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媽咪,我大肚子了...』。當我家小兒昂挺著一個大肚子,不忘用手扶在下方,在我面前晃過來又晃過去,我被他一臉捉狹又靦腆的笑容擊敗,趕緊離開座位,『來來來~讓媽咪看你肚子會生出甚麼東西來』。


『好~』昂一手從下方伸進外套裡,拉了一隻恐龍出來,『DD生出恐龍來囉』,不小心按到音樂鍵,「哇哈哈」的一串音樂音叮咚出來,『喔~原來昂昂生的恐龍寶寶沒有哇哇哭,是哇哇唱歌耶!』


我跟昂相視大笑著。

我家這兩個寶貝~對於懷孕大肚子生寶寶這件事覺得好奇,甚至成為想像遊戲裡的一部分。從生玩具、生水果到生布偶,每樣東西都會想辦法塞進衣服底下,然後挺著一滿滿肚子,扮演成一個臨盆孕婦,繼續其他事物探索活動。直到他/她想生產了,才會把肚子裡的哩哩摳摳全挖出來。


我很喜歡看孩子生產。在生產過程中,睜大眼睛瞧著,看看他們到底會拿出怎樣的東西出來,那感覺~就好像我在產房裡,聲嘶力竭地努力把肚子裡的孩子擠出來一樣心情。既期待又擔心著,那個產前檢查的每次超音坡照片裡的黑白胎兒,會不會真的如同醫生檢查預測結果一樣,真的是男/女的,還是會翻盤呢?是健健康康的呢,還是五指面容有缺呢?當孩子揚著一台挖土機,或是一顆柳丁時,『媽咪~他們沒有壓扁扁』,我笑了。




書名: 媽媽生了一個蛋


.: 繪本簡介 :.

父母想要跟孩子解釋寶寶怎麼生出來。他們說~女寶寶原料是糖和香料做出來,男寶寶原料則是用蝸牛、小狗的尾巴跟泥巴做出來的,藉由烤箱、恐龍快遞、花盆、或是石頭縫隙下找到這些寶寶們,還可以在沙發上孵出一個蛋,寶寶們就會從蛋殼裡蹦出來。






孩子們聽完以後~大笑著,『爸媽你們全搞錯了啦,才不是那樣子呢』。說著,兩個孩子拿出紙張跟畫筆,透過簡單圖解說明了男女的結合,精子、卵子相遇,產生了胎兒的過程,一筆筆地畫出想像,告訴他們的父母,寶寶究竟是怎樣生出來的。不只是人類寶寶,連其他動物寶寶也都是這樣生來的!





很多父母在育兒這條路上,關於性知識的心態,或多會少都會遇到這樣難以回答的時刻,無法和其他數學、語文等專業學識同等視之。作者巴貝˙柯爾以逗趣、詼諧的圖畫文字,把性的兩派傳達態度描繪得活靈活現。把大人不好意思啟口的性別教育,用各種基本上是不可信的童式寓言想法,想要滿足、孩子們對「性」的好奇心,反而被孩子一一糾正,點出了兩代之間對於性的不同解釋以及面對的態度觀。


若是在幼兒期,我是認為是可以用一些可愛的表達,讓孩子對於性教育,只是想到就問,跟任何天文地理的問題一樣,只要先有個模糊但可以接受的印象即可,太過艱深的生物觀念,他們可沒興趣。但是對於已經啟蒙的學齡孩子,他們對於答案要求更深入透徹,若我們還是再用3-5歲的童話填塞,或是隨便應付、逃避心態來面對性這個話題,我想~疑問與矛盾還是會繼續存在孩子心中,反而適得其反。


『孩子長大就會知道了』,很多父母如是說。是的,但問題是~孩子長大了,是誰會讓他們知道呢?是師長、是書本、還是朋友?教育不是建築在矛盾衝突裡,讓孩子選擇靠邊站。家庭與學校間家長與老師們的同一陣線,孩子才不會有迷惘,以為有一方是在胡說八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說,在帶國小、國中階段的孩子功課時,我們家長也得跟著一起在學習、再複習一樣的道理,不是簽簽名就好。


當然,刻意把孩子拉到身邊,嚴肅地解釋性教育是有點尷尬與唐突,且~孩子不見得可以接受這樣赤裸的說法。因此~當學齡孩子開口問,表示他們想搞清楚狀況時,我們可以用真正的生物觀念告訴孩子答案的契機就來了。


巴貝˙柯爾的圖畫以及文字,用一個有趣的方式,傳達了難以掌握得宜的性教育思想,給人一種很坦率不見侵略性,並沒有給予讀者可怕、複雜或嚴肅的想像答案。試圖把生育基本觀念,把兩代相差20-30年的距離拉近。以一種微妙的筆觸,輕鬆的溝通方式,處理了這類過於嚴肅的話題,讓每個人閱讀起來是笑聲連連,沒有人會因此感到尷尬,是本相當不錯的親子閱讀。








書名:媽媽生了一個蛋
作者:巴貝˙柯爾 (Babette Cole)
譯者:王元容
出版社:親親文化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