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人皆不相愛,強必執弱,富必侮貧,貴必傲賤,詐必欺愚...。 』 _by墨子˙兼愛。


周禮崩壞、朝綱威信不振,鼎立七雄競相爭逐,諸侯們各各有自己的野心,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在這樣動盪不安的時代,想要一舉成雄、成王而天下知,各種謀略應運而生,也造就了一群權弄政治、軍事的縱橫大家輔佐王室,誰又能贏得最後的璽信?


「合縱」也好,「連橫」也罷,有道是「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作者寒川子所著的《戰國縱橫》,前後涉及十餘國格局場面壯闊,人事結構龐大,再以戰國縱橫諸家論看戰國史記,清楚脈理,有條不紊,有說書人的吸引人心的節拍。政治家會成功、失敗,端賴其敏銳的心思、感官,摸透敵手、長官的心意才是重點,有沒有才能不是絕對,檯面上或是檯面下的交際手腕,才是決定了前途的光明或是暗淡。將危機策略轉嫁他國,輸出各式有形的(軍力)以及無形的(說客)的關鍵影響,重創對手,這樣的政謀策略,不管是套用在哪個時代,屢試不爽。


戰國縱橫˙卷一》潛龍勿用的開場白,秦孝公公孫鞅(商鞅)針對一場行如鴻門宴式,居心叵測的政治外交,該不該赴會,展開激烈對白,逐漸帶出諸侯魏惠侯慶賀「孟津之盟」的真正野心。當整個周室衰微而權勢不彰,七雄諸侯爭強之弱肉強食心態脈絡逐一浮現。作者寒川子以戰國諸史這個風雲迭起、百家爭鳴的時代為主體框架,繪以人性豐富百態為血肉,有不可一世的諸侯、口若懸河的說客、運籌帷幄的相師、慷慨激昂的軍士、兼愛仁慈之心的墨家胸懷、還有平民老百姓在動亂生存之無奈。一本正史撰以軼事稗史的序事說書風格,把縱橫捭闔的整個戰國時代的歷史的政治家,點出了他們對當時的政治、軍事等產生了諸多重要影響力。各個歷史人物活靈活現地囂張著,很容易讓讀者連想到,他們揮刀舞舌的背影,不都是我們現實中,許多政治人物的化身?


寒川子嘗試從這些政治玩家的治國思想去解讀戰國時期各種政、兵、民等局勢樣貌,再造這段堪稱為炎黃民族政治史上最為璀璨壯闊、局勢最為動盪波瀾的宏大歷史場景,再現當下各諸侯治國精神的野心與企圖心之真實性。文筆精確流暢,每一場人物對白間,利益的爭鋒相對,不良情勢之暫時忍辱負重、官場間的惡鬥、或是英雄惜英雄的豪氣,諸多故事支線之間的複雜關連微妙,帶出人性背後醜陋等無窮盡的精彩引爆點,行雲流水的衝突與矛盾節奏,催促讀者繼續再翻頁,把原來我們學生時代已經熟讀過的戰國策故事,再度賦以新的歷史文學生命,是本很容易悟通戰國時代的複雜政、經、軍的縱橫關係,值得推薦。







書名:戰國縱橫˙卷一 潛龍勿用
作者:寒川子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2009年06月03日
ISBN:97898618531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