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緊媽咪,卡娣,我親愛的女兒。」_by 珍.維查奇瓦



媽媽的朋友妲阿姨來接卡娣時,外公外婆要讓卡娣知道~她有權決定是否想去見母親。卡娣~一個九歲的女孩,一夜之間~她必須做出決定~要不要去見陌生的母親?然而~卡娣的內心噗通地敲打著,我要去。我想去。我一定要去...』。擁抱母親那一刻她才知道,原來想見母親的渴望是如此地強而有力。


沒有父母的親情,是遺憾,不見得是悲劇

一個得了漸凍人疾病(ALS)的母親、一個對母親早已不復記憶的孩子,也許在人們眼中會是如何的不幸與哀傷。但是~幸福是一種內心情緒的滿足。在九歲卡娣的童年過程裡,外公外婆的疼愛,鄰居同學的友誼,填補了這塊空白的遺憾。縱使家裡從不肯提到有關於父母的點點滴滴,縱使父母從不在身邊,卡娣在泰國的鄉間裡,一樣快樂地長大。這些都是源自於親人們對小卡娣無怨無悔的付出,愛~包容了一切的傷害,不讓「沒有父母親的陰影」去影響卡娣的心態。也因此~儘管沒有半點印象的親情,尤其是九年那麼長的時空距離感,中斷了母女情。但~在卡娣第一眼見到生病的母親,那血濃於水的親情,頓時化解了所有的不解、疑惑、原諒,大幅度地拉近了彼此的陌生隔閡,拉近了彼此等待的心,這全歸功於其他情誼豐富了卡娣的生命某種情感的遺憾,不是嗎?


陪伴母親的那段日子,卡娣也深深地感受到母親從未放棄過她的心情。一個得到罕見疾病的母親,因為愛她,是如何地堅決地撕裂自己的血肉為二,勇捨離開她的決心。母親的不告而別是出自於無奈,但那些全都是因為母親對她深切的祝福而來的結果。在風雨河漲的船上,孩子即將溺斃的那一刻,卡娣母親想通了,『當我的生命開始倒數,妳就變成了我的未來...』。以她日漸嚴重的病情,為了讓卡娣得到最完善、安全的照顧,她合手跟神祈禱~只要孩子度過劫難,她願意從此放手。


「離開~不是放棄,而是祝福」。因為信任自己的父母有能力幫她負起母親的責任,因為要給予卡娣更真切的關愛,卡娣母親走的那一個清晨,我想~卡娣母親的內心知道孩子已有所托,當下應該微笑地離開吧。


關於父親之謎,我想~每個讀者都很想知道一對相愛的男女最後發生了甚麼事。而作者卻在最後關鍵~留下了一個耐人尋味的伏筆空白。母女連心~卡娣與母親在一起的最後時光,卡娣貼近了母親一些想法,也認同了母親的作法,因此當她打開房門,裡頭有母親在人生最後階段,完整地為她保留關於自己一生的紀錄時,「讓卡娣自己做決定」,這是卡娣的外公外婆、以及母親一直想要讓她知道,也是尊重孩子意願的方式。她握著父親的地址,心裡已經有了決定~懂得惜福,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人生不會是缺憾。


《卡娣的幸福》,有如四月輕柔的風,柔柔軟軟地,透過簡單溫馨的文字,所要傳遞的是~微笑面對接踵而來的逆境。人生總有悲歡離合,總有先走後到的遺憾~看到這本小說的封面,大人牽著孩子,漫步走在沙灘上~儘管他不是卡娣的母親,但是~這些陪伴母親週遭的摯友們,把對卡娣的母親的愛~也連帶地愛屋及烏,對卡娣一視同等對待,這何嘗不是一種愛的幸福呢!這本書裡,我還看到了好多好多種層次的幸福,人之間是如此的真誠,儘管卡娣跟卡娣的母親無法生活在一起,她們的內心,一定常常感謝著被多人呵護的恩典。


國內甚少有泰國文學的譯書,看到這本譯書,有如清淡小品,在眾家重口味的人性故事中,更覺特別有味道。作者珍.維查奇瓦本身也是一名腦性麻痺患者,可是在病魔摧殘的身軀,並沒有瓦解她的意志,反而更努力地開創一番新生活。筆下的《卡娣的幸福》,以孩子的眼光讀寫自己與大人世界的互聯關係,文字充滿含蓄、樂觀、典雅的小品風采,一如她本人帶給大家親切的微笑。生命是首難以想像的浩瀚詩篇,書中大多講述的是日常之事,而泰國鄉村風光,人文信仰,在緩慢、溫馨、淡雅而充滿許多想像留白的文字節奏中,表現出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情感,是如此讓人印象深刻,淡然地更能觸動一抹微笑,是篇遺憾卻滿是祝福、希望與勇氣的人生篇章。









書名:卡娣的幸福 (The Happiness of Kati)
作者:珍.維查奇瓦 (Ngarmpun (Jane) Vejjajiva)
譯者:王聖棻、魏婉琪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9日
ISBN:97898668073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