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全世界最有名氣之一抹神秘的微笑:「蒙娜麗莎的微笑」,瞳孔未帶笑意,神色未見光彩,反倒顯得憂傷而若有所思的背後,帶出一樁複雜而多重複雜的的人性故事。在宗教光環之下,因為愛、慾望引發出忌妒和謀殺,一連串的陰謀在重重致命性又顯戲劇性轉變當中,《我,蒙娜麗莎》巧妙地解讀出這位年輕神祕女子的微笑如同畫作,一樣是那麼的人生如戲,不甘平淡。



整個故事發展圍繞蒙娜麗莎這位年輕的「佛羅倫斯」羊毛商之女,置身於周遭政治、宗教、家族鬥爭的一連串欺騙陰霾所壟罩。以畫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幫她畫像的藝術歷史主軸中,虛構一部愛恨情仇,家族興敗之相當戲劇性的文藝復興時期陰謀愛欲題材。和其他好聽的故事一般,讀者預期將可能的故事發展,卻在某個曲折段,再次落入讓人無法置信的真相。宛如「威爾第」歌劇-「阿依達」(Aida),蒙娜努力隱藏內心的心神不定,不讓別人猜出其心中所有秘密,為了保護愛人的生死,也讓蒙娜更加小心翼翼,甚至委曲求全,不讓仇人看出真相。而達文西亦師亦友還是敵人乎,母親跟貼身忠僕的真誠感情,宗教狂熱的先知之於人民對應的盲目追崇,讓讀者更是跨越一種閱讀的純然享受,人與人之間關係竟是那麼的妙不可喻,裡面有著太多太多的巧思鋪陳,使人心醉神迷。


藉神之福音,教士講道時的絕對上帝之說,小到個人穿著,大到左右家族興衰,甚至是國家政治立場,聚集的信徒絕對服膺。在宗教信仰與背叛這樣的背景,作者_琴恩絲絲入扣地描寫出人性貪婪而愚蠢。為求功利權謀出險惡手段,即使是修士,他們也是人,也是肉做的。宗教派系之爭,也因為人性的自私與脆弱。當飢餓、瘟疫、貧困,讓人心的種種無能為力,轉而轉嫁到宗教某派的不滿足。因此~我們看到人民之心是如何的善變,也是為何過去歐陸戰事總是不斷的亂源之一。


上帝愛世人,它的宗教為人,為的是每個生命,而不是以階層、身份之分。只是作為神之口的這些傳信人,因為某部份的過於執念,而偏頗了原先信仰的精神,反而失去了中立的評斷,接下來的所作所言所為,再也沒有正直的神性,不過是披上聖袍、手握十字架,表露出與一般人無異的赤裸裸人性罷了。當群憤無法平息,當初信誓旦旦,很快就會淪為唾棄暴力相向的結果。作為神的僕人如何不更謹慎自己的一言一行呢?


這是一本相當耐人尋味的故事,精彩的人性衝突、或委曲求全、或全賴於威權之下,來自因為慾望、因為占有,因為不甘心,單純的愛會迷失之根本原因,或許就在這裡吧。如何要從過往歷史背景痕跡,表達一個既合理又不唐兀的故事,配合得天衣無縫,重現某段人世歲月想要告訴後世的某個程度上的可信度,以及該如何從這些人性教訓中獲得不重蹈覆轍的力量,《我,蒙娜麗莎》絕對值得推薦。





書名:我,蒙娜麗莎 (Painting Mona Lisa)
作者:琴恩‧卡洛葛帝斯(Jeanne Kalogridis)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2009/03/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