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又出繪本_《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源自於幾個月前超商之集點換購馬克杯活動。我對馬克杯熱愛有說不出來的收藏癖好,接連兩波集點換馬克杯,家裡又多了8+1組不同花樣,光看這幾帖印在白色馬克杯上幾米圖繪,風格是如此富有寓意之童趣,我忍不住翻閱了這本繪本。


大人跟孩子間的矛盾,源自於大人有時會搞混狀況。錯把他們當做應該要明理大人時,卻偏偏塘塞一些幼稚呼嚨的行徑打發。有時應該把他們當做還是小孩,卻不允許他們有第二次、第三次的再一次機會練習,大人總愛說著陳腐大道理,奇怪的是,他們自己卻聽不見。小孩的世界,和成人世界的理所當然絕對是不一樣的。孩子的腦容量還在發展,童稚之心還是填滿他們的每一細胞當中,望著大人的世界,充滿更多迷惑、猜不透是一定的。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作者幾米用孩子的第一人稱,以孩子的角度,寓意濃厚的插圖,多方地表達他們各種想法,當中有疑惑、有困頓、有假設、有無所適從,與大人的理所當然完全相背而馳。他們想說的是,小孩不是大人尺寸的縮小版,更不是大人夢想轉印版。把自己的樣本套用在孩子身上,從小就給予虎父焉有犬子的壓力。或~無法完成的夢想,悉數丟給孩子,期許孩子幫他們圓人生小夢、大夢。想想自己達不到夢想時的心情吧,也許就能夠理解孩子們為何會有無奈、反抗、憤怒、逃避、甚至失控的行為。





文明社會的進步,地球村既合作又競爭的模式是益發明顯,我們感嘆常常追不上文明的腳步,卻又狠心地要求這群步伐比我們小很多的孩子們衝鋒陷陣,壓力~不是社會給的,而是周遭家人給的。未來主人翁所承受的,是日新月異的新知灌頂,好像不會彈琴、不會繪畫、不會一口流利英文,沒有亮眼的學經歷,就跟不上時代,永遠被打入社經最下階層,哇~連我自己想來就覺得人生一片慘淡灰暗。


大人都忘了,自己也曾經是孩子。


但~事情好像不是這樣耶,肚皮沒餓著,心靈沒空虛著,學問、歷練也沒比人家少著,快樂也沒有從此不見,我們不也是這樣繼續過著人生嗎? 當自己不覺得自己比人矮一截,那麼孩子也能如此,是不? 人生雖會有太多可能錯過的風景,但絕不會因此灰暗一輩子。我們寧願被針扎,跌得鼻青臉腫,也不願聽到別人的冷嘲熱諷,孩子當然也是如此。所以~《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書中的孩子們大聲疾呼,要求我們這些所謂自詡聰明才智優於孩子的大人們,腦袋轉一轉、動一動、清一清,不要用不等於大人間相處公平對待的模式去面對他們,該更能找到一套適性方式,親子關係才能在這紛亂的世界裡,相扶相持,愉快地溝通而無礙。


我們也曾經當過小孩呢!!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Don’t blame me, it’s not my fault)
作者:幾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07年07月25日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