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不斷地從她身上湧出,飛濺、透明的飛沫朝我身上灑落...』。 by 平山夢明。


果,你覺得天氣好燥熱,空氣好悶熱,生活好沒活力。那麼~來一本驚悚小說吧! 尤其是日本當紅恐怖怪才平山夢明所寫的書,那股總在平凡生活裡刻意擠出陰冷、詭譎的氛圍,絕對讓你在高溫37度C的夏天,有如置身於深山裡的涼快,甚至會不自覺地抖出一身雞皮疙瘩的寒顫。

我的醫療工作或多會少會接觸到血腥的場面,不能說是甘之如飴,但可以平常心對待。我可以前頭處理車禍被撞成「咪咪貓貓的患者,轉個頭洗個手進辦公室吃我的便當。但儘管如此~我卻不太主動去接觸有畫面的鬼怪驚悚片,因為我很怕那種血紅作嘔,浸潤了我的視野,因為,赤裸的血腥、暴力、鬼怪,都比不上描述人性全然崩毀的可怕,可是這卻是在平山的作品裡,一直是吸引我卻也分外排斥作嘔的故事題材,完全是那種既討厭又忍不住想探個清楚的心態。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彙集平山八篇不同風格之短篇小說的合集,硬冷黑派的咀嚼感,再度見識到平山平實近人的瘋狂筆觸與念頭。


邪惡隨時從心萌生。 →在「尼古丁與少年 --乞丐與老太婆」,我們就能看到一個總被惡霸欺負的善良小孩,如何在一瞬間轉變為他最厭惡的那幫惡人之嘴臉,成為撒旦的使者。


為了家人投誠邪惡。 →在「Ω的聖餐」,我們看到人可以從高等生物,墮落於低等生物的生物咀嚼。


厭惡家暴,卻指望暴力 。 →在「無邪的祈禱」,我們看到一個痛恨父親對母親的施暴的女孩,最後指望以暴制暴的解救她的人生。


愛情是盲目的 →從「操作制約的肖像」,一個優秀調查官,因為愛情,卻成為他致命的劊子手。也嘲弄「操作制約」對企圖管理「人性」制約的可笑愚昧。


虛擬人格技術運用,除了正常人格特質的設計之外,罪惡是不是也可以達到知己知彼的除暴設計呢? →在「蛋男」,難得嗅到作者以令人反感的罪惡變成逞惡的利器。


遠離文明的地方,邪惡一樣無所遁形 →在「不該來的熱帶」,接二連三的血腥殺戮,竟隱藏很多唐突的笑果,惡原來也可以讓人發噘。


不要忽視不會說話的地圖。 →在「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作者融入以「地圖」為第一擬人稱的觀點,接連地兇殺案,隱喻性地主導真正犯罪的主角對話,慢慢提升地圖無人能取代的地位,混合了沉穩與殘酷的老練,更增添了人與地圖之間,某種無法言喻的依附情感,這篇作品最讓我印象深刻。


精神折磨比肉體折磨還更有威力。 →在「臉像怪物的女子,與頭像時鐘融化的男子」,我們看到花樣百出的酷刑,以期用痛苦指數降低死亡前的能量。施暴者猛催化肉體面的痛苦指數達到最高點,挑戰虐待施暴極限,卻遠不及精神面的小小黑影,一個冥想破解,就能摧毀他辛辛苦苦,在腦海裡所建立的平和國度。


「澄澈的惡、污濁的善」,恐怖推理作家既晴便給予平山作品這樣直接了當的評論。是的,平山大師的作品,就是有這樣的能耐。他擅長以社會不同階層之間無可跨越、交流的矛盾,擴大彼此之間的階級衝突,個個是人模人樣,看不到吐舌頭的妖魔鬼怪,卻能製造出北極的零下溫度。故事舞台舉凡都是從平實生活間勾勒出邪惡影子,直接與讀者們最貼近的生活做最親密巧妙的連結,有奇幻、有特異情愫,多層次的惡夢竟成真、毫無拘束的為惡快感,狠狠地把高高在上的權威、美德鞭打、槌敲一番,成功紓解小老百姓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一種發洩管道,我想這也是平山作品,能在出道短短時間內,吸引那麼多讀者拜讀,迅速累積超紅人氣的閱讀,奠下他的怪才寫實作家地位。


市面上也有不少相類似的驚慄小說或恐怖小說,卻沒有平山大師那樣般熟練地玩弄人性的控訴,卻又充滿無奈的求饒心酸,彷彿有一支支細小的針尖猛然刺向心房,我們逃也逃不了。這人性的猙獰,無疑是黑色恐懼裡最具生命力的元素,活的而沒有焦聚、沒有生氣的氣息。儘管那種不安及麻痺的感覺,全部都是來自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瑣事裡,從已被腐蝕的人心所出之驚慄戲碼,恐懼、灰暗,偶爾閃進不透徹的光明良善,讓人從心裡打顫,卻相信這是真實不做假的人生。


好吧,我承認,《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這是在炎熱夏天裡閱讀中,消暑第一選擇。






書名: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Monologues of 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
作者:平山夢明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2009.07.25
ISBN:9789868456969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