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當個有能量、有爆發力的「全職媽媽」,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不管是在家務事上、在孩子教養上、在夫妻互動上、每個家人的人生軌道要像星體間正常運轉,全賴家庭裡這個媽媽大掌櫃軍師的運籌帷幄。要擁有治理內政的強大能力,方能決勝於千里之外,這全職媽媽角色,真的不好當!!



「在世界眼中,我什麼都不是(好慘);在孩子眼中,我卻是全世界(好累)」。--by 彭菊仙


是的,「又慘、又累」是很多父母的心聲,尤其是全職媽媽,更能體驗當下這句饒富興味的心聲。想~7-11 式的24小時無休的無給職,有誰能受的了? 沒錯,就算公司老闆級的拼命三郎,人家也有實質薪水紅利拿,唯只有全職媽媽這一職,擔任的家管工作最是勞心勞力,堪稱是全世界最不好當的工作。唯一能讓全職媽媽在這最爛缺的職位上,一日復一日地堅持下去,就是來自孩子們的各類成長表現。這回饋能量就像是大力水手卜派在累垮快翹辮子之際,天外飛來的那一罐波菜補充包,大口吞下,勁量電池馬上盈滿,高唱「I'm Popeye the Sailor Man」,大概是媽媽工作最得意的回饋了。


當然~要得到孩子成長表現總有絢爛無比的煙火,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也不是只要下工夫100分,就會有100分的回饋,這也是很多媽媽的挫折。很多在職場上「喊水會結凍」,交際手腕一流的婦女,為了幼兒,中斷自己人生打拼的夢想,離開人人稱羨的職場生涯,回到家庭相夫教子。結果~一樣的心力付出,一樣的全力以赴,在育兒這條路上,卻往往得到事倍功半的挫敗感。原因究竟出在哪裡? 很多媽媽不解。


《教養好好玩》的作者彭菊仙,是個三個孩子的媽,當初義無反顧地離開呼風喚雨的職場,也是跌破眾人眼鏡。『因為我太愛我的孩子了!』,她這麼說著,所以寧願把所有能量全數奉獻給她三個幼子,回家當起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老媽子;陪三個公子一起學習,一起摸索的成長伴讀工,充分地體驗這人生階段不過短短10來年,親子間最親近最相依偎的互動時光。


彭菊仙用了四大主題,切入育兒教養該是如何好好玩的風景。

[生活好好玩] :談幼兒禁區廚房可以怎樣拜訪。過年過節時的歷史典故。玩具、人體摸索延伸出另類DIY玩法,都是孩子生活探索學習的大好時機。


[功課好好玩] :面對英文這來勢洶洶的世界通行語言,如何讓孩子在自然而然的環境下「say hi」。依照孩子的不同需要,製作獨一無二的注音符號教具。數學、地理等等學科也有有趣的方式破解。


[上學好好玩] :孩子上學之後,媽媽更要與學校老師成為最佳盟友。幫助不同特質的孩子,找到自己自信的舞台。從「橡皮擦媽媽」、「陪讀媽媽」的直升機戰術,循誘漸進地到「放心媽媽」,丟掉緊迫盯人戰術,訂定一套彼此能接受的生活作息。


[創意好好玩] :電影、繪本、音樂、美術,都能引發孩子無窮的天馬行空的能力,但切記,先誘發興趣動機,讓孩子自己決定要不要。更不要用大人自己的進度表去衡量孩子的學習進度,以免適得其反,落得孩子沒有興趣,大人追得辛苦,小孩學得無奈,花錢傷心又傷身,破壞親子間的感情而得不償失。



老實說,平時我是不太碰教養專家學者所寫的書籍文章,也不去參加啥教育講座,或是學派研習,算是不愛做教養功課的懶媽媽。我寧願把這些時間直接用在與孩子的相處當中。用心好好去觀察孩子生活當中可能會透露出來的訊息。這比「聽專家說」,還不如「聽孩子自己說」來得有趣些。自己才最友機會隻到孩子要啥、想啥、能啥。 《教養好好玩》,作者在裡面提到了很多在育兒教養這條路,大家常常會遭遇到的瓶頸與徬徨,諸多有意思的論點,卻讓我為之一亮~也驗證了諸多我在育兒這條路上的態度與想法不謀而合。是的,用孩子的高度看待每件發生在孩子身上的變化,很多問題其實是有解的。


彭菊仙以一種「劉姥姥進大觀園」,見事事都是新鮮的心態,並以電玩者闖關冒險遊戲的精神去面對育兒事,整個心境上就會轉變得刺激鮮明,激發更多挑戰的決心。玩樂心、同理心,以及大人級的冷靜思考,這是媽媽一定要的基本配備。且~在學齡前跟學齡階段,媽媽的配備一定要跟著升級再精裝,才能遊刃有餘,帶領孩子突破學習上的種種屏障,也能從當中,重新開啟自己的耳目、心靈,找到欣賞力、好奇心、與想像力,以及更多的不凡光景。像是一條漫長的荒野公路,看似平凡的不變情境,唯有與孩子一起浸潤在他們當下的敏感期,才能真正地了解孩子、理解孩子,沒有誤解的交流,才能比比一起成長。


我發誓,真的,教養好好玩!!




書名:教養好好玩
作者:彭菊仙
出版:野人文化
出版日:預計 2009年1月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