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你,我活不下去。』
『沒這回事,你學得會的,一切只是習慣問題。...』 - by 莎賓娜.提斯勒


凡的鄉壤小鎮,一對母女先後在森林小屋遭割喉而亡,引領出一場女人們的主我戰爭。母親慣性背叛、婆婆仇視、女兒報復、老公隱忍、公公姑息、兒子單純無知下的人倫悲劇。悲劇會發生早已註定,卻絕非只是單純意外,背後的邪惡更見冷酷驚悚。《魔女之子》作者莎賓娜.提斯勒用驚悚情境、情慾文字,剝絲抽繭出一段涵蓋夫妻、婆媳、子女間糾扯不清的複雜家庭關係中,燒得遍體鱗傷,面目全非的真實原貌。


魔女之子》,我們看到了愛在每個人心中的揣摩、表達方式不盡相同,結果也讓人不勝唏噓。


靠著自己美色的莎拉,從來就很容易搞得定週遭男性,卻不善與同性之間和平相處。與小鎮上陌生男人不斷發生外遇情事的莎拉,作者莎賓娜並沒有就這一部分著墨出莎拉的內心精神心態為何。甚至沒有談論到道德一事。利用了時間的跳躍式鋪述呈現,歷程更顯生動、深刻,似乎~藉此要讓讀者認為,一切外遇、出軌、露水之緣,都是莎拉為了彌補個人不幸,這些不幸係來自女人間的不睦關係壓力所致。包括婆媳關係、母女關係、甚至與自己的女兒,都是針鋒相對的火爆、或冰雪壟罩,她無時無刻地想反抗這樣的生活,遠離人家的掌控。然而~與一群不同行業、不同年齡的男性,分享著不為人知的情慾秘密,莎拉都能輕易能把感情抽離,只留感官衝動、同時把外遇對象把玩於掌心。那種偷吃冒險之後洋溢臉上的幸福,再再刺激了莎拉的深層感官,活絡了內心乾涸的泉源。在公公所提供的森林小屋中,她成了自己的命運主宰,獲得絕對掌控權,決定自己的人生,遠離厄難,渴望被幸福擁抱。


那~外遇究竟是忍不住的新鮮刺激感,還是慣性犯案? 書名中的「Hexen」一字,在德文裡是「女巫」意思。是的,莎拉這樣不顧玩火可能會紋身的性愛遊戲,真的像是壞女巫崇拜神秘卻悖德的惡魔能力,出賣自己的靈魂以換得自己的慾望 。離譜的是~她的先生羅馬諾卻忍下來了,『只要告訴我你的行程,我就可以配合、接受...』,這是一種「愚愛」的表現吧? 就是因為太愛了而無法放棄莎拉的念頭,這樣的縱容態度,讓莎拉有恃無恐,助長了人倫悲劇的氣焰,若當初羅馬諾知道結局會變成這樣無奈,讓家人一個個深受其害,怎能不悔不當初呢?


兩人可以繼續在同一屋簷下,老公與其他陌生人分享自己的老婆而相安無事,這樣的夫妻關係,就是一種怪異無法想像的組合,但是對其他人而言,卻是一種親密關係的背叛,尤其是莎拉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女性:母親、婆婆、女兒,更是難以承受的背叛。莎拉的母親一直想要干涉女兒的生活,給予的關懷卻總是變成絆腳石、緊箍咒。莎拉的婆婆認為~傻兒子被這個柏林來的女人搶走了,老公被這個媳婦收服了,一個以丈夫、兒子為依靠的傳統婦女,當然無法坐視這樣的外人,奪走了她的天、她的地。莎拉的女兒艾爾莎發現自己的男朋友,一個個都跟母親有密不可分的親密關係,完全剝奪她的愛情呼吸,那種被欺騙、蒙蔽後壓抑下反彈之憤怒,爆發了悲劇火山的發生,利用她的聰明才智,利用了弟弟艾弟對她的全然信任,重重地報復了自己的親生母親所帶給她的傷害,不計代價的後果,玉石俱焚,讓人搖頭。


莎拉完全沒料到,自己毀在自己的無知,毀在自己的自私,毀在自己的貪婪、惡意的謊言裡,會毀在與自己關係最親密的家人手中。身為莎拉的孩子,一個是不計後果的「毀滅之愛」,一個是上天堂的「曙光之愛」,用自己的方式,完成自己對「愛」的詮釋,是那麼的極端、激烈。《魔女之子》一點也沒有刻意要突顯兩個孩子的「魔性」,源來自對母親莎拉的罪惡。而是一點一滴地,掀開「才智高低,不代表是否擁有幸福的鑰匙」,越聰明的人,心胸越是狹隘,看不清楚真相而毀滅一切。


「再怎麼美的愛情,一旦出現了欺騙與背叛,美麗也會凋零」。



最後~莎賓娜的結尾給得真的很有想像空間。已經被自己聰明姐姐灌輸了「最愛的,就是要讓他們在天堂永遠快樂」觀念的艾弟,在收養之家悉心照護之下,悲劇會不會重蹈覆轍,留下了令人膽顫心驚的伏筆。故事完了嗎?我想~故事待續...。










書名:魔女之子 (Hexenkind)
作者:莎賓娜.提斯勒 (Sabine Thiesler)
譯者:張志成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2009/3/25
ISBN:97898684569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