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者迷,不知道該怎麼走時,就說明你離棋盤太近了...』。 by 崔曼莉。


個老牌國營企的改制,七億資金的改造,一塊大肥肉的覬覦,外商企都想從它身上撈到最大利益。可是~在塵埃落定前,任何承諾,都為時過早...。《浮沉》,以當今商機最為蓬勃發展的中國大陸為故事舞台,外商、本土企業之間,不見血腥卻更顯存亡的職場生存肉搏戰之中,一個新鮮社會人,處在最大企業改朝換代,首要面臨最大業績風暴當中,不幸又何德有幸。她該用怎樣的EQ與IQ,為自己、為公司、為對手,贏得職場第一場的勝績,風光獲得商場最高準則的雙生雙贏?


商海文化是需要一股活水運轉,才能永續獲得最大利潤與生機,不管是國營還是民營企業。國營企雖多了很多保障優勢,但不啻也是一道死閥限,難以形成有利競爭市場。以現在的商場全球化法則,競爭不再是你死我活,而是求「雙生雙贏」的模式,活絡每一分錢的最大值。也因此~國營企已經不再是絕對優勢,格局自然無法像民營企的無限寬廣的機會。唯有開放政策,讓民間外資的參與,才能在先天條件優(國家當家),後天條件佳(民營資本)的雙乘加持,才有機會與一般民營企,有一較高下的競爭條件。


職場上為數最多,位階也最小的棋子們,就是基層員工者,占企業的人事費最大的支出。改制丟工的陰影,是他們擔憂消失的利益保障。而在上層企圖擺脫老舊包袱的同時,裁員、縮編是民營常見手段。為了不被經濟考慮而成為被犧牲弱勢族群權益,我們不免看到基層員工會採取激烈的手段,反對民營化的原因也在此。他們要的,只是最眼前的利益,最實際的退休金等安家保障。但~當老闆者是不需要凡事都跟員工報告,主管與員工在企業未來發展,前瞻意識面與現實面之間,加上政治、經濟因素影響,該如何取得平衡點,是需要很多智慧與手段。



在不同的企業文化裡,便會有不同的要求與認知。稍有認知上的誤差,便會出現適應不良、甚至陣前換將的問題。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競爭對手,然後再打擊次要競爭對手,這些一幕幕屬於企業文化裡的林林種種,崔曼莉用深入淺出的職場哲學,熟悉商場的阿諛我詐,腥羶挑釁,大家都想出頭天的種種步數運用,可親度跟現實毫無零時差。而另一絕的是~國營體系裡的官場惡風,間接諷刺政治的醜陋與亂象,官員的貪婪嘴目,關說、走後門、讓現實脫離了屬於該有的利益正當性,更讓國營企的改制多了許多阻礙,就算是身經百戰的職場高手,一時之間也無法辨明真偽。讓這本《浮沉》,讀來分外傳神有勁,打動讀者的心有戚戚焉。


先發制人未必制人,後發制人也許更好」。在這麼一個彼此無法心知肚明的揣測,有如膠著狀態,多了一股不穩定、不確定感,讓商場鬥爭多了些腥風血雨、人前人後不同面的微妙氣氛,塑造一個外部與內部均有許多不穩定因素的人事影響。崔曼莉以一個不管是資歷還是閱歷,都是超嫩的單位新鮮人,卻賦予空降部隊應有的企圖心與求表現機會,慢慢探索出一條屢跌屢撞,越走越光明的職路。爭取企業大單的同時,可能變成是阻力,有可能是助力,端看參與者的想法與看法。越偏激者越看不到棋盤的步步局勢,急進不見得是好事,後緩反而有機會越釐越明。我們看到了主角們的緊張、猶豫,更讓書名《浮沉》,有了載沉載浮的滅頂危機感。


沉浸在這些商場角色們聽、看的職場生存法則,與主管、與同事之間的處事與互動關係,有尖銳、有崇拜、有誤解、有馬屁、有邪惡,有出賣、有欺騙、有誘惑,還有不屑他人的自我膨脹,越陷其中越徬徨矛盾,更需要旁觀者的目清耳精的協助,融入自己的行為思考,考慮問題周到,在職場上更有勝算與優勢。學會在適當的時候保持沉默,慢慢建立屬於自己的職場感官能力,拿了更多副邁向成功的底牌。崔曼莉用真槍實彈的企業肉搏戰實例,人際有利有弊的似敵似友關係,巧妙地融入各種商場各階段仰賴的生存法則論點。不予教條、不予說教,卻四平八穩地清楚地表達出她的看法。雖然殘忍,更多了許多經驗難換的睿智,更能激勵、啟發人心。故事沉澱在最後一杯敬酒,埋下最高的爆發點,讓我對第二部作品充滿期待。









書名:浮沉
作者:崔曼莉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2009.07.05
ISBN:9789861735306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