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問幸福是什麼,這才是正面煩惱,...人生就會變得有意義...』。_ by 森見登美彥。


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有些詼諧不太正經的書名,直覺應該就是少男少女版的青春語錄,或許加一點「乳林肉池」的色彩遐思。是的,這正是一段少男初遇見少女,猛呼為一見鍾情而無法自拔的故事,卻跟「春宵」一詞一點都搭不上關係,就是很全然的純情戲碼。想想我們那個年代(六十年代)的情竇初開,是了,感覺就像那樣,愛情就為愛情,不為上床、也不為麵包。

當然我也不是說現在年輕一輩的愛情速成班不夠味道,只是來得快的情慾,就像一杯濃郁熱辣的龍舌蘭,狠狠敲打愛人的心,激情過後但也遺忘得快。還不如純純之愛,有如一杯潤喉夠勁的琴酒,清香之餘帶有獨一無二、與眾不同之美。《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男女主角有如兩杯清水,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除了周遭人實在太過爆笑的思維舉動實在無法恭維。但~這沒啥不好,一個普羅學生級的男追女愛之小品故事,沒有物質上的精彩,最多不過是酒吧、園遊會的人際熱鬧場面就很了不得。要讓它變得很有意思,這完全考驗作者的功力。說真格的,反而多虧了這些配角們的努力耍寶行徑,才能碰撞出驚人之果,畫龍點睛之效,讓原本毫無起伏的追愛模式(真的,呆頭鵝跟傻女孩的愛情頻率真的太平淡了),有了不一樣的活力,讀者才不會讀到一半睡著。


整個故事發展的主體就是圍繞「幸福」二字,很嚴肅的主體,作者森見登美彥卻用不同手法來呈現它的美好與價值。當「幸福」在虛無飄渺間招搖時,凡夫俗子們,不管是初戀還是再戀,該如何追求幸福;當「幸福」就在手中時,又該如何讓它順利的茁壯,去細細感受幸福、體驗幸福,這就是一門經營學問。


在拙男一步一趨地,想要贏得傻女孩的青睞,卻總是緊追隨其後的最關鍵的一刻,或是短短一分鐘,狠狠地被命運之神捉弄,硬是叉開彼此直線距離而無法交集,真不知道該說他運氣背還是與姝無緣,只能說鳥到不行。讓這本是一張潔白無暇的年少情懷,在森見登美彥以無厘頭的加諸衰事一籮筐(這個男主角的倒霉程度,已經可以登上年度衰人總冠軍了),意想不到的超現實奇幻劇情(好像漫畫版)口吻,與「愛情就是荒唐、超不真實的外星人產物」相呼應。一波波爆笑、無厘頭的猛烈攻勢下,輕輕鬆鬆就能補攫讀者的眼光,呈現出文字與影像融為一體的神采。當眾人拼命揮霍時間、精力,金錢,想抓住情人們視為這世界上最夢寐以求的瑰寶愛情,作者嘻笑的文筆卻隱藏自古以來不變的嚴肅真理:「愛情需要真心、細心、恆心的多重對待」。


就像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甚麼是愛情。蘇格拉底叫他不回頭地到麥田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回來,只可以摘一次。當柏拉圖垂頭喪氣地空手而回,『因為只可以摘一株,卻不知是不是最好,只好放棄,走到盡頭時,才驚覺手上一棵麥穗也沒有』。這時,蘇格拉底微笑:『這就是愛情』。


若是喟嘆愛情總是擦身而過、或是不知道眼前愛情是不是最值得的幸福時,不管怎麼樣,春宵苦短,不要總想偉大愛情(幸福)究竟在哪裡,或是質疑手上是不是最好的,握在手上才是最真實的存在。
 




作者:森見登美彥 (Morimi Tomihiko)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4日
ISBN:97898617354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