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甩脫不了這個陰影...,唉~在搞砸事情之前,他就該想到這點了。』 _by 喬治.佩勒卡諾斯。

 

年頭部中彈,正拼反拼都一樣的迴文式姓名,不約而同指向十九年前連續三件「迴文謀殺懸案」之被害人類似的犯罪手法,再度吸引了當時曾參與其中調查的三名警員的關注。然而~是從未落網的歹徒「黯夜園丁」再度犯案,亦只是當年懸案所遺留的夢魘,像薄暮已近所投下的長長影子,不停歇地糾纏他們至老?


是一個美國文化風格的罪犯故事,四條迥然不同的刑案,包含兇手是誰的推理元素,作者更加入諸多人格寫實細節,關注在加害人之生長背景,犯罪動機,犯罪手法,顯出每個人內心靈魂的光明與黑暗的矛盾衝突的一面。讓每件暴力案件的背後,堆砌出邪惡的本質不是天生的,大部分只是因為大環境下功名、享樂的光鮮外表誘惑,讓青少年把持不住,就有可能從此墬入深淵,爬不出來的可能性。


對於想要一窺美國民主自由風貌及文化特色的人而言,首都華盛頓特區絕對是個最佳呈現的城市,也是《黯夜園丁》故事裡充滿罪與罰的迷人舞台。佩勒卡諾斯對於故事的時代背景著墨,下了不少紮實的考證工夫。以相當精簡卻有些雜燴無章的方式,介紹美國這個又敬又畏的霸權,既有舉世聞名的民主立國精神,也有黑暗齷齪的民生問題。諸如毒品交易、槍支買賣、文化流行、黑白種族歧視等等難解議題,是如何在街道-校園間橫行亂竄,成為罪惡滋養壯大之所,真實地呈現出城市的黑色拼圖部分。


而美國八十年代走紅的各曲音樂歌詞裡,同樣充滿許多美國當時文化現象,一針見血地提供了整個罪犯懸疑故事的數條縱、橫軸的透視觀與內涵。隨著作者總愛弔胃口的述事口吻,加上三個不同年齡層的警察身分出身,個性鮮明且不對盤的辦案風格,在四個不同的故事情節逐漸收線過程,屢屢沉重又或火藥味十足的敵對、又英雄相惜的對話,探討了小鎮連續犯罪不破的陰影,不光對於社會大眾的影響,也影響全體警力的士氣,甚至個人生活品質。慢慢地浮現作者一直想要強調,人單一的執著,可能是真實第六感,也有可能只是一種行為謬論。也看到那個時代的老警員們的「一日為警察,終身為警察人」的傲氣,就算退休了,還是無法脫離緝拿罪犯的職業慣性,又該如何「嘉善而矜不能」。


我想~《黯夜園丁》縮影了美國八0文化,對英雄的崇拜構型,不只是打擊罪犯的警探辦案細末,也探討了懵懂青少年面對花花綠綠的社會誘惑,家庭跟學校該站怎樣的角度,如何的幫助他們,是個推理性十足,道德與悖德的情感濃烈的故事。不到最後,絕不透真相,讀者得耐著性子才行。






書名:黯夜園丁 (The Night Gardener)
作者:喬治.佩勒卡諾斯 (George Pelecanos)
譯者:傅玉安
出版:遠流出版
初版日:98/09/30
ISBN:97895732653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