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在十五世紀初中國的航海技術獨步全球,但為何鄭和下西洋的成果和之後西方航海大發現的成果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答:15世紀,因為明代君主的關閉門戶政策,讓鄭和七次下西洋的成果全數被毀棄,許多航海珍貴資料讓外國無法窺知一二。也許有人偷偷把一些資料檔案偷偷拿出來變賣,獲取利潤。或是基於保密、保命,隱藏原始來源。加上因為下西洋七次中,鄭和沒有佔領任何一個國家或城池,只留下部分船員、官員與老百姓,直接留在每個靠岸過的國度,在當地繼續落地生根,這是闡揚明朝文化的最有力、最深入,也最不容易被他國排擠的足跡之方式。在有計畫地隱晦之下,庭院深深深幾許,沒有人知道十五世紀的中國,遠航歷史是如此輝煌,別說是歐洲西洋諸國,連本主歷史學家輾轉努力想從斷簡殘篇中,拼湊出鄭和下西洋的真正始末,以及遠航技術所有的發明等等航海附加價值之真相,的確是難上加難。



這是出版小編在邀請《明騎西行記》新書試讀前,請我回答的問題,與我的大概想法。



明騎西行記》是本野心非常大的武俠冒險小說,更像一本環遊世界地球之旅。把人們一直未明究竟的鄭和下西洋主流,著墨當代其他海外諸國近代歷史,側寫不少更離奇有趣野史。既是華麗冒險、又似中西文明史洗禮交流、更像一齣齣人性勾心鬥智的間諜戲碼。在十五世紀這樣一個傳統與科學巨大齒輪交接的大時代裡,時間與空間鋪陳出相當壯觀的環洋情節。各人種膚色帷幕下,勾勒出一段段中西洋文化的核心價值,文化變遷之間,其意涵增添更多想像空間,主角們巧遇各種文化新鮮事,更有世界大不同的大視野。


作者藍弋丰以一個虛構的護主忠臣之後_宋慕,為整部明騎西行記故事主要串起者,穿插不少中西方的歷史人物。不只是讓明朝靖難之變後,建文帝的失蹤之謎,與篡位之永樂帝派鄭和下西洋事件,做了合理的聯想,更大膽地揣摩出寶船大隊的總舵長鄭和,為何下西洋的真正心機,只是想報復明朝蠻子欺負回族人民的一種陰險手段。還有西方世界裡的紛紛擾擾之爭,也有相當篇幅,引人入勝。整體上而言~無論是推理,還是史地文化的閱目,作者豐富的史地研究功課做得很札實,異國情境歷歷在目,都讓人為之一亮,在閱讀上得到多層式的享受。


在橫跨15世紀初期亞歐文明大國其間,深入了天方夜譚的回回世界,與中世紀歐洲基督、猶太世界,宋慕下南洋、往西歐行,並不是出自自己意願,而是為子奉爹之命,找尋並保護從沒謀面的落難建文帝。在又是黑、又是白,還有咖啡黃的族群裡,混個幾日、幾周,彼此語言溝通就不成問題(看吧~補習語言還比不上周遊列國的流利,還是只能說,人家都是語言天才啦^^)。



但是~在搭寶船、騎駱駝、橫渡沙漠之閱讀當中,我一直頻頻有那種似曾相識之感,恍悟~這不就像電玩經典款遊戲~「仙劍奇俠傳」系列嗎? 男主角宋慕(看吧,連名字都那麼電玩角色...)傻不溜咚,標準二愣子,一身好底子武家子,卻不諳水性,老是暈船之窘,卻能用一神器就能橫行走江湖,打敗無敵手,讓人見識到各派武功拳腳之間,精髓奧妙之優劣。感情傻子的他,卻能得到恬靜溫柔的西方美女葉華、俏麗的庫德族公主法蒂瑪的真情青睞,這不氣走一堆老實男嗎?


另~宋慕隨便撞見都是商賈、大公的際遇,最讓人傻眼與欽羨,甚至跟每個都有「你是我弟兄」般的友善交情,連漢志統治者、法蘭西公爵都待他禮遇,雖然背後都有自私的心機啦。不過我說呀~在古代遊走,沒有在沙漠曬乾、沒有在南蠻境外水土不服,在歐洲場場戰事還能全身而退,這宋慕小子未免也太太幸運的吧? 《明騎西行記》不只是可以成為小說版的電玩遊戲,也可以是東方版的天方夜譚呢。


只是~後面故事收尾又過於簡單草率,草草帶過,更像電玩結局慣用的固定收場模式。就好像~前面盡是滿漢全席佳餚之中,最後卻出了一道魯肉飯般的唐突,一個飽嗝卡在喉嚨間不上不下,讓我不免強烈懷疑,難道這是為日後可能還會有西行記續集的一種伏筆手法?



想知道鄭和下西洋的真正心機嗎,這本書提供不錯的想法唷。




書名:明騎西行記 (The Lost Emperor, the Westering Chevalier)
作者:藍弋丰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7日
ISBN:978986213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