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裡新增新生兒之後,泰半的新手父母,儘管已有心理準備在接下來的育兒之路該如何走,但大都是紙上談兵,理論說的比實務做的來得簡單。雖不至於完全摸不著頭緒,但是林林總總的親子突發狀況、意外插曲,就夠這些新領牌上路的新手父母手忙腳亂有得瞧呢。總歸這些問題,不外乎食衣住行的適應、調整與安全疑慮。養兒方法並沒有正確與否,而是要親子間樂在其中,進而解決惱人的生活習題。不過~大部分的煩惱都是一樣的,這也表示,多數的問題應該有可取的方式可以解決的。


每個家庭都有獨一無二,對這世界同樣好奇的寶貝,尤以三歲以前的最讓人擔心,若有人提供簡單、方便的過來人之經驗談,用文字、有簡繪,簡明扼要地讓人一目了然,一點就通,那麼多數的育兒難題,的確能夠因此而激發大家更多的巧思,迎刃而解。


輕鬆育兒好點子》來自日本NHK教育電視節目「頭好壯壯育兒術」(すくすく子育て),由專家與眾家媽咪們共同收錄出來的一本育兒妙方書。以0-3歲育兒時期的年齡層為主。從「遊戲」、「生活」、「飲食」三大部分為切入點,將大家曾經歷過育兒疑難雜症之點點滴滴,如何解決的步數集結一冊。全書只有135頁,佐以插圖、文字搭配,以「頁」為各單元的生活點子,做法簡單,翻閱起來格外輕鬆。除了提供新手父母們作為經驗借鏡,也期許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引發自己尚沒能想到的解題方式,因為每個孩子都有適合的條件,稍為修改一下,說不定更能讓自己孩子容易接受,讓大家都能以輕鬆、愉快的方式,與孩子有更良好的親子互動。還有一些輕鬆的家事操,緩解因忙碌家務而腰酸背痛的症狀。
 

例如會挑食、不喜歡吃正餐的孩子,有熱心的媽咪,提供了許多離乳前後、幼兒期的簡易食譜,遊戲玩樂過程裡,與孩子一起製作他們要吃的食物、點心,不喜歡的青菜變成討喜的料理方式、或是有趣的形狀、色彩豐富的顏色,刺激孩子們不佳的食慾,將有助於孩子進時的意願。像是迷你飯糰、蔬菜餅乾、圖案吐司的製作,都是料理超快速的作品,又能吸引孩子的眼光,吃到營養也吃到健康。


三歲以前的孩子,四處探索是他們的天性,也是激發他們大腦與肢體協調的必要過程,除非是預期可能的危險,家長宜在身邊,以守護但不要完全干涉的原則,保護孩子免於遭遇生命安全的疑慮。與其每每總以大聲尖叫、責罵、喝止孩子「Don't do....」,不如先行營造一個安全的居家生活環境。以孩子的角度去想像孩子們會有興趣的事物,預防、收納、小物使用等等保護措施,要在孩子接觸的前一秒鐘,通通隔絕開來。像是書中提到桌沿的銳角碰撞; 拉門的夾手; 插座、插頭、電線的防護; 浴缸不留積水,這些都是我們常見的幼兒意外可能。而玩具、衣物、襪子的登錄收納方式,善用一些工具,讓收納更具空間性與實用性,也能減少絆倒等等意外傷害。孩子沒有碰碰撞撞是不可能的,若用孩子的眼光去思考,將會發現很多惱人的意外問題,自然就少了很多。


照顧寶貝們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過程中有太多繁瑣、枯燥的教與授,若有了一套有趣的育兒法則,「寓教於樂」中的「樂」,就是一個最重要的重點,這也是說,沒有一本育兒書內容是完整、面面俱到,或是一定要父母照本宣科。但是~應該讓生活和心情更輕鬆、育兒才能更省時、省力、省衝突。家長們要先樂在其中,方法要簡單,以愉悅的情緒帶動孩子的學習動力,就是這本育兒法寶書《輕鬆育兒好點子》所要傳遞的觀念,讓大家都能成為所向無敵,溫柔又厲害的父母高手。






書名:輕鬆育兒好點子
編者:頭好壯壯.COM & NHK「頭好壯壯育兒術」節目製作小組
譯者:林佩儀
出版社:遠流出版
預計出版日:2009.08.07
ISBN: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