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就是當你忙著做其他事情時,它就突然發生了。』 by 約翰˙南儂



餐時間,兩名姐妹在父母面前爭論誰該得到了汽車使用權,揭開四口家庭關係總是充滿活力、平和的一日之始。 幾個小時後,爭輸車子使用權的小女兒發生嚴重車禍,這個外表被愛與熱情束綁的家飛散開來,生活與情感逐漸朝往不可逆地的方向。這樣的家庭成員災難,對這些遺族而言,要面對真正的「生」與「死」的定義,以及更多的命運之why 與體悟之旅才正要開始。

基本上,當家庭某成員出現生命危機之際,撇開經濟因素(醫療、生理需求)不談,通常我們也可以從中窺見該成員的價值與份量如何,舉足輕重或是一文不值,連帶了影響了整個家族情感的維繫。作者芮貝佳在一開始,用輕鬆、甚至吵吵鬧鬧,勾勒出我們時下和樂家庭的互動場景。突如其來的大意外,急轉直下的悲劇,竟然那麼輕而易舉地粉碎了一個和樂家庭的外殼,裡頭流露出的悲傷是精緻的,卻也有些樸拙,強調人的情感:夫妻、家人、手足、友人、情人間的相處,不一定需要美化過的形容字眼。赤裸的愛恨情仇,爆發的情緒,在強大的悲劇之下,有時候反能顯出其真實性與人性。


婚姻下的信任會有多久?婚姻下的忠實又能有多久?10年,還是20年? 我想,幸福的婚姻也是靠時間與溝通,慢慢培養出來的親密關係。時間長久取決人的成長背景與性格養成。作者以一場車禍,接續地鋪陳出遊蕩於不同的人情事端,可能輕挑、可能無病呻吟、可能誨暗不明的人生觀,最後卻同時拉向位於家庭跟醫院,生與死之間,企圖讓每一事端都有可能演變成極具殺傷力的關鍵,但多半也可能水過了無痕。這對父母面對重度昏迷女兒不樂觀的病情,看法與想法有了極大分歧。就像蘇菲雅看到正在澆花的婦女,心裡問著,她過得快樂嗎?她喜歡她丈夫嗎?她的小孩健康嗎?他們感謝她對他們的付出與照顧嗎?她害怕死亡嗎?她的雙親都還健在嗎?他們愛她嗎?一連串問題,就是家庭突遭創傷與變故時,一種悲傷與疑問的轉移投射,也代表他們對當前困境的無助與徬徨,也帶些「why me 」的忌妒、怨恨與質疑上天的心情。


故事另一條主軸主角,勉強算是掃到意外風颱尾的人_哈利。因為這場無妄之災,意外地改變了他的生活狀況,讓他有機會,正確來說,算是被迫地慢慢去理出一直以來不肯正視自己的婚姻、工作、生命態度的潛在問題,清理自己老早就打結紊亂的人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整個故事走的是濃厚的多方自我療癒過程。有人選擇面對、也有人選擇逃避,或是選擇贖罪的方式讓自我放逐。但老實說~我對蘇菲雅這個母親角色,不太理解她處理療癒層面的方式。也許我總是把母親物化成聖母瑪利亞的眾多化身之一,是有天使光環的那一種扮演。覺得蘇菲雅把人之間的關係看得太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理性可取,卻有種世故做作的性格,像是英明的老闆而不是家有病兒的媽媽。我並不覺得她的悲傷足以讓她做出遠離深愛的家人身邊的行為。尤其最後與孩子的父親見面,竟找不到一點想法好安慰彼此,再去談多愛這個家庭,無疑地情感更顯於矯情。一場車禍讓所有關係面臨分崩離析的後果如此難受,這真的是一個曾經幸福美滿的家庭嗎?


反觀地~父親對女兒的病情有太多天真的想法,想以幾本醫學書、研究報告,想與醫療體系抗衡,雖有些專業半弔子,但行為反而比較像是一個怕女兒不再醒來的父親會有的行為舉止,比較像是七情六慾的父母角色。 大一歲的姐姐,從自責到為愛遠走他鄉,活脫就是時下青少年面對嚴肅的生命教育課題時,會有的逃避行為與唯我意識強頭的表現。雖然有些冷漠,可是~因為她還年輕、她還不世故,所以她不需要一直浸潤在悲傷的負面情緒當中無法自拔,她選擇繼續過自己的人生,就跟妹妹的幾個好友一樣,還有自己的人生要走,也成為整個家庭悲劇下第一個走出悲傷的勇者。



每個人有不同的處理情事,這沒有好與不好的評論。但透過這樣一個生命教育的主題,作者想要盡可能地表達每一個生命的亮度,與不同的深度,讓我們有機會洞察所認識生命價值,與對生命的認知的療癒能耐,有多少強度與韌性。這樣的療癒情感是否能幫助自己,或是家人遠離悲傷。儘管作者為了增加故事的豐富度,而增加很多配角故事,卻沒有因而顯出太大的戲劇張力,甚至有些鬆散無章。但想想,我們的人生不就是平凡過程中偶見不一樣跟自己沒啥關係的變化?或許作者忠實地想要呈現這就是一般時下人生的平凡樣貌。只是讀者真的需要有些想像空間,才能聯想到心靈和思想層面的有意思部分,才會有一些共鳴出來。所以~有時候(我)很想要問,為什麼(要寫這段)?是我的想像力不夠吧?^^






書名: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And Sometimes Why)
作者:芮貝佳˙強森 (Rebecca Johnson)
譯者:楊蕙菁
出版社:商周文化
出版日:2009/12/21
ISBN: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