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常見許多種子,這些都是樹媽媽的寶寶唷!昂跟妍很喜歡撿拾這些不同顏色與形狀的種子,放在手心跟媽咪獻寶著,並詢問媽咪可不可以帶回家種?呵呵~那我們就回家試試吧!





§書名: 誰要來種樹 §     

˙文˙圖/黃郁欽            ˙出版/信誼基金出版



[故事簡介]

深藍色的夜裡,一輪明月高高掛著,一望無盡的林地裡光禿禿地,一群動物朋友商議著,我們來把這裡變成森林吧。






黑黑的影子映在地上,是誰來種樹呀?
是一隻狗哥哥。身先士卒地搶先種下一顆樹。臨走前還不忘幫樹兒澆澆水。


黑黑的的影子映在地上,這次是誰來種樹呀?
是兔子姐姐。她種了兩棵樹,之間掛上吊床,變成一個涼快的休憩床。


黑黑的的影子映在地上,這次又是誰來種樹呀?
是猴子哥哥。他種了三顆樹,當作騎單輪繞S行的練習區。


黑黑的的影子映在地上,這次換誰來種樹呀?
是白熊叔叔。他種了四顆樹,準備當作拳擊場。



還有鳥兒、小豬、蜥蜴、長頸鹿、大家陸續地種下了五顆鹿、六顆樹、七顆樹、八顆樹,做為睡覺、躲貓貓、曬衣服、談戀愛的地方。






啊~有個人偷偷摸摸地走過來這片林地,拿著鋸子準備砍下大家辛苦種植好的大樹,怎麼辦呢?


幸好守林員獅子伯伯發現了,跳出來大吼一聲,把這個偷偷摸摸的砍樹人嚇跑了。





之後~還是有不同的動物朋友,在這裡種下他們心愛的樹,逐漸地~這片林地越來越多樹了,不再是光禿禿的林地,也成為大家玩樂遊憩的最佳去處唷。

----------- * * * -----------







「誰要來種樹」,書中植樹的主題與圖畫風格非常特別!剪紙+渲染的手法,讓畫面更加生動與立體感。類似數數口令的口語式編詞,在畫面結構充分掌握視覺上切割技巧,運用猜影子的方式,讓孩子猜猜是哪些動物要來種樹。整個故事圍繞著『是誰來種樹 - 種樹的目的』的主題,配合畫面上簡單的人(一群擬人化動物)、事(種樹)、物(樹木)的變化,傳達出人及其他生物與大自然之間,共存共利的知性想像。



我們還可以跟孩子來個故事接龍,請孩子說說看,還有哪些動物朋友可以來種樹,種樹要做什麼用途,讓這片森林越來越茂盛,是個很棒的延伸課題呢。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已經不光只是一種閒情逸致,現在還有環保地球的關懷議題。尤其在是像我們這種海島型國家,河川短,雨季急,沒有樹林的幫忙,土石流造成的重大災情,這幾年是越演越烈,像一頭無法馴服的猛獸。林地山坡區造林運動的好處有很多,像是樹木的光合作用提供了氧氣,往下紮根的樹根抓緊底下土壤與養分,維護壤土不至於流失,並在溫室效應威脅下,延緩全球暖化,有一定的和緩功能,豐富的林相、與niche多樣性,更是提供了人與其它生物遊憩、生存的場所。


一顆大樹要養成,往往需要十、二十年,甚至五十年以上的時間,除了鼓勵大家多種有益的大樹之外,還有限制地規劃私有山林開墾、濫伐,復育天然林、原始林,地球才能永保常綠。








[延伸閱讀]

˙「誰要來種樹」精采動畫片段_ by文建會兒童文化館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