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養的黑色吉娃娃答答,是個聲音兇悍、骨子裡卻是個膽小鬼,平時的任務就是當個盡職聲控式看門功能,可是~有時候,牠傻傻地分不清楚,來者是主人、是客人、還是陌生人,一律亂吠一通,公公婆婆就會出來高喊,『答答~』,喊了牠的名,表示要牠馬上閉嘴之意。


答答的音調很高亢,聽久了會有種石頭在鐵管內沿壁摩擦而下的尖銳刺耳的不舒服感。一回,8B回家,貴狗多忘人的答答又在亂吠。只見昂從紗門後衝出來,站在狗籠前叉腰,『答答閉嘴!!』,活脫就是阿公訓誡狗兒模樣的翻版。耳濡目染之下,昂跟妍也會衝出來阻止答答不要亂吠。


『你不喜歡答答嗎? 』我問昂。
『我喜歡答答,可是我不喜歡牠一直叫一直叫,很吵耶..』。昂皺眉,一副愛之深責之切的苦惱,我不禁微笑。
『嗯~狗狗是幫我們看家,防止壞人進來,你要教牠規矩,而不是一直罵牠喔。』,就像巴警官與狗利亞一樣,要互相幫助的好搭檔呢。


----------- * * * -----------




巴警官與狗利亞

故事簡介:.


拿坡里鎮的巴警官滿腦子都愛研究「安全守則」 ,長期下來,告示欄滿滿都是安全手則告示單,甚至還到處去演講宣導,但是呢,總是沒有人乖乖聽從。有一天,警局來了一隻警犬狗利亞。巴警官遂帶著牠去學校進行例行性安全守則宣導。殊不知在演講之際,旁邊的警犬狗利亞有一種示範「安全守則」的即興表演能力,喜感表演大受孩子們的歡迎。突然間,大家都喜歡聽巴警官的演講。直到巴警官發現~演講會受歡迎的原因其實不是自己時,他覺得很難過,不再去學校演講。


再次~換其他警官帶著警犬狗利亞去學校演講。狗利亞卻孤零零在台上不再表演,台下孩子們也覺得索然無味。散場之後,學校發生一場意外,隔日一大疊信件送來警局給巴警官,其中一張星形小信紙寫著:『狗利亞昨天非常的想念你,你們的朋友,克萊兒』。 上頭還 ps.別擔心,「當時我戴著安全帽」 ,這是巴警官的安全守則裡的第七條。巴警官懂了,拍拍在他臉上舔了幾下的狗利亞,馬上又新訂一條安全守則101,「不要讓你的拍檔落單!!」





巴警官與狗利亞》一書,藉由巴警官與狗利亞的互動,探討關係微妙的情緒轉折。警官為了鎮民的安全,絞盡腦汁去制定各種安全準則,是一種不求回報的施惠。而警官與狗兒共同合作,完成一場場原本枯燥的宣導活動,是一種成功合作模式。知道真相之後,警官的自尊與自憐,狗兒的失落與孤單,到後來手則已經成為鎮民發自於內心遵守的信仰,種種衝突與轉圜,提醒我們,誠摯友誼需要更多的信任與諒解,不管是人與人之間,還是人與動物之間。故事繪風結合了美式幽默的線條,設計了不少讓人莞爾一笑的動作,是個充滿戲劇張力、寓予人生哲學繪本。



----------- * * * -----------





『那答答送給別人,好不好?』 我試探。
『不要,答答是我的朋友,不要送人啦。』,昂搖頭不依。
『那你晚上跟答答睡好了。』
『不要,我有洗澡,不用跟答答睡...。』

只要昂拖時間嘟嚷要姊姊先洗澡時,我們總會搬出不洗澡就跟狗狗睡覺的說詞。這小子沒上當,好朋友歸好朋友,跟沒洗澡的狗狗睡覺又是另一回事。












巴警官與狗利亞 (Officer Buckle and Gloria)
作者:佩姬‧拉曼 (Peggy Rathmann)
譯者:任芸婷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1月30日
ISBN:95774517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