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的春天洪水帶來新的微電子學、奈米機器、基因工程細菌、量子記憶點,便宜可拋式科技產品--每天數以萬計噸,誰可想像以後會不會有問題...。』 - by 瑪麗˙布克納


意識》,一個設定為科技驚悚為主軸,一個對人類科技文明未來之警喻題材。作者瑪麗˙布克納以前衛式的故事構想,創造美好的事物,也可以為是另一樁創造未來垃圾,警喻我們對科學的肆無忌憚的研發、使用、氾濫、毀棄的過程當中的利益短視,卻忘了科學的本質,也有可能因此危害到人類脆弱且愚昧的生命。
一個憤世嫉俗、自我毀滅的女高材生_卡瓊,在企欲擺脫父親的陰影,跑到某清理公司當一名環境清潔工,負責清除「魔鬼沼澤」污染垃圾。卡瓊在這個匯集北美所有排放到河川的科技垃圾,儼然進入一個陸地「「百慕達三角洲」的神秘時空。水面結冰又解凍,她以為找回了身為科學人的熱情又神聖使命,為地球尋一潔淨淡水方式。沒想到,水面上安靜如漾,水底下泛濫成殤,寄宿在這片狀似死水的沼澤,是創世、還是進化的生命體的誕生? 脫離上帝之手,它可以行各種物理反應,也有生命體特有的生物情緒反應。人們該如何正確判斷這樣的質體進化過程是好還是壞?


當人類想要駕馭它、操控它不成,轉而積極想毀滅它,「不為我用  則毀之」,徹底地表明人類總是自私地想當地球主宰者的想法。整個故事脈絡著重在一個直覺勝過科技儀器的女科學家與一大隊坐擁精英團隊對抗。要保衛、要消滅的兩股對立勢力彼此消長,卻發現真正主導這場戰爭是於這未明的類生命體_「水意識」,具有時事反諷意味存在。


作者布克納似乎要塑造一個上天下海、無所不能,屢屢與企業集團抗衡終能脫險的女英雄,卻又多了許多之於個人情感混亂尚未釐清的情節描述,就好像是超人在營救人質時,腦子裡想到的卻是在煩惱身上超人裝該不該送洗一般的唐兀。也許,作者想用女性感性特質,緩和硬式專業術語的氛圍,但我是覺得或許多慮了。既然是要強調科學濫用有如柵欄猛虎的可怕,就應該多著墨在這個主軸部分,而不是用諸多非相關,甚至沒有關聯的各人情緒想法,偏移了故事的主軸性,到最後,關鍵或是所謂伏筆部分,搞得像是中華快炒,高潮迭起卻霧裡看花,我們感受到目眩神迷的意象旅程,重點卻讓人摸不著頭緒,這些情感花絮有點成為拖累,讓原本很吸引人的水意識科幻理論,少了些有利的想像論點,這點鋪陳想法有些可惜。


不過~作者布克納以微晶片、奈米、微生物、轉基因工程,最後出現自我組織神經網絡,提出一種新的創世、抑是演化論點,佐以大量準確的水科學知識,講述了一個危險的生命演變,企圖營造出具有科幻警世主題的寫作野心,讓《水意識》一書呈現諸多科學大觀園的討論。在微觀與宏觀層面,作者努力想要顯現一個隨著時間的推移,渺小的變化將積累為更實質性的變化,慢慢影響更廣泛、更複雜的生態網,人在裡頭想強扮演上帝的角色,最後只是淪為一種愚蠢。讓人們閱讀時,同時自我省思:「當我們為生活的便捷與美好,所製造出來的垃圾之丟棄與處置,製造多少的公害,又如何嚴重汙染了地球環境。尤其是越來越枯竭的淡水資源問題日益嚴重,被汙染的速度更是遠遠超過想像」。





書名:水意識 (watermind)
作者:瑪麗˙布克納 (M.M. Buckner)
譯者:綵憶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2009.06.24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