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愛吃的食物,兩個姐弟可不相讓。一日,孩子們又為了一包海苔吵架,姐姐動作快,老早把她自己的那一包吃光光,轉身覬覦細嚼慢嚥慢動作的昂,一伸手就拿走。昂一時反應不過來,冷不防地被姐姐奪走,氣得哇哇大叫地硬扯姐姐的衣袖。紛亂之際,把他們兩個分開,『媽咪,我還想吃啦...』。一個委屈,一個氣憤,我手中又沒有多的海苔,該是如何調解?


書名:九十九個娘


故事簡介:.

一個土財主譚福厚,跟他惡老婆胡氏,是村裡的有錢有勢之人。儘管他們財產多到數不清,可他們總是抱著多一點總比少一點好,整天想主意壓榨貧窮佃農,大家給他起個綽號:貪不夠。


一年,村裡發生乾旱,大家到處掘井找水,譚家一名佃農_大壯夫妻,在田裡挖到一個大磁缸,於是帶回家裡當水缸。沒想到這缸水用了再用,水缸的水依舊滿滿,大壯夫妻大方地與上門的佃農們分享這水。一傳十、十傳百地,傳到貪不夠一家子耳中,於是串通縣官,強占這口磁缸。






就像「聚寶盆」一樣,放水水滿,放黃金則滿黃金,他們笑得合不攏嘴,打算在胡氏生日當天,準備跟親友獻寶。沒想到腿短的胡氏一個不留神地跌進磁缸,摔個滿頭包,好不容易爬了出來之後,竟發現,後面陸陸續續地爬出一模一樣的恰胡氏,個個嚷著要媳婦幫忙止血擦藥,嚇的貪不夠趕緊拿把椅子打破磁缸,缸內還有一個胡氏被他這麼一打,怒不可遏地一杖打死貪不夠。而貪不夠的兒子算算,一共複製出九十九個兇娘親,哇.....。








『哇~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五個....』,當孩子看到一個個胡氏爬出來之後,一個個點算,睜大眼睛問著,為什麼會變出這麼多胡氏呀? 『這個是神奇磁缸唷,只要放某個東西進去,那就會變出一模一樣的東西出來』。妍搖搖手上海苔,『那如果我放海苔的話,它也會生出很多海苔出來嗎?』。『 恩~會呀,妍若放進喜歡吃的海苔,它就會生出更多的海苔。』 『如果你有一屋子滿滿的海苔,好不好呢?』 妍跟昂點頭均說好,『我們家裡要有很多很多的海苔。』孩子都希望海苔越多越好。『可是~房間都是海苔,你們要睡哪裡? 而且~海苔吃太多會怎樣?』 『會肚子爆掉!!』,兩個異口同聲。一回,我跟孩子說吃太多,會像青蛙吹氣球一樣,大肚子會痛到爆開,所以他們有印象,不可以吃太多,會肚子痛...。


『DD給你』,妍知道自己剛剛搶昂的海苔錯了,還他剩下僅兩片的海苔。我心裡暗自高興妍聽懂媽咪說的故事。『沒關係,DD會分姐姐一片海苔對不對?』。DD傻笑點頭,拿給妍一片,一人一片,皆大歡喜。『你們都好乖,下次媽咪再買海苔回來給你們吃,OK?』 『我要2個就好,DD也要兩個..』,妍比出 V字,海苔風波就此落幕。



有「聚寶盆」好嗎? 以前聽到這樣的故事,總覺得放啥生啥的神奇,讓我好生羨慕,以為有拿不完的金銀珠寶,美食綢緞,當個大富翁是件快樂的事情,年紀小的我還真的沒想過「知足」這樣的美德。後來~才知道,富翁也會有煩惱的事,怕被搶劫、怕人借錢,怕一堆麻煩事,當「不知足」的慾望,跟「聚寶盆」一般繼續分生著,只一味追尋多還要更多,卻忘了這些金銀珠寶背後可以帶來的其他更豐富的生活品質,跟守財奴只守不花的道理一樣悲哀,那永遠都不會開心的。況且~「君子生財,取之有道」,很多致富者有了好生活之後,力行回饋社會、做公益、與他人分享之美德,我相信,那絕對比躲在保險箱內細數數字帶來的滿足來得更加富有。










書名:九十九個娘
文/繪:王宣一/張世明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2005年出版10刷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