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完全孤立的人,雖然所有人都認識我,卻沒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我。』 _BY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一般人的觀念裡,為人人所尊崇的科學偶像_愛因斯坦,永遠有讓人膾炙人口的科學天才故事,卻從未料想過,他也有積極狂熱的政治主張,並與美國當時的政治、社經風氣有著如此密切的關聯性,《愛因斯坦檔案》一書,將一一揭發這50年來從未曝光的調查檔案秘辛。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保存了一批有關物理天才_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的極機密檔案,這些巨細靡遺的文件檔案有著天馬行空的指控、懷疑、抹黑、毀譽, 張冠李戴、斷章取義、捏造假空,離譜之極,硬是要把各種不利於愛老的線索編織成一張沒有縫隙可以脫罪的大網,說他親左,說他蘇聯間諜、說他反動份子...,原來~現代物理之父_愛老的形象,在他們的祕密檔案裡,被FBI塑造為一有心機,唯恐天下不亂的搞陰謀傢伙。內容荒唐指數勁爆讓人吒舌,比八點檔還肥皂。


就像愛老曾經說過,「要打破人的偏見比崩解一個原子還難」(It is harder to crack a prejudice than an atom),尤其在20-50年代民族主義之流的盛行(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麥卡錫主義),透過二次大戰、赤色恐怖、美蘇冷戰等人類政治危機,所傳遞給人們的就是充滿謊言欺騙、阿諛奉承、自私自利,源自於膚色歧視的結果。這些排它矮化、自我優化的民族主義詭辯,大肆鼓噪「邪惡膚色」問題,不僅迫害和逼走不同領域的優秀人士,更嚴重地影響了國家之間那道隱型不可辨的互信基礎。難怪愛老認為,任何一個有智商的笨蛋都可以把單純搞得更誇大,更複雜,更加激烈,後果也更易曝露出許多人偽之不堪。


有趣的是,愛老從不認為自己有多聰明,而是認為他也不過是一個有智力的笨蛋,只是他不按理出牌,不盲目地追隨大眾腳步,而是往相反的方向前進,這是需要天份,以及十足的勇氣。例如愛因斯坦曾經是量子力學的催生者之一,最後卻不支持學說後來所走的思想路線,從「上帝從不玩弄骰子」的真闢論點,就可以看出愛老的思考邏輯是一直在UPDATE,不會受到任何脅迫或是名氣之說,去鼓吹任何經不起真金百鍊的真理。


儘管愛老把一生貢獻在他最愛的科學領域,發表「相對論(E = mc²)」,改變人類的宇宙觀而揚名國際,但這番科學上的優異成就並未為他帶來身家安全。由於被歧視的猶太裔血統,飽受法西斯政治迫害,帶著世人的尊崇流亡到美國。這樣的身分背景,讓他感同身受地,對世界各弱勢族群伸出援手,用他的高知名度(雖然他很不屑這種名氣的稱譽),企圖讓更多人聽到這些弱勢發聲。除了忙於科學研究,他也應各地之弱勢團體的邀請,頻頻背書、演講、暢政治理念、表態(民族)和平主義才為世界國家的優勢模式,更適合全人類免於戰爭、飢餓、死亡的威脅。像是支持「猶太復國主義」,卻希望猶太人和阿拉伯人能和平地居住在同一個地方。愛因斯坦說自己是和平主義者和人道主義者,晚年更成為民主社會主義者,這樣的政治想法,看在任何國家利益者的眼中,不啻為天方夜譚的天真,沒有優勢,哪有利益可圖?所以~很多人根本是利用他的高人氣影響來背書,背地卻不肯支持愛老的主張,甚至過河拆牆的大有人在。


愛老真的不懂得政治遊戲嗎?真的不知道自己也被當作間諜般的嚴密監控嗎?在戰後的40-50年代,整個美國社會瀰漫一股「可疑間諜就在你身邊」的恐懼陰影。愛老一向給人和藹友善,同時謙虛卻又特立獨行的印象,與FBI秘密陷害檔錄中完全不同,無疑地是個質疑權威、反動思想之麻煩製造者,想要拿他入獄或是驅逐美國。卻在作者佛萊德‧傑羅米抽絲剝繭的各類求證證據之下,似乎可窺見愛老對這些政治豺狼的想法,心裡也有底。可是他悲天憫人的個性,讓他必須不停地仗義直言,尤其當他所致力研究的物理學論,後來讓美國在日本上空投擲原子彈,無辜百姓死傷無數,更是強力地表達嚴重抗議。諍言不成,於是運用自己的群眾魅力以捍衛人道精神。深入校園、平面媒體,就各種人間憂患問題毫不留情地加以針砭、撻伐,讓更多人聽到官方版之外的事實真相。對反核、反麥卡錫運動、對公共事務投入之深,跟他放在專業科學上的精神一樣多。


也因此~在FBI頭子胡佛及右傾向與親納粹之流眼中,深信愛因斯坦的反動、親左派特質會為民主美國帶來赤化危機,又忌憚其受人敬重的權威,所以美國FBI打著愛國旗號行壓制之實,17年來秘密地監蒐、攔截所有沾上愛因斯坦邊的任何負面資訊厚達1800頁,去蕪純菁,不過除去的是真相,保留的是危言聳聽記錄,讓FBI成功地搬演收不了尾,有如荒腔走板的陷害愛老大作戰,直到愛老因病逝世為止。



有心要把人抹黑,不惜任何手段之,真的很容易。既然FBI自始至終無法把愛老定罪,那就把他神化了事,也就是在愛老死後,刪除所有政治發聲,把他變成一個政治中立純潔的聖人。所以,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從不知道愛老的另外一面,也是會站在頭綁抗議布條的人群前搖旗吶喊,或是坐在書桌前搖筆諍言,熱衷公眾人權,儼如政治狂熱者,但出發點卻是為不平的人道精神勇敢發聲的鬥士。看了《愛因斯坦檔案》,對愛老的生平又多了不同面的認識,不再只是科學雜誌上那個會吐舌的幽默天才,從其政治主張的廣深,作者完整地描繪與窺見整個歐美地區,尤其是標榜民主至上的美國,社會裡充斥各種殘暴的種族歧視下鬥爭的來龍去脈,也詳細分析了胡佛之流為何一直想盡辦法,要陷害這位世紀天才有邪惡的政治立場,是本很精彩的美國政治鬥爭史。






書名:愛因斯坦檔案
作者:佛萊德‧傑羅米
譯者:席玉蘋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初版日: 2009年11月1日
ISBN: 9789570524192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