們來自哪裡? 又應該走向哪裡?」以地球而言,那是無法丈量的時間,所有人類歷史文化全濃縮在那浩瀚宇宙裡那一點藍點當中,發生片刻實不足為道。且讓我們把焦點拉近點,以文化時間來看~這條軌跡就短多了,也近多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千年來的年輪,先人篳路藍縷,用他們的生命,刻劃出朵朵燦爛的印記,提醒流著傳承血脈的我們,在現在地球村文化交流之際,有幸拜讀各國文學作品之時,同樣地也要明瞭自己民族所擁有的珍貴文化產物,一樣是值得驕傲。


「給孩子們的台灣歷史童話」,就是以這樣的心情,來推薦給台灣囝仔閱讀。


書名:給孩子們的台灣歷史童話
作者/繪者:盧千惠/戴壁吟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05年02月01日
 


你願意給孩子多少民族歷史的輪廓,端看自己對自己民族歷史的態度。


在每塊土地上,總是流傳著許多動容的故事。作者盧千惠,是駐日代表許世楷先生的夫人。在旅日多年生涯裡,常有機會與各國友人打交道。說說自己家鄉傳承已久的故事,是讓其他國家人民更清楚我們的文化背景的方式。也因此~當她在轉述這些台灣歷史故事時,例如「雷公跟閃電」、「蛇郎君」、「虎姑婆」,或是「鄭成功王朝」的故事、原住民反抗日軍故事,篇篇都蘊藏著台灣人的夢想和希望,心中總是能感受到那一代接一代,當時的家長們講給孩子們聽的故事,是以疼惜的心~娓娓道出這些可歌、可泣、可悲、可喜的故事心情。




本書以黑狗阿勇與信守承諾的大頭目女兒的愛情故事,為踏上台灣土地的第一對亞當夏娃為開端,再以多則傳說、神話,串聯從過去到現在,台灣各時期的歷史背景。並由旅居西班牙畫家_戴壁吟先生,以豐富的畫風彰顯每則台灣故事的更多貌意涵。讓生長在台灣孩子們,對於恆古先祖移居台灣的民間傳說,還是近代為抵禦外族侵略之保家保土血淚史,透過文與圖的介紹,對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對我們身上所流傳的血脈,產生更深一層的認識與認同,體驗所有台灣先人的英勇不畏、抗暴的勇氣,以及庇蔭台灣這塊母土的感恩之情。讓我們的文化腳印深入腳下成長的土地。才能將眼光迎向全世界,不會像無根浮萍般不知自己的歷史立足之點。



我們都以為自己很了解自己的歷史背景文化,講出來的東西卻是乏善可陳,處處見到的都是外來文化的影子,很多旅居國外的朋友,更能感受到家鄉文化越來越模糊的著急感。我們雖不必排外,也不至媚洋,但如果我們繼續忽略自己的傳承文化,很快的,生長在故鄉的我們,也會感受到找不到自己根的失落感。



台灣囝仔有自己的文化,台灣囝仔也要聽自己的故事。除了「格林童話」、「迪士尼童話」等其他西方故事之外,我們也來跟孩子說說自己的「媽祖」、「鴨母王」、「嘉慶君遊台灣」、「廖添丁」等等更能有認同感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