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數的正確方式,能使人領會萬物的意義,理解所有晦澀難懂...神秘奧妙的一切事物。』 _by 羅倫斯.波特



到這樣的句子道理很是熟悉,套用在任何領域都OK,我都認同,但是之於「數學」,喔喔媽媽咪呀,我已經三條黑線再加圓圈圈在腦海裡拼命打轉了。別以為身為理科出身的我,數學應該不是問題,剛好相反。猶記得以前聯考數學成績,我可是慘不忍睹,全靠其他科目齊力拉起來,直到念完研究所,進入醫療職場,所學都跟數學所延伸出來的科學相關。對於數學問題,諸如統計等等,還是有莫名恐懼感,甚至有排斥感,或是逃避,除非是非不得已才硬著頭皮去解題。為解題而解題,完全無法享受數學的樂趣。像這樣的學習精神,「數學」對於我,只是工作需要才得執行的學問技能,卻非打從心底去接受、去喜歡。


這次~出版社新書《數學沒什麼好怕的》,很是吸引人目光的書名,尤其對於我從不認為數學很簡單,不該害怕、排斥的人來說,不啻是天上掉下來的聖經寶典,定心救命符,正所謂有拜讀有保佑,讓我既喜又懷疑。只是真有這麼神奇的魔力嗎?



數學沒什麼好怕的》作者波特老師實在厲害,書的開宗明義,就很不客氣卻又很誠實地指出每個怕數學的人,對於數學所有的恐懼記憶,一看底下讀者群舊有記憶浮現,拼命點頭快要崩潰之際,波特老師適時拿出一瓶靜心水,『來~我知道你們害怕什麼,又想要什麼!!』,用詼諧有趣的講授方式,一間數學教室裡的孩子們就是我們的化身,有對算數超級困惑、恐懼的傢伙,也有一下子就解完題目沾沾自喜的天才,從淺入深,把數學邏輯原理與應用重新定義一遍,一步步地,帶領從學生時代一直困擾莘莘學子,化解因誤解、因解釋不清楚而變成黑暗數學妖怪的噩夢早日連根拔除。


分析過我的數學學習經驗會遇到重大瓶頸,在於中學「解方程式」這一塊,還真的不甚愉快。數學這門學問需要的是清晰的邏輯背景,慢慢引導到公式的形成。然而要了解整個過程的來龍去脈,時間是很重要的因素,可是升學班的壓力,數學老師教得又快又急又濃縮,而反應不夠快的我,就是開不了那個竅而完全無法吸收。數學想要一口氣在最短時間得到最大效益,那就是「背公式」。因為不懂來龍去脈,所以只為應付考試,所以我繼續用其他科目的學習方式「背多分」,結果數學一蹋糊塗,喪失信心,沒有穩扎穩打的基石,在日後越來越進階的數理枝節系統也更沒有支撐點,也就更一蹶不振。這樣的數學巨獸越來越龐大,對於屢屢在其科目拿到優異成績的我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因此~我會討厭數學這一科目其來有自。



「背多分」的小孩該如何不怕數學怪獸呢? 書中波特老師相當清楚我們的問題點,大都是不了解數理原因。生活就是數學的起源,利用相關的日常情景都是我們熟悉的場景,清楚解釋這些數學理論生成,源來自於人類歷史文化背景而來,而非頻空想像出來的。舉凡數字起源歷史,排列組合、加減乘除運算、分數倒置,公式聯立等等,在作者慢慢引導之下,數學不只是數學,而是生活裡萬物運轉的邏輯,生活便利的一把利器。嘗試把諸多會扼殺數學小苗發芽的種種黑暗之謎一一瓦解,並將傳授讀者該如何處理各種算數解題的情況,重新拾起對數學的自信心。讓數學脫去怪獸外衣,抹去嫌惡的爪牙。


在課堂上學習計算演練本就很乏味,雖然那種把兔子、雞、鴨養在同一個籠子裡的變態題目,或是賭場理一直丟骰子不怕輸的組合公式之天方夜譚,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但作者要我們不如改用有趣的邏輯思考方式,與周圍的世界運轉結合一起,推理出背後的數目意義。81題的數學類型題目附註答案方式,雖然讓讀者在閱讀時,一邊還要花心力投入演算,讀完(算完)一本時間緩慢很多,也著實讓人有點吃不消,但~慢慢地發現,以往對數學的焦慮似乎有些變化了。雖然很多公式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不會用到,但在心態上轉變成有趣和有益的念頭,這應該是作者編寫《數學沒什麼好怕的》的真正意圖,至少,這本書已經調整了我對數學整個排斥討厭不喜歡的態度。


有數學疑惑者,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尋求幫助嗎?那試試就從《數學沒什麼好怕的》開始吧!







書名:數學沒什麼好怕的 (Mathematics Minus Fear)
作者:羅倫斯.波特 (Lawrence Potter )
編/譯者:楊舒琄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2009/09
ISBN: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