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名子將是紛爭,但他們會因此而愛戴他...』。 _by 布蘭登.山德森。


是一個唯有不斷鞭策、堅持不滅信念,從絕望中找到希望出口的奇幻冒險故事。一個從神的手掌當中逃脫出來的「倖存者」,一個16歲的「迷霧之子」,與一群身天賦異稟的盜賊,克服各種不利的態勢,發揮彼此最大的能耐,聯手推動不可能的革命任務,在一個白霧出沒,灰燼蹂躪的奴隸世界裡,承諾要將所有不公不平打破。

以不死之身_「統御主」為首,帶領嚴苛暴虐的教廷,圍以貴族宮廷為一層層密不透風的統治階層,塑造一個殘暴紀律下的奴隸國度。千年以來,宮廷外沒有思想、沒有信仰的「司卡」人民,聽命於這樣被欺壓的制度,零星的反抗只是磨滅掉他們想自由獲新生的最後掙扎。然而一群擁有鎔金術的「迷霧人」,藉由金屬特殊能力,從內而外加強他們的身心靈所需要的戰鬥能力,計劃有史以來最大膽的襲擊,企圖推翻穩如泰山撼動不了的政權。


不諱言地,戰爭就是一連串血腥、暴力的結合,不值得歌頌。但引發者的企圖往往讓整個戰役導向不同的歷史評價。「最後帝國」的這場人民革命,與一般政變不同的是在於人民的生活現狀的反彈。當人民的人權、意識被當作有如狗芻般的不值,過度的勞力換不到一餐的溫飽,身家性命取決於統治者的一念之間,也許下一刻無來由地就被奪走呼吸的權利,這樣生活完全不是照著萬物生死輪迴軌跡行走,無怪乎當這些奴役人們,一但有機會推翻暴政,甚至要冒著生死一瞬間的情況下,為自己、為親友,或是不認識的百姓,他們仍願意冒險一試,躊躇不試將永遠沒有機會知道勝利的果實。為生存、為真理而戰的故事裡,每個人都有其卑微自私的人性,卻也擁有最珍貴的人性,多一點真善美,少一些偽惡,那麼誠如作者說的,『有時候我們只需要等得夠久,然後我們就會瞭解,我們一直相信的到底是什麼』。信念或許很渺小、或許只是萬分之一的可能性,仍然是可能改變的一線希望。


如果說,權力蒙蔽了良知,那麼的確我們看到一個嗜血的主統治者,在昇華後種種殘忍蠻橫的手段,用以鞏固他的王國。在他的眼底下,每條人命並不具任何價值意義。但在故事裡,玄機地穿插了另一個無名日記片段,我們又看到另一個充滿公義、抱負,明辨善惡是非,不斷反省、激勵自己的熱血英雄,在追尋先知預言、確保人類生存的同時,想要拯救世界的仁慈之心,是如此讓人誠服。一個人前後強烈對比之下,統領的權力、地位,就像可怕的魔鬼,稍不謹慎把持住,將入萬丈深淵之境。當權貴與人民不再存在信任時,挑起階層間的仇恨,比預期來得容易與震撼。一場場付出的血腥、屠殺代價,贏的一方替自己找到合理出戰的藉口,卻不見得贏得公義的理由。其實是人類自己「惡」的人性,讓自己變成了魔鬼。


「秘密之中,總有另一個秘密」。「最後帝國」的人民終於了解到,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獲得前所未有的真正勝利。就像不毛之地看見綠色的生機,司卡人民心中那微弱的星光,有如不毛之地是那麼的脆弱,又難以可貴般需要加倍呵護。但是統御者的預言、無名日記的最後一段文字,新政權的不穩定,某個可怕敵人的蠢蠢欲動,迷霧人不安的預感,未竟的情節鋪陳,讓這個新生國度再度壟罩於看不清楚的迷霧動盪當中,也架構了「二部曲」,將開展一股風雨欲來的沉重感與宏觀的新世界旅程。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整個故事充滿了奇幻與武俠因素,顯而易見的,布蘭登用主統治者的殘暴統治,遭到人民反抗的合理化之典型架構。但另一方面,他又峰迴路轉地巧妙處理所有的陰謀佈局、與每一行動背後的真正意義, 融入許多獨特且創新的完美想法。除了人類,加上鎔金術者與藏金術者人延伸而來的各種神祕人物:迷霧人、審判者、聖務者、守護者、霧魅、坦德拉等故事角色相當鮮明突出。以各種冶金特性發展出一套媲美中國武俠,日本忍者功夫中,唯美且犀利、招招見血致命,讓人目不暇給的夢幻招數,加上貴族世家間阿諛我詐的政治遊戲如此耐人尋味,有哲學的探討、有情感的真諦、也有節奏感十足的打鬥豪華場面,文字閱讀絕對有種從紙上跳躍的立體生動感受。









迷霧之子三部曲(Mistborn Trilogy)
 
˙首部曲:最後帝國The Final Empire           ...2010年2月出版
˙二部曲:昇華之井The Well of Ascension   ...2010年4月出版
˙終部曲:永世英雄The Hero of Ages          ...2010年6月出版





書名:《迷霧之子》首部曲 :最後帝國 (The Final Empire )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
譯者:段宗忱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2010年01月29日
ISBN:9789866712982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