幫助孩子建立自信,處理這些害怕的困擾。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