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研習營。拋開你的生活三個月,賭在可以創造一個全新未來的機會,名額極其有限...。」 --by 恰克.帕拉尼克。


張小不起眼的廣告單,先後被一群對生活不滿、落魄,極企於找到改變目前頹勢的人們拿到。個個信心滿滿地,把下半人生投注在這張方寸之間,想要三個月後脫胎換骨的美夢。然而~他們真的夢想達成了嗎...?



恰克.帕拉尼克用一貫簡潔卻充滿饒興的文字,繪以冷漠、幽默的黑色嘲諷,以一個主要眾加害者被囚禁在某荒廢戲院故事為主軸,串聯二十一首短詩以及二十三篇極短篇而成的一本驚悚怪誕原創小說_惡搞研習營(Haunted)。一個加害者_魏提爾先生給予的一個與世隔絕的空間,讓這十八個來自三流九教,紛紛懷抱成為暢銷文藝家大夢的受害者,寫出自己創作出來的極短篇,成名的夢想,讓這群人緊緊聚結在一起,一起承受「我是無助受害者」的悲情,激盪交織出一章章人性的荒謬、妄想、貪欲的黑暗生活。就像「俄羅斯娃娃」一樣,故事中還有故事,攝影機後面的後面的後面,還是攝影機,窺看一齣齣集人性荒唐恐怖之大成的黑色戲碼,剝開這些被害人呈述以噁心駭人聽聞的小故事,人性陰謀接踵而來,死亡是意料下的失控,有如荒廢戲院瀰漫著絕望的氣息,助長一坨坨黃綠黴菌掩沒他們生存的空間,卻也點出底其實是他們嘲諷自己原來生活的無奈與悲哀。


沒人想逃嗎? Oh no~當人生是一團糟時,能逮到機會可以揚名立萬,他們可就不這麼認為「逃離」是件聰明事。就像球賽一樣,誰死命也不肯被三振出局,離開打擊區,大家打定主意,誰能撐著最久,受的苦難越重,獲得感動眼淚也越多,那暢銷作家的最後光環就是屬於他的,於是~自殘、破壞、阻礙、發爛發臭,把自己變成這囚禁當下最悲憐的被害角色,甚至虛擬「鬼魅」努力張牙舞爪,不讓活人專美於前,宣誓恐怖才是它們的絕活,像腐爛一般滲透到他們的大腦裡,也成為他們寫作題材的最勁爆來源之一,在獲救之前,誰也不肯拱手讓人取得領先。



不由得佩服作者恰克.帕拉尼克的天馬行空想像,故事說的一個比一個會算計、會刺激閱讀指數的驚悚情節,寫得又是那麼的合理合性化,每讀完一篇,猜想人生不過是這麼悲慘吧,然而後面的驚駭荒謬指數,才發現自己太早下結論了。對讀者來說,惡搞研習營是一本相當特別的閱讀挑戰,就像生鮮食物,越早閱讀,還要一口氣翻完,才越能引出潛伏在作者想表達那股虛擬黑暗的密閉意識裡,讓人頭皮發麻、停止呼吸與荒唐發噱的原汁原味。



這樣的文藝研習營,我懷疑~有膽子參加的有幾個?




書名:惡搞研習營 (Haunted)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 (Chuck Palahniuck)
譯者:景翔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2008.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