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呀!別想了,痛快了結吧!我舉起槍,對準額頭...親愛的上帝,請原諒我...。』 --by 約翰˙哈定


個平步青雲,鎂光燈下寵兒,甫獲大公司挖腳的年青實業家約翰˙哈定,驟間失去摯愛妻兒,人生陷入最低潮,險險活不下去之際,在舉槍的這個時候,有個天使--他最好的朋友的出現,解救他一命,也讓他有機會遇到他的第12個天使_提摩西˙諾伯爾,扭轉了他的人生叉路朝向毀滅性方向。




這是一個悲傷、勇氣、信念,希望、與愛的勵志故事。一個年少得志的青年約翰,帶著妻兒風光回到老家定居,當一切是那麼順利而光明,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意外,奪走他的妻兒莎莉瑞克和生命,完全癱瘓式的悲痛近乎自殺的灰色念頭,讓約翰無法好好振作下去。兒時好友比爾適時地將約翰帶回小時候曾經光榮過的少棒棒球聯盟時光,請他出任本季「天使隊」球隊經理,訓練一隊年僅10-12歲大的少棒隊伍。


這樣一個空虛生命裡,突然出現一個目標,結結實實地重疊了約翰小時候打球的快樂回憶,讓他自然而然地接下棒球經理職務,與這群活潑好動的男孩,在投擊奔跑之間,一起學習運動家精神,並如何面對勝利與挫折。而11歲,個頭最小,反應最差,跑步最慢的男孩提摩西,一直是鬥志旺盛、奮力一搏的神情,不但滿足了約翰再當父親教兒子的未竟願望,也從提摩西常掛在嘴邊,並時時力行的兩句左右銘:「日復一日,在每一個層面,我會越來越進步」 和 「永遠不放棄」,震撼了約翰喪親以來的每條麻木的神經。他又聽見了母親曾安慰遺屬常說過的話,『你不可以再哭了。擦掉你的眼淚吧,你只管記得你的莎莉和瑞克如今安息了,他們已經沒有辦法跟我們任何人交換位置了』。慢慢地,約翰心頭縈繞瘋狂滅頂的悲痛逐漸平息,禁錮心靈終得到解放。




當我們失去生命中最愛的人時,面臨那強大的悲痛能量,挫敗情感的吼嘯,往往讓人無法承受,很容易就走到可怕的死胡同裡。眼淚當中只看到自己的痛,卻看不清旁人,這些在乎我們的人一樣在哭泣著。很多人想安慰,想幫忙,我們卻會故意扭曲解讀為陳腔濫調,或是「管你何事」的擋在心門之外,拒絕再走出來,甚至~期待「自殺行為」作為已然破碎不完整生活的唯一解脫。



作者奧格‧曼迪諾隱喻一種「活的生命就要往前」的希望,讓讀者從約翰遇見天使隊這群12個天使,尤其還有一個最特別的天使,教授打球之記,潛移默化當中,他也被這群孩子單純愛打球的信念慢慢感化了。一人生活有了目標重心,毅力與恆心將是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即使期待和希望是渺茫的,永不放棄的態度,一日比一日好的自我信心期許,在挫折、悲傷之後,或是在親人離開我們之後,擦乾眼淚,我們仍然可以對生命、對未來樂觀有所期待。



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大人跟孩子之間,一個像父子情誼,又像忘年之交的相互勉勵,留下這樣一個愉快,溫暖和感動人心,令人難忘的故事,只要心是積極的,將會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正面能量,使脫序生活恢復日常。但~我也不時地模糊雙眼,讀到其中對於失去家人的悲痛,想著我的天上的父親,止不住的眼淚。我以為我隱藏得很好,我以為我真的放下了,而作者奧格‧曼迪諾不溫不火地描寫出我曾經有過的傷痛,尤其是那些需要救讀和希望文字,我了解到,悲傷會一直存在的,我的眼淚還是會流的,但是悲傷~它已經轉化另一種形式,一段不會忘記的回憶,但卻不會再是一股羈絆自己抬頭望著前方,邁步走下去的勇氣。



明日太陽還是會出來,枯萎的枝葉間還是有綠芽慢慢在茁壯,眼眶裡的眼淚會讓眼前變清晰,留下來的生命還是有被需要的時候。拒絕放棄,都有可能造就生命奇蹟,重新點燃生命火花。當我們了解這些時,心是不是就會平靜下來呢?




書名:第十二個天使(The Twelfth Angel)
作者:奧格‧曼迪諾(Og Mandino)
譯者:栗筱雯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2008.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