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大惡行,是某種創傷,但..天大惡行,有可能是什麼...?』  _by 史迪格˙拉森 。


身滿是掛環、刺青的莎蘭德,自有一套奉行的道德想法與行為,屬於社會邊緣人的形象根深於心。在一宗企圖公諸於世的「性非法交易」研究與書籍即將出版,作者雙雙竟慘遭處決式槍殺,現場留下的蛛絲馬跡,明顯地指向行蹤不明的莎蘭德...。兇手,真的是這個離經叛道、惡名昭彰的復仇天使,還是另有他人?。一個不為外人知的深切創傷,即將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帶著冷酷批判,瓦解一切的平合假象。



千禧年I:《龍紋身的女孩》的精隨:「男人誰仇恨女人」,挾以性、暴力、金錢貪婪遊戲,掀來了引起熱烈響應的尖銳話題風暴。千禧年II:《玩火的女孩》,延續一部曲奠立的厚實推理基礎,再次以瑞典「性非法交易」的醜陋內幕,結合瑞典時事的即時性話題,把「性」的剝削者與利用者的貪婪,以非道德、非血性的迷人邪惡筆觸,對檯面下的非法交易,竭盡所能地提出最嚴厲的舉發與批鬥。有意思的是~裡頭的正義使者,不是性道德高標準的奉行者,而是一個在性別上、在社經地位均屬弱勢的瘦小女子,掉入這樣巨大黑暗的利益糾葛密網裡,是個令人垂涎的獵物,卻也是兇狠冷酷的狩獵者,舉手投足間,搖撼整個追殺脈絡,間接引出二部曲的故事主軸:「女人厭惡那種仇恨女人的男人」的深刻話題。以惡治惡的強悍作風之下,剖析莎蘭德這樣不被大眾所討喜、接受的角色,《玩火的女孩》有很多瘋狂、絕妙的人性道德標準,雖然過於尖銳,就娛樂性與學術性的豐富度而言,卻絕對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史迪格熟練地把一個外表與內在評價完全兩極化,融合成一個魅惑妖精。在專業醫療社工團隊評鑑報告中,莎蘭德是名危險、宣告失能的精神患者,在幾個有頭腦的社會精英裡的眼中,卻是最優秀、最聰明、永遠猜不透心思的制惡者。一連串富有戲劇、矛盾張力的死亡案件,意外牽扯出莎蘭德與其之間的微妙關係。藉著保護者的訪談、以及一份刻意隱藏的文件,慢慢拼湊出《龍紋身的女孩》裡尚未解釋清楚,最讓讀者懸念莎蘭德不為人知的黑暗過去。這份被當局視為天大惡行,永不得揭露的機密,是如何地決定她往後的怪異行事風格,與特立獨行的人格特質,揭發之後又如何讓人心疼、心痛,我們將慢慢找到答案。這樣所謂12歲女孩之天大惡行的始作俑者,又是性。貪也,也把瑞典視為正常的兩性開放關係,外表的絢爛,看不透裡頭的真章,批以醜陋、不道德的規鞭撻伐之,著實讓很多對北歐性解放相當徹底,露以欽羨眼光,心之嚮往的男男女女,不啻為一清醒劑。


法律能規範道德嗎? 明明應該是保護弱勢的權威、專業的高知識金字塔人群,不但沒有善盡自己的基因、社經優勢,只因為飽私欲,縱容人性罪惡的橫行,隻手遮天的結果,成為為虎做倀的共犯。等到東窗事發之際,懼死更貪生的德性讓人作噁。作者用了許多所謂專業技能者的科學專業描述,再再探討社會邊緣人對於整個社會的不適的可能性,甚至可能危害公共大眾的身家安全的前提下,動輒以隔離、強制、治療的弱勢保護性字眼,將他們居於所謂安全場所(精神病院、監護人託管),中間所行的種種強制行為終將得到合理化、正當化。看似是保護了大眾,也保護了弱勢,彼此間削減了可能的衝突,但中間的隔離判斷、防堵政策的訂立,就很值得玩味。


當然~沒有私心,那是道德,若有私欲,那是陰謀,就有利可圖。凡是社會一份子均有當然權利與義務可實行之,眾人之利要保障,少數人之利也要維護。既然~社會秩序是必要的,若能客觀地評斷規則,並恪守群體遊戲規則,不難看得出來,整個社會風氣將會形成如何強盛的正向觀,每個人不用擔心自己成為被剝削者。假使上位者端不正,焉能求下位者行得正呢,又焉能要求社會風氣如何良善正直呢?



故事裡為求真相,司法單位、記者媒體、私家偵探三路人馬,在莎蘭德所捲入的謀殺疑雲中,表面合作,暗自各有各自的算盤雨打算,也多了許多意外的插曲。當可用線索越來越多時,衝突矛盾迭起,尖銳的對話、批評與懷疑,原先破案路線的信心滿滿,逐漸削弱瓦解,團隊間、組員間的不信任、不滿的情緒越疊越高,隨時有破局打散的可能。從多人的籃球團隊變成鬆散的個人行動,不難發現,越多人的團隊,若沒有一個精明思路、重協調、能洞悉各種可能危害團隊和諧因素的領導者,重傷陰謀很容易趁隙而入,就沒有成功的可能。
 


比一部曲的內容,更多的行動以及性暴力行為,突顯了暴力永遠是人們最容易執行的處理方式,糟糕的是~卻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式。無法否則的是,作者的確有營造黑色暴力美學的狠勁。然而~《玩火的女孩》用一種肉體性的蹂躪,精神面的折磨,想像畫面雖然驚悚,但似乎缺乏了一種更深切看待的嚴肅性,保存某種知道確實是辛辣的嗆勁,卻少了些像一部曲《龍紋身的女孩》那種意猶未竟的震撼追緝感。也許是後面結局的關係,感覺像是在F1賽車場上,渦輪正當全速加速時,賽車手卻緊急煞車,比賽結束地讓人傻眼。想~這會不會是千禧年最終曲的故意鋪陳呢? 





書名:玩火的女孩 (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作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出版
出版日:2009年07月24日
ISBN:9789868461444 





延伸閱讀

千禧年系列
 
一部曲



˙ [試讀] 她,同樣也是憎恨男人之《龍紋身的女孩》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