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你留在現這種放鬆的狀態裡,但要你坐起來,睜開你的眼睛...。』 -by 茹絲˙紐曼


劍橋大學艾瑞爾學院,儼然成為某名劍橋屠夫連環犯案的弒血殺戮現場。在屬於精英園地的封閉校園裡,隱藏怎樣可怕的人性,潛伏何等的怨恨,讓校園接二連三出現手法極為瘋狂慘忍,開膛剖腹,毀容斷頭的學生命案? 精神科醫師_丹尼森肯定,那名屠夫真正身分就深鎖在這名「人格多重解離症」(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 DID)病患,在劍橋屠夫所涉校園命案中的倖存者_奧莉薇亞,她那支離破碎的內心裡。他利用催眠,進入奧莉薇亞創傷心靈深處的窗,找出女孩每個人格分身,拼湊還原當時真相,企圖找出兇手...。

 

這是一本節奏快捷有力,劇情迷人狡獪,堆砌人性偽善的經典驚悚犯罪小說。不過是一處青春驕子應當無憂無慮求學的單純歲月,無疑有著大社會縮影的黑暗。從小被家人性侵的血淚童年,一個被圍困無法發洩的心態,萌生無法逆轉的偏激人格,會有怎樣的生活?作者茹絲以一個因突遭心靈巨創的「僵直症」女性病患,切入為罹患「人格多重解離症」的新穎細節,把幾樁駭人聽聞的兇殺案的背後,兇手心態細膩之緣就分析,鋪陳的相當具有說服力,不是用精神分裂這般簡單四字帶過兇手不正常的情緒狀態。而以「人格多重解離症」更為複雜的心理疾病,讓案情多了一股神祕的驚悚而帶悲情色彩。


多重人格裡的每個人格都有不同的面向,同時共存又絕然不同在抗衡,除了主人格奧莉薇亞,還有會讀書的瑪麗,膽小如鼠的凱莉,英勇過人的梵娜,娃娃學語的克莉絲蒂,總籌轉換的海倫,以及惡魔裘德,他們全都是奧莉薇亞,7個奧莉薇亞 ,同時在這個奧莉薇亞的軀殼裡,進行能力與情緒的分工,多重人格的存在就像蜘蛛網般緊密,彼此消長是為了因應不同的生存環境而共存著,沒有誰可以放棄誰,或是取代誰,是一種自我防禦的手段。不同於「精神分裂」患者的對現實與幻想分界無法清楚分辨,失去行為能力,多重人格者的每個人格都是可以獨立自主的靈魂個體,只是~主人格不知道而常出現失憶、健忘片段。


當遭受到社會心理壓力時,我們也會用各種方式,如逃避、自嘲、憤怒、健忘等念頭,這是人類自我調適和防衛方式。而遭受重度壓力時,如連續性家暴傷害等,有些人便會解離出另一個不同人格來抗衡,而真實人格遂躲進黑暗的空間裡,等待危險遠離,平靜到來。什麼時候決定哪個人格該出現,取決於當下環境的刺激而甦醒。一個人又會有多少的人格共存,這也是耐人尋味的研究方向,目前台灣已經知道的報導,最多有16個人格,同時存在一個軀殼裡相安無事,像紀實小說_「24個比利」,就是有名的多重人格案例。在這樣情況下,我們無法預知下一個人格會在何時、何地出現,就像雌性撚翅蟲(Twisted Wing)的寄生方式,整個生命係寄生在其他昆蟲的體內,宿主無從覺察已遭寄生,直到死亡。


扭曲的翅膀》故事便以這樣的出發點,更顯現出若某個人格極具暴戾危險性,那潛伏之謀殺陰影是非常可怕的。原文書名「Twisted Wing」取得相當貼切,扭曲之翅,無法平穩飛翔,勢必跌跌撞撞,全身傷痕累累。奧莉薇亞這樣一隻無法駕馭自己心靈的撚翅蟲,殘暴的「劍橋屠夫」為何單單放過這名毫無抵抗能力的獵物呢?她們之間有何無法解釋的理由謎團?這也是故事裡相當吸引人的情節。



生活裡總有難過的困境,而每個階段的抉擇也不會單只有對或錯兩種,而是該如何協調,才能做出最適當的抉擇。這是人之所以有自由意志,選擇正確的判斷優勢。也因此~多數有暴力陰影的人,絕大部分都能拋去這些創痛影響,可以有正常的生活。而那些極少部分人會脫離不了舊時的陰影,可能繼續以相同遭遇面對他的人際關係,任心靈由內逐步吞噬滅亡。


作者茹絲便以扣人心弦的寫實筆觸,精準地壓縮好犯罪與推理時間的交錯格式,強調重覆性的童年創傷,殺傷力甚為無法想像的嚴重。勾勒出家暴對孩子的人格養成的陰影。而同窗之間的猜忌、忌妒,青春愛情的盲目犧牲,加上心理學專業的分析,讓整本小說,多了許多讓人懾服的合理科學論點,在犯罪推理中,這是一場心靈意識間的鬥智遊戲。作者茹絲細膩的女性特質,突顯出某一些人性黑暗面的極大反差,操縱讀者的恐懼神經強弱,不時地泛以同情、毛骨悚然的情緒角度去揣摩「劍橋屠夫」的心態。故事到了關鍵點,秉著科學辦案的背書,竟成了罪犯脫罪的幫兇,邪惡的陰謀終於顯露,理由更讓人無言。放下心理驚悚的情緒,對作者茹絲的這筆回馬槍結局安排發得正中紅心,不禁發出讚嘆的激賞。





書名:扭曲的翅膀 (Twisted Wing)  
作者:茹絲˙紐曼 (Ruth Newman)
譯者:宋偉航 
出版:遠流出版
初版日:2009/05/16 
ISBN:9789573264781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