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只會秀出「部分」的事實,而我_辯護律師,卻希望你們看到「所有」的真相...。』 by 布萊恩.弗利曼


樁盡是間接證據,卻缺乏直接證據,疑似小鎮少女連續失蹤命案背景,因為媒體關注,要求警方找出一名連續殺人犯之壓力之下,檢察官與辯護律師在法庭上唇槍舌戰,辭鋒相向,然而~案情的真相卻全然不是他們兩方所能想像的簡單,他們只是受害者設計下的一只棋子。

明尼蘇達州杜魯司市,一年內先後有兩名年輕貌美的女孩失蹤,生死未明。先前失蹤的是凱莉.馬格拉斯,這次失蹤的則是蕾雪兒.迪斯。卻沒人發現她們的下落,甚至是屍首。對於平靜的小鎮不啻為治安亮起紅燈的警訊,加上媒體輿論的推波助瀾,硬是要將兩案掛綁在一起,可能有連續殺人犯還在逍遙法外,引起居民的恐慌,人人自危,給警方極大的破案壓力。然而當警長史崔德深入了解被害人蕾雪兒,像朵帶刺的玫瑰,長期母女不睦、富有繼父的亂倫情結,成長環境扭曲而悖德,發現的細節和因果關係越多,史崔德隱隱不安著,好像有個關鍵地方被忽略了,他們卻不知道是什麼。最後繼父葛蘭當庭被母親艾蜜莉拿刀刺死,全案終結。


當失蹤凱蒂屍首被尋獲,一封來自拉斯維加斯未署名的長耳羚羊明信片,上頭寫著:『他死有餘辜』,史崔德驚覺,也許大家太容易受騙了,蕾雪兒的失蹤,似乎隱藏著更複雜、也更邪惡的祕密。在日後揭露真相的過程中,是充滿著許多深坑和意外曲折,警長史崔德的人生也因此起了巨大的改變,得到了修補自己不再完整的生命拼圖的機會。


霧中的蕾雪兒》是一本極端豐富了戲劇呈現的懸疑推理小說,家庭不安因素決定了人格偏頗的發展。蕾雪兒的生父湯米總是灌輸女兒,母親艾蜜莉是魔鬼,埋下母女不睦情結,當艾蜜莉為錢再婚後,母女彼此衝突越烈,敵意更深,蕾雪兒遂用她的身體、青春迷惑挾持繼父葛蘭的愛慕慾望,是對母親的一種報復快意,也是讓自己陷入無法自拔的仇恨漩渦裡,是個玉石俱碎的殘忍手段。


作者布萊恩.弗利曼企圖將整個故事,營造出一股濃厚的人際悖德不安的恐懼。每個人都參與了假受害者蕾雪兒精心計劃與設計的犯罪活動,不管是她的家人、她的朋友、她的情敵、甚至是警方,都不自覺地落入整齣陷阱,背書了一些關鍵性東西,讓蕾雪兒邪惡陰謀終能得逞,每個人的人生也因此有了意外的轉變。我們不禁要問,到底是成長環境助長了蕾雪兒邪惡心態的萌長,還是蕾雪兒反撲了整個不良成長環境。她是罪有應得,還是悲劇下的犧牲者?


布萊恩.弗利曼筆觸下的謀殺、偵查、謊言、懲罰,總是繪以北方寒冷氛圍下一種骯髒不舒服的灰色調性,大膽地頗析男女之間的性化學反應,親子不合關係嚴重左右人的思緒判斷,以及人性陰影的不道德那一面,竟是如此複雜鮮明,振振有詞,即使陰謀似乎是呈越來越明的趨勢,呼之欲出,中途卻有更多的枝節曲折突然出現,摧毀了原先假設,補強了原先的否定,就像明明覺得殺手是誰,口氣卻遲疑不確定。就像想拍出那種很清楚人像,但背景總是霧霧的惹人心煩。『不要輕易相信你眼前的一切,事實的真相,只存於正義之心』 。作者布萊恩.弗利曼早已打定主意,非讓讀者看到最後,才能摸透真實真相,有種被耍了卻很甘願的感覺。








書名:霧中的蕾雪兒 (Immoral)
作者:布萊恩.弗利曼 (Brain Freema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2009年03月17日 
ISBN:97895710388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