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是很奇怪的藝術家,它會重新描繪過往的生命色彩,抹擦掉惡劣的部分,只留下最美麗的線條,最動人的曲線...』。 -by 馬克‧李維


勢父親安東尼,以一種超自然方式,蠻橫地進入他女兒朱莉亞的生活。一場荒謬的親子尋愛冒險,開啟他們多年來不曾好好的談話。以往留下的苦澀回憶,逐漸地出現了動搖。喚起《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是彌補愛的另一種形式之圓滿。也因為愛,突顯了所有犧牲或妥協的值得,才能化解那些苦澀傷心的回憶。


在加護病房裡,不時地上演著生死別離,親人的眼淚,不捨的言語,那種又心疼醫療儀器下的生命跡象的強留之痛苦,又不捨對方最後一絲呼吸停止的放手,總讓我這個旁觀者動容、鼻酸。是的,還有好多事情尚未完成,還有好多事未說明白,在死亡那一塊沒有刻劃任何文字的墓碑,就是「遺憾」。既然有那麼多遺憾,我們該如何解脫呢? 已經有裂痕的親子關係,又該如何冰釋呢?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乍看之下,以為只是很單純的翻閱「腦海裡曾經留下的記憶足跡」。但尋著一件件充滿誘惑力的人事過往,一段刻骨銘心的18歲初戀滋味、一趟有笑有淚的父女最後之旅,對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有更心一層的思考,以及想要彌補一種不曾消失,只是隱沒的親情,驚覺作者馬克‧李維細膩又驚人的敘事心思,把安東尼父女之一段段曾經深刻卻不著痕跡的愛恨情仇、 巧妙地將人際間的情感,融入了懸疑、趣味、浪漫、神奇因素,混合成一種嘲謔式的喜劇風格,解凍一段冷凍多年的父女關係,探索愛的真諦,在六天冒險之旅終止前,誤解一一釐清,看到彼此真正的心意,延續最圓滿的結局。


我們看過很多家庭關係劍拔弩張,甚至以沉默、冷漠態度去排斥可以瞭解彼此的方式。然而~『要多少多深的愛才能學會把孩子當作生活重心,心裡卻清楚地知道將來,成年的孩子會把幼時生活忘得一乾二淨,沒有我們的日子,孩子一樣過得很好? 』,作者馬克一段語重心長的對話,道盡了每個父母的育兒心聲。血濃於水無法抹煞,我們還是容易陷入一種關係緊張的泥沼當中,到最後發現來不及彌補的遺憾。誰都會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曾經留下懊悔眼淚,也說明人的情感之脆弱與不堅定,有太多人、太多事、太多的錯誤決定,我們深刻體悟到,成長的代價是讓我們越來越堅強、越來越勇敢,儘管堅強與勇敢的背後是一次又一次的血淚交織的傷痛。凝視自己走過的足跡,若多一點解釋,若多一點傾聽,若多一點眼光,若人生真的重新來過,相信~絕大部分的人會用更清晰的方式再來過、再選擇更明確的抉擇。


「愛」仍然是放不下,或是沒有任何情感可以取代不了的神奇,就算經歷過那麼多場無疾而終的戀情,那麼多場世事冷暖,我們痛恨自己的軟弱,自己被愛的嘲弄,愛的能量與影響從來沒有消失過,當珍貴的生命消逝,愛仍然可以繼續延續下去,強固活下來的人們脆弱的心。 「說愛容易,懂愛難也」。每個人都有自己解讀愛的模式,可不可以輕易感受到對方的愛,就看用怎麼樣的態度去解讀世間情感,不管是親情、愛情、還是友情。人就是因為有幸擁有豐富的情慾,才能感受這個世界之所以迷人,讓人無法輕易闔上眼睛,微笑說再見。唯有真正讓深愛的人事物了解到自己真正的愛,才能含笑無牽掛地離開。



看待人生的兩種方式,一是沒有一件事是奇蹟,二是當作所有的事都是奇蹟」。馬克的愛情療癒故事裡,就是第二種看待人生的方式。以父女情為主軸,灰濛濛之中有靜靜的塵埃在漂浮的關係中,描述彼此的生活態度與自我反省的觀點,用一個意想不到的科學溝通奇蹟,藉由父親的人生機智,女兒的聰慧,在最後的相處機會裡,彌補曾經失去的才知道珍惜的懺悔,直觸心靈的柔軟,讓人深深動容,是一本很棒的親子關係療癒之旅。也讓我們相信,跨越了生與死的距離是「真愛不滅」的過程,含著眼淚之際,可以佐以輕盈優雅的法式浪漫舞步過去。





書名: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Toutes ces choses qu'on ne s'est pas dites)
作者:馬克˙李維 (Marc levy)
譯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2009/5月
ISBN:9789866472435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