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意《島嶼的餐桌‧我家的幸福食光》書上這句話:「圍著餐桌,讓我們一起感覺幸福吧!」。我想~在餐桌前,不僅僅僅是盤中飧的色香味,觸動了舌頭上味蕾的激動,也是人們用言語之外的方式,一種對親人愛的表達。也難怪台灣流行的俗諺,「抓緊老公的心,就是先抓住他的胃」。「吃」不僅僅是一種原始的生理需要,也能進階段的心靈滿足。所以~餐桌前能把人之間的關係延伸,不用坦誠相見,只需把飯菜吃光光,便能一口氣把生理與心理融合在起來之最佳處所之一。


說到這裡,大家的幸福食光,有哪些甜蜜的章節呢?


我家菜單是典型的台菜風格,融合了來自南台嘉義的父親,與來自北台金山的母親原生家庭的混合廚香,餐桌的菜色既簡單又多方位,說不出是正宗南部口味,還是純正北部口味,卻是養大我們家四個小孩的美味。父親對吃也不怎麼要求,加上沒有跟長輩住,所以母親下廚也少了不少壓力。也因此~母親總是嘲解自己不會煮,不像外頭餐廳那麼會煮。但是對我而言業已足夠,尤其在當時的物資並不豐富的時代,母親的每一道菜都是來自父母的辛勞工作後,才能換取餐桌上的熱騰騰味道。為了讓孩子們溫飽,每道菜雖然不簡單,甚至普通不起眼,卻提供了基本熱量與營養,以及父母疼惜養育孩子的心情。


平時餐桌並沒啥特別菜色,但是,有時候母親也會做一些時令菜。像是冬天到了,餐桌上便會有一鍋麻油雞湯,光是那香味就夠勾引人的鼻子跟腳步。麻油湯汁淋在冒煙的白飯上,就算胃口不好,馬上開脾心花開,多盛一碗飯也不勉強。



600cc麻油與切片的老薑(薑母)一起火爆拌炒。鍋內泡泡啵啵響,濃郁的麻油氣味、混合薑母醒鼻獨特的芳香,整間廚房都是暖呼呼的味道。





麻油雞的主角_雞肉。注重養生的大人,在冬天要選用公雞。因為冬天的母雞都不太運動,皮下囤積不少脂肪。而公雞的肉質比較Q美之外,冬天還是會趴趴走,皮下脂肪也不若母雞皮下的油膩,整鍋雞湯才不會厚厚一層油,嚇走聞香而來的嘴巴。





等待薑母出現焦黃乾乾的感覺,就可以把雞肉放下去拌炒。大火下的雞肉讓胡麻油漸漸染上黃黃的顏色,再加入米酒(頭),或是等比例的米酒水,酒水蓋過雞肉,再蓋上鍋蓋,讓酒精在鍋裡慢慢揮發,最後只留下米酒甜香。大約10來分鐘就可以起鍋,關火前再放一點點鹽調味即可。





「本草綱目」記載:「芝麻,謂其多脂油也,黑者為良」、「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補腦隨」。因此,胡麻油是相當優質的植物油。麻油雞,在台灣傳統的文化飲食裡,不僅僅是做月子補身的聖品,也是天冷時用來改善易寒體質,補血暖身的佳餚。想吃時,不用坐月子,只要寒流來襲,一碗香噴噴的麻油雞湯端上桌,連鄰居都會被催到口水流呢。


《島嶼的餐桌‧我家的幸福食光》一書,作者介紹了不少台灣餐桌上的平實而尋常菜色。每道菜都要它平凡卻又讓人津津樂道的幸福味道,36種台灣的滋味,36種幸福的心情,翻開每一頁,絕對能勾勒出台灣在地人習以為常,卻無法忘記的家常味,誰說只有大魚大肉才值得回味呢?




書名:島嶼的餐桌:36種台灣滋味的追尋
作者:陳淑華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 98/11/27
ISBN:9789573265658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