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大姐姐,你要聽我的!』 姐跟昂又在為一件誰該先去收玩具而爭論不休。妍丟了一句『我是大的,就該聽她的』,讓老二昂也不甘示弱地回道,『我是大DD,你也要聽我的』。


兩個都要當「大」的,那麼誰又該聽誰的呢,兩個孩子跑到我面前,要媽咪當裁判。



『好啦~兩個先不要吵,要不要先聽媽咪說個故事呢』,媽咪拿出一本繪本,兩個又爭著搶誰才可以先翻這本書,四隻小手像是趕蒼蠅般,在媽咪面前揮來揮去,媽咪先闔上書,隱忍著心頭直冒煙的火山頭,『兩個不坐好之前,媽咪就這樣等你們』。孩子們望著媽咪一臉嚴肅,最後才乖乖地各據一邊(中間還是有搶誰要坐左邊哩..),『媽咪我跟DD都坐好了,書可以翻了嗎?』



國王駕到

文˙圖/愛蜜兒˙鮑伊 (http://www.armelleboy.com/)         
譯者/林佩君    
出版/ 三之三文化



一天~如果發現自己的身分是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國王時,平凡生活將會變成怎樣呢?



˙繪本簡介˙

農場裡,大家議論紛紛地,『這是誰下的蛋呢?』,沒有人知道這顆身分不明的蛋是誰家的孩子。先把它孵出來再說吧,決定之後,大家開始尋找適合的孵蛋者。


『豬哥哥不行!,他太重了。』
『鼠弟弟不行!,他太小了。』
『雞媽媽不行!,她還有寶寶要孵。』

『綿羊夫婦一身羊毛最溫暖了...』,最後~大家決定由綿羊夫婦幫忙孵蛋,沒多久之後,蛋孵出來了,是一隻企鵝寶寶耶,大家圍在綿羊夫婦身邊,望著這個小小新生命,不禁歡呼著,大家都願意一起來照顧這個農場新成員。


企鵝寶寶乖巧又熱情,與大伙打成一片,快樂生活著。當農場裡有人需要幫忙協助時,時常見他熱心地身影,有小企鵝作伴,大家都覺得是福氣。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小企鵝慢慢地對自己的身分好奇,『我到底是誰的孩子呢?』,困擾的情緒讓他很煩惱,大家知道後,決定幫小企鵝解開身世之謎,於是上圖書館找資料,在一本書上看到跟他長得一模一樣的照片,『原來,我是「國王企鵝」耶!』,小企鵝知道自己的身世很高興。



自從知道自己是國王企鵝之後,小企鵝開始以國王之尊面對農場其他動物們。剛開始大家還覺得這個「國王駕到」遊戲很有趣,所以都能配合小企鵝的指令。逐漸地~發現小企鵝真的把自己當作農場裡的國王,態度也是越來越不客氣,對大伙頤指氣使的作風,讓大家都受不了,在一次激烈的爭吵之後,小企鵝決定要離開農場,回去他的故鄉當國王去。







企鵝離開後,大伙憤怒心情慢慢地冷靜下來,也開始懷念有小企鵝陪伴的那段快樂時光。而小企鵝回到亞極家鄉後,發現雪白天地裡,全部都是跟他長得一模一樣的「國王企鵝」,所謂「國王」的身分,跟一般平民沒啥兩樣,『原來我錯了』,小企鵝對於自己先前高傲地面對農場朋友的作為感到非常懊悔。



『大家想想~小企鵝可以回去農場嗎?』,蓋上書本,我問兩個孩子。『不可以~他壞壞』,昂首先發難。『為什麼呢?』,昂跟妍開始數落小企鵝的不是,說他很兇,說他愛吵架,說他不乖....。媽咪微笑地聽著孩子們的想法之後,『可是農場裡的人想要企鵝回來耶。』

『為什麼?』,孩子不解。

『因為他們知道~小企鵝紙是一時迷失了自己,以為他的名字有個國王頭銜,就誤以為自己是了不起的大人物』。媽咪打開書本,讓孩子繼續聽完下面的故事。『等到小企鵝發現事實的真相之後,他也很後悔自己過去乖戾的行為。做錯事知道反省的人,我們是不是也要給他一次機會呢!』


『要~』,孩子們大聲喊著。







----------------------- * * * -----------------------



當國王可以,不要當鴨霸王的國王


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就必須以同等方式對待他人,這是人際關係中最微妙的化學反應。人之間的互動良好與否,內心的轉變往往直接影響了外在的行為,也決定人際關係的強度。繪本是一面鏡,將很難對孩子言說的人際討論,透過故事幫助孩子,學習尊重他人,也會得到對方的尊重。


『那麼!不管誰當「大」姐姐,誰當「大」DD,大家是不是都一樣「大」,都一樣要尊重別人呢?』,說完故事後,媽咪問起孩子先前的爭吵。剛開始,妍跟昂還是認為都是對方的錯,都是對方愛先吵架的...。『吵架的孩子乖是不乖呢?』 媽咪要他們想想農場裡的國王企鵝之後,『不乖!!』,這個答案兩人倒是很有默契地,回答一致。


『所以~吵架是兩個人才吵得起來,你們兩人都有吵架,那麼~吵架的孩子,媽咪說過,該怎麼辦呢?』,我曾要求過兩個孩子,吵架之後要互說對不起,還要抱抱才行。


『DD~不對起...』,妍靦腆地伸手抱住昂,昂也用力懷抱住姊姊,『姐姐~不對起....』,孩子的紛爭終於化解。



ps.我們兩個寶貝總是把「對不起」說反成「不對起」。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