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們愛吃蛋,舉凡滷蛋、茶葉蛋、白煮蛋、荷包蛋、蒸蛋等等各種料理,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尤其是蛋黃,綿綿密密地融入口中的濃郁滋味,更是一大享受。吃飯時,只消一顆滷蛋,就可以配完一碗飯。所以~在我們家餐桌上,時時可見一鍋蛋滷。


當我們看節目在介紹蛋竟然可以孵化出一隻小雞時,妍一時無法接受,明明蛋殼破了是一顆蛋黃,為什麼會變出啾啾叫的小雞呢? 還以為母雞在變魔術呢。




布麗姬的秘密 :. 


故事簡介

布麗姬是農場裡一隻全黑有著紅雞冠小母雞,喜歡與人親近,深得小主人安格斯的喜愛。不過呢,她下蛋的習慣很與眾不同,下蛋時不在雞舍裡,而是每天到處找地方下蛋。有可能是狗窩、羊圈、豬舍、果園、甚至在貓咪的床鋪裡,安格斯得花一番功夫才能發現之。有一天!安格斯到處找不到布麗姬的棕色斑點蛋,卻發現暴怒的布麗姬,以為她生病了。『喔~布麗姬想要孵小雞了...』。媽咪要安格斯從雞舍取來六顆剛生出來的蛋,加上布麗姬的一顆蛋,放在布置好的雞窩,好讓布麗姬安心當媽咪。


一周,第二周,第三周過去了,隨時在觀察布麗姬孵蛋動靜的安格斯,是越來越擔心蛋不會孵出小雞了...。












布麗姬的秘密》,其實就是母雞孵小雞的故事。我們常見雞舍裡一顆顆生雞蛋,大部分是未受精卵,也就是無性生殖,不需要公雞幫忙交配的。要孵出小雞,首先一定要經過公雞、母雞的交配過程,這個受精卵才會有機會孵出小雞。當這些農場的動物,提供蛋、奶、肉質等人類攝取的營養來源,我們也看到農人們對於農場裡動物的珍惜之情,或是把牠們當作家人對待。在孩子們的世界,這些農場裡的動物更是心靈上的同伴,好像只要抱抱牠們,或是依偎在牠們身邊,就能得到平靜。因此~在農場裡長大的孩子,看待生命更有一種切身的真實感。作者吉兒˙多以樸實易懂的文字,精緻的插畫風格,透過觀察動物真實生態的習性加以繪寫,呈現出更深刻的生活啟示,體會到生命與生活之間的真諦。孩子除了知道孵蛋的過程,還有對生命的無比尊重,是一本很文學也很生活化的繪本書。




『你看~書上面的黃色小雞,就是從雞蛋變出來的..』。我指著繪本,告訴妍這個生命的奧妙之處。當我們在每一頁的插畫裡尋找布麗姬的棕色斑點蛋時,妍突然搖頭,『媽咪,黑人生黑寶寶,布麗姬是黑色的,應該要畫黑色蛋,黑色小雞才對呀...』。


作者大概沒料想到我家這個對雞蛋配色有偏愛吧...。^^









    書名: 布麗姬的秘密 

圖/文:吉兒˙多
譯者:徐明
出版社:小牛今國際文化
出版日:2000/12
IBSN:4715147011302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