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可以買你一個小時的時間嗎?」--布魯斯.羅賓森


爸爸當久了,容易變成「茫」爸爸,甚至變成「盲」爸爸,當孩子開口問道,「爸爸,我可以買你一個小時的時間嗎?」,那麼,爸爸們當該思考著,自己是否已經讓工作成為心中第一優先順位,取代了孩子寶座。一家經濟支柱的爸爸,在工作忙碌之餘,又該如何當個稱職的好爸爸? 在《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裡諸多在事業上成功的好爸爸們之現身說法,用組織跟創意得到雙贏,「忙碌爸爸」竟也能跟「好爸爸」畫上等號呢。

沒有人是天生就是稱職的爸爸、媽媽。絕大多數人都是生下孩子之後,才開始學習同步學習擔任父親、母親這樣角色,也就是說,也許有人天性極適合有這樣的潛質,但後天學習、訓練成果,才是決定了孩子心目中的好爸爸跟好媽媽的模樣。我想~儘管如此,很多男性都會認為母親角色來得容易也比較好扮演。在主觀上,一般都認為爸爸、或是「爸爸象徵」的祖伯叔姪輩,只要當個保護者、供應者即可,卻忘了當孩子願意與爸爸親近聊天的朋友身分,來的更加重要實際些。


幼兒期的模仿、青春期的迷惑,甚至後來的成家、立業、育兒,我們都需要一個親密的過來人身分,給予更多的意見參考。「媽媽角色」當然也行,但仍嫌不足、不夠圓滿,「父親角色」也是家庭的另一學習仿效重要部分,雙管齊下,孩子可以從女性跟男性之身心不同比例、構造,所對應的事情觀點,獲得更多面向的思維,這對成長中的孩子們而言,尋求在心裡、生理、情感與精神上的全方位完整滿足更為重要。因此~父親在家庭裡的功能,不光只是提供「麵包」以及「拳頭」而已。只是~工業革命之後,父系社會中的男性角色偏頗了「麵包」「拳頭」這一部分的權重,加上生產力導向的工作方式,女性也能在事業發揮一己之長,「男主外、女主內」的純然模式已然打破,女性也可以一起共同分擔家庭的經濟之際,甚至很多男性也回歸家庭,扮演類似母親的家庭角色了。故~男性是不是也要跳出陳腐窠臼,教養孩子,不再是女性絕對的責任,而是共同分擔的育兒事業呢?


作者羅賓森醫師從多份父執輩的臨床親子訪談經驗裡,得到一個有趣的論點,大家都知道當好爸爸的重要性,也渴望好好地做到這樣的事。但是~「工作忙碌」似乎成為許多爸爸們無奈的藉口,成為拉近親子關係裡一大阻礙。把孩子教養責任全推給太太一手扛起,在養育孩子的參與過程中,爸爸們常常面表無奈地缺席。寧願讓「工作」成為心愛的情婦,卻不願改變一些想法,讓心愛的孩子得到自己的關愛。當雇主強迫我們加班時,試問自己,自己是不是也臣服於對於金錢、職位、名利、外我認同的積極渴望,強調了過度消費可以營造出某些物質擁有的感覺,也物化了生命意義,親子、夫妻之情被不自然消費生活給抵銷掉,直到生命的最後,回頭才發現到親子互動的機會已經逝去而深抱遺憾。




不只是沒時間這樣的表面因素,就算假日撥空時間與孩子們相處,也常常找不到話題、或是找不到可以一起從事完成的事情(活動),白白浪費了這麼難得珍貴的時光,「我從來沒想過」、「我不知道爸爸到底需要做什麼」的心理障礙,如同Harry Chapin歌曲 CATS IN THE CRADLE 中所描寫父子漸行漸遠關係,很多男人抗拒這種需要勇敢跨出腳步學習如何當爸爸的觀念。



如果把工作裡的經驗帶入親子經驗裡呢?很多成功的男性就知道,在面對一項新工作的挑戰前,從學習、訓練到駕輕就熟,一連串有計畫性的S.O.P.(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按部就班的流程裡,是讓工作完成的不二法門,而非靠直覺左右。同理觀之,「當爸爸」這樣的任務也是一樣的道理。尤其在現在人口越生越少,大家庭的結構模式逐漸消失,親戚間的就近互助的模式越來越薄弱,少了年長過來人的人生經驗,我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一邊做一邊學習。衝擊的不光只是女性的母親角色。優秀的媽媽角色需要學習,當然了,優秀的父親角色也要透過錯誤中學習,而不是成為孩子某一階段、某一時刻的選擇性特別獎賞。


好爸爸的養成計畫,不光只是靠直覺,靠天分、或是渴望,因為影響孩子最後的整體表現,不光只要成為好爸爸就夠了,還是很多強烈的外在因素會左右了孩子的行為、想法與觀念。有些好家庭出身的孩子一樣會吸毒、走歹路。父母親的愛不只是愛,過與不及都會影響最後的表現。就像市場產品的接受度調查一樣,隨時隨地抽樣、調整自己的教養方針,用信任、支持、鼓勵、溝通、以及愛的肢體語言,讓孩子一但需要我們的時候,隨時就可以找到我們,迷惘之中看到指引方向的光明,夠幸運的話,家長跟孩子都能避免許多常犯的挫折或是誤導假象。


因為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當個孩子認可的好爸爸,需要的是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與特質,書中沒有一種正確的方法、技術、或是唯一方向可以達成,「條條道路通羅馬」,數不盡的建議跟點子,都可以舉一反三地用在每個家庭。我們要做的,只需「適性而改、適性而用」,探討孩子真正的需求,給予最佳的回應方式,就是最值得的教養方式。時間長短不再是絕對的困擾因素,能有效的找出彈性規畫時間表的關鍵,就像有效執行工作任務一樣的態度,相信~工作忙碌不再是阻礙親子的絆腳石。


沒有理想的模範爸爸,只有孩子心目中最棒的好爸爸」。市面上充斥地大都是女性媽媽角色為主的育兒教養書籍,很難得發現一本從男性角度去探討當好爸爸的各種理由與實踐方法,尤其是以忙碌工作的爸爸為出發點。只要肯做,肯改變、肯討教,技巧能塑造時間彈性的多樣貌,大家都可以成為「好爸爸」一族。看完這本書,我有一種昭然若揭的想法,要買幾本書分送給公司那些「工作第一、家庭擺第二」的男性主管們。






書名: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 (Fathering from the Fast Lane-Practical Ideas for Busy Dads)
作者:布魯斯.羅賓森 (Bruce Robinson)
譯者:但漢敏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9日
ISBN:9789866807398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