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樓開信箱取掛號書,回頭等電梯上樓時,隱約聽到電梯內人語聲,待電梯門一打開,莞爾~是個小女娃跟爸爸在對話。微笑著,欠個身走進去。
背對著他們,繼續埋首翻看我的書,小女娃繼續跟他爸爸說話,『...那你要陪我去那裏看一下唷..!』『我覺得你應該先洗澡。』『不要啦...』女娃踱步,電梯輕微搖晃,『ㄟ~~』,他爸爸馬上出聲禁止,女娃停下動作,『你都不愛我!!』


我微微一震,眼角瞄到這個個頭小,看起來跟昂差不多大的小女娃,口齒超伶俐清晰,嘣出這等指責話語,讓她爸爸險些招架不住,旁邊一直安靜地抱著老二的媽媽也沒開口,氣氛有些僵。這時候電梯門即時開了,『我們到了』,年輕爸爸找到解圍,趕緊帶孩子出去,小女娃也好像忘了她剛丟下一個忘了拉安全栓手榴彈,繼續其它歡樂話題。


『你都不愛我了』,我怔忪地看著地板,昨天電話裡~妍也這麼說哩!



[繪本] 媽媽,你愛我嗎?

.: 故事簡介 :.


一對愛斯基摩母女的對話。

女兒:『媽媽,你愛我嗎?愛多久?』

媽媽:『孩子,我當然愛你。』

女兒:『如果我不小心,犯了小錯,妳還愛我嗎?如果我任性、搗蛋,妳還愛我嗎?如果我離家出走,變成兇猛的野獸,妳還會愛我嗎?』

媽媽:『孩子,我雖然會很生氣,也會擔心,也會傷心,也會被嚇到而害怕,不過,你還是你,我會一直愛著你,永遠不變,因為妳是我的小寶貝。』





這是一本很有人文色彩的繪本,北極伊努特人(Inuit)女兒頻頻出招,所提的假設問題,由淺而深,由小而大,種種看似頑皮又討厭的舉止,只是孩子想要知道自己在父母的心中,那地位之份量是大是重?而且~他們會一直問,可能吃飯時問,可能洗澡時問,或是上學路上問,當下反映出孩子內心隱藏的疑問,可能是我們或責怪、或糾正、或不順從孩子願望的時候,他們最愛問,『不管我變醜、變壞、變不聽話,你們還會愛我嗎?』。


作者芭芭拉˙恩喬絲用簡潔而認真的態度,把無價的親情譬喻自然又直接的話語,聽起來就覺得很溫馨,很溫柔,又很舒服,把孩子的擔心轉化成一句句安心的智慧小語,讓人更能感受到親子關係該面對的是怎樣的包容與信任,如沐春風,是個情感表達相當成熟的一本親子繪本作品。


我常想~跟孩子聊天不需要大道理,用字遣詞也不需要華麗文藻,尤其~遇到「愛不愛」這麼大的議題,套上簡單的文字回應就好。就好像面對一個百變金剛英勇不摧的爆發力,我們只需要關掉它的電力,用我們的心去回答孩子們的問題,我相信,那神情、那肢體語言,會讓口中揚出的語言,變得更富生命力與穿透力,以柔克剛,孩子會聽得懂,對父母給予無怨無悔的愛之感受將更清楚。



這本書特別之處在與書中主角設定是伊努特人(愛斯基摩人),繪圖淨是濃濃的極地民族風情,在感性的親子之愛主題中更多了理性的異國文化介紹,將愛斯基摩人獨特服飾、極地傳統生活方式,融入於一幅幅的插畫當中,書的末頁還有詳盡的伊努特文化解說,讓親子閱讀間著實上了一堂寶貴的文化之旅。還記得妍跟昂指著這本繪本,『媽咪~他們穿熊的衣服,帽子像太陽.....他們的車子(雪橇)沒有輪子,是狗狗拉車耶!!』,一段段的驚喜,是親子共讀的美妙。相信~當我們闔上書本,這些影像與文字已經淡淡地印在孩子的心上。



『媽媽,你愛我嗎?』

『當然~我愛你,你是我的小寶貝,媽咪好愛你!!』









書名:媽媽你愛我嗎?(mama,Do you love me?)
作者/繪者:芭芭拉˙恩喬絲(Barbara M. Joosse )/芭芭拉˙拉維利(Barbara Lavallee )
譯者:林良
出版社:親親文化
出版日:1999年7月 初版二刷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