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你」 ~

有些時候是沒有理由的
有些時候是默默付出的
有些時候是不須表達的
但是~
勇於表達愛的言語   用真誠的心
從我們的內心中   將愛的情緒變得更加具體
讓旁人感受到
是一種無法言語的美妙
那麼 說愛絕不是泛濫  不是敷衍  而是情感調色劑



小時候~我的爸爸媽媽並不習慣說『爸爸愛你...媽媽愛你』。我也不覺得有啥怪異,我知道父母對我的關愛,並不會因為沒有說出「我愛你」而少了。但~我的確也會羨慕其他父母熱情抱著孩子說『爸爸愛你...媽媽愛你』。成年後~我可以對愛人、孩子說我愛你,我卻不會對自己的父母這樣說,因為從沒習慣吧。


直到父親過世了,我才知道從未對父親說過「我愛你」,一種太晚說出口的遺憾。既然我可以不掩飾地、豪不吝惜地對我深愛的老公、孩子說愛,為何我就不能對生我、育我的父母也這麼樣勇於表達情感呢!? 因此~幾年前我開始主動跟我娘說「我愛你」。還記得頭一次~母親聽到了,停頓了一下,一種害羞又激動的情緒衝擊著,也回了我一句,『我也愛你』。


做了30多年的母女~從沒有這麼赤裸地表達彼此的情緒,當下~我們又更貼近彼此的心,「我愛你」三個字,絕對有魔法。從青澀到習慣,現在~我們母女已經可以很輕易地說我愛你。


你呢~你會對父母說「我愛你」三個字嗎?





----------- * * * -----------




˙[說100遍我愛你]˙   感恩屋~~好孩子多元啟蒙雙語故事

作者/蕭褒    繪圖/唐荺    出版/京中玉國際
 

[故事簡介]

長頸鹿老師出了一個家庭作業,要同學們回去跟100不同的人說1遍「我愛你」,一共是100遍。大家議論紛紛著,100不同的人,那要跟誰說這100遍我愛你呀!?


小鼬鼠很煩惱,要去哪裡找100個不同對像說出「我愛你」三個字呢!放學路上,他開始尋找著,有了,他看到草叢上停了一隻小鳥,他趕緊欺上前去,溫柔地說出『小鳥,我愛你....』『小花,我愛你....』『小草我愛你...』『小石頭,我愛你』。爬上樹幹上,跟天上的太陽、雲朵、微風說『我愛你』。這一路上~小鼬鼠找到了不少對象,用心說了不少『我愛你』。






回到家哩,跟爸媽說完『我愛你』之後,小鼬鼠繼續尋找可以表達「我愛你」的對象。沙發、桌椅、布偶、玩具、窗戶等等,全部都收到小鼬鼠認真的「我愛你」三個字,直到完成了100遍我愛你,小鼬鼠也在溫暖的被窩中,滿足地睡著了。




『終於~孩子睡著了』。爸媽守在房門外,雖然不明白小鼬鼠這晚為何要跟這麼多的對象說我愛你,看著小鼬鼠一臉滿足的睡容,他們也不追問了。


『我愛你』『我也愛你』。小鼬鼠父母相偎著,輕輕關上房門。







----------- * * * -----------






我們一同翻著繪本書,指著圖中對象,『這是小鳥....』『小鳥我愛你..』『這是花朵...』『花花我愛你...』。幾次引導之後,孩子們也開始會跟著小鼬鼠找對象說出我愛你。




妍:『這是沙發....』昂:『沙發我愛你...』
妍:『這是筷子....』昂:『筷子我愛你...』
妍:『這是湯匙....』昂:『湯匙我愛你...』
妍:『這是車車....』昂:『車車我愛你...』
妍:『這是衣服....』昂:『衣服我愛你』
妍:『這是姐姐....』,妍比比自己的心,昂不加思索地:『姐姐我愛你...』



呵呵~聽著孩子們此起彼落地對應「我愛你」,媽咪微笑著,三個字的魔法在空氣間流竄著。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