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不是用來擲入生命,而是用來挖掘生命...』。by_亞倫˙班奈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因緣際會地巧遇宮中流動圖書館,成為超級書迷之後,絕大多數人卻不樂見這樣的情況繼續存在著,如眾臣、人民,甚至包括她眷養的愛犬們 。《非普通讀者》,這個眉宇之間有種執著近乎固執的女王,該如何化解這一波波接踵而來的,對於她的君主行使能力之不信任危機?


剛看到這樣的書名,《非普通讀者》,以為故事題材不外乎就是有種帶有VIP(very important Person)色彩的特殊身分的人。沒想到,竟然特殊到是一國之尊的英國女王。在當今世界上的君主制國家中,自詡為女王的臣民(SUBJECTS)的國家,英國王室大概是最引人注目,許多君主制的言語、禮儀,在英國社會依舊隨處可見。用這樣的有著鮮明個性,權貴集於一身,登基超過57年,仍活躍在人世宮廷間的真實角色,對於這樣經歷大風大浪的歷練,英國人民尊敬她,崇拜她,更熱愛她,因此~不免讓人好奇,作者亞倫˙班奈將會用如何的角度揣摩這樣的故事主角,順利融入他所堆砌出來的故事世界裡,既不能以傳記記錄風格,那真嚴肅枯燥也沒有吸引點。又不能用過於幻想、誇大的成分,而容易跌入不實、甚至毀謗的敏感情境。而作者亞倫用平易近人的文字,譯者更調以中國宮廷式的聲調,增添了諸多符合主角當下身分的真實感,閱讀起來咀嚼有勁,新鮮感十足。


那麼~為何那麼多人反對、憎惡女王「閱讀」這檔事呢?一個因閱讀提升個人眼界,成為一名博識見解之一國之君,人們不是應該樂觀其成嗎?


我想~愛閱讀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常常覺得一書在手,就很難脫離書中推砌出來的世界,常常會因讀到一本精彩著作,或投其所好的論點而廢寢忘食,或者,該做的家事、工作因而延宕,這雖不算是病,卻也容易招致周遭人反感的「嗜讀症候群」。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很多與現實面無法實現的人事物,透過每個作者書寫的熱情、喜樂,創作出有仿真實感、有奇幻感、有黑暗,也有光明,悲歡離合、喜怒哀樂之餘,並諸藏有豐富的人生智慧與體驗,生命哲裡的傳遞。這樣的閱讀饗宴,也唯有與作者的文字頻率相契合,才能激發出最多的火花。書本從不挑選讀者,也不會因讀者之喜惡而改變它的內容,這也就是「閱讀」的奧秘所在。為何同本書有人會情緒氾濫而臣服,有人則是嗤之以鼻的不認同,可能是對文字內容引發的情感面之差異,也可能是對文字解讀仍不到位,就像是國中生閱讀大學生程度的著作,還少了那麼一點時間累積的培訓。



另~關於「閱讀」這件事也有爭議。因為一本書啟蒙了女王從未使用、也從未想像過的念頭,去仔細看待關於「閱讀」這樣的事情,主要是她的身分的不允許。因為她的身分是一種大公無私的天平,是人民仰首是瞻的典範,凡人、事、物都須以公平無所好惡的方式對待之,才不會顯有所偏頗。「閱讀」~代表有了「題材」之喜好,也有「something」之嗜好度,在標榜不能有偏見、不能有喜惡的女王行事上,這「閱讀」萬萬不能行之,也萬萬不可為,就像是不愛閱讀者就不能指責人家錯是一樣道理。況且~一旦染上了重度閱讀症,書閱讀越多,一書引出另一書,再引出一堆書本等著翻閱,這交叉線是越織越多,到後來因為時間的不夠用而廢寢忘食,這可能意味著女王的繁重公務行程可能會被耽擱,睡眠品質也會不足、不好而影響了健康、甚至白天的繁縟行程進行,這可就不是一件等閒視之「興趣」。


還有~大家都認同,看完一本書,腦袋就會有諸多想法想要與人分享,寫筆記、與人討論,甚至推薦書本給身邊的人,這都是我們閱讀者常會有的舉動。女王當然也會有這樣的行為,尤其再加上她超過50年的人生實戰歷練,絕對會有更多的觀念想要與人交流。哇~這可不得了,哪個作者會掛上怎樣的批評標籤,或是臣民會被女王指名要閱讀某本書的功課,光用想的~那何等沉重。也難怪乎~舉國臣民,都反對年邁的女王迷上「閱讀」,甚至想阻止這樣的情況繼續存在著。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認為~她的有限生命已經為這個社群貢獻太多,也犧牲太久了,君主該盡的責任與義務之餘,也同時讓她失去了很多東西。 獨特且限制的王室生活經驗,因為「閱讀」上癮而重新燃燒起純粹屬於她個人的生命情感,她如何甘心放棄?這樣的難題~女王又該如何解決?嘿嘿~別忘了,我們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可不是一只省油的燈,去翻翻《非普通讀者》吧,心細之人應該可以猜出女王的智慧,將如何安然度過這人生最平靜,卻也最狂瀾的風暴。








書名:非普通讀者(Uncommon Reader)
作者:亞倫.班奈(Alan Bennet)
譯者:陳建銘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2009/08/01

ISBN: 97898668587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