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糟的時刻,信任是置你於死地的最好方法...』。 By 蘿倫˙凱特。


儀對象死於一場神秘火災意外,導致少女露西被控為兇手,必須進入教養院接受矯正輔導。在這裡,她初次見到神祕冷酷的丹尼爾,卻被他一股熟稔的渴望與危險雙雙攫獲。謎一般的真相的背後是一把鋒利的刀刃,她該聰明地逃離他,還是本能地親近他?

另一方面,一直揮之不去的凶惡黑影出現頻率越來越高,影響也越來越強大,女孩分不清是真是幻,她害怕是真如他人認為,是自己的精神異常才出現這些可怕的幻覺,甚至將危害她週遭親友。所以她更不敢對人付出,離人群越遠越好,越能保護她所在乎的人們。而讓她敞開心胸接受純真無瑕的友誼,卻遭到狠心的背叛,心力交瘁的她又該讓自己如何重新接納真心?


「墮天使」,指的是放棄光明上帝的擁抱,投入黑暗撒旦的麾下的天使們。彼得後書第2章第4節:「即使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把他們丟在地獄,交於黑暗坑裡,等待審判。」。一開始~我只知道這是一場場生死戀的輪迴情節。然而,就跟東、西方盛行的神話故事裡,用具神性的天使來演出這樣的角色,總會獲得更不一樣的想像空間。對於談場戀愛而貶謫下凡的仙童仙子,我總認為,這些大神大爺們也未免太小心眼了吧。創作有樣板,神既然能一手創造血肉之軀的人性男女,那天使靈質能接近或等於上帝這個神本身,人類的人性多少也會殘有些神性部分的特質才是。所謂「神愛世人」的大愛之下,也會因為他們的不聽話、不臣服而產生處罰、毀滅的矛盾。所以我反而比較欣賞希臘神話裡的眾神,因為他/她們也縱欲享樂,更符合神一手創造出來的凡間男女的人性。而作者蘿倫用墮天使總是無法割捨,癡情於愛情的特質,因為愛慾而放縱其他的欲望的跋扈,多少也反映出神跟人之間的沒啥差異,不管七情六慾那一樣都不缺,只不過在於多了諸多超自然能力罷了。


很多人因為因愛而讓心受到傷害,所以不敢愛、拒絕愛,卻喪失了讓愛的美好,使自己生活也有圓滿的機會。如果因為「愛人」成為一種罣礙與罪過,必須生生世世看著自己的摯愛,不斷因為自己而死亡,的確是一種殘酷的懲罰。 但,久而久之會不會因此而麻木呢?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也許,《墮落天使》它是針對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提供一個白色愛情+羽毛神話的夢幻故事,有奇幻有趣的推理想像,也有浪漫青澀的感情,但沒有想像中值得歌頌的美德與情愛,就像一個包裝豐富的禮物,實際打開來的驚豔只有50%。作者用超自然元素打理整個故事,也就是一群善、惡天使打個分不出勝負的對決拉鋸戰,而這個每17年就得再來一次的女孩,只不過是一個點燃雙方戰火的導火線,說愛情至上的份量,其實也沒重要到可以改變整個對決結局。戰力相同的對役,只因為服從老闆不同人,打起來就像小孩子打架一樣的孩子氣。


且!~我也有些「初閱有喜,但驚喜不足」的小小失落。針對浪漫情節裡,同樣也有太多有些牽強的刻板元素,譬如有神力的天使,為何從不想嘗試改變宿命?又譬如,遇到真愛時的堅忍不懼,想要保護真愛的決心,為何不拿來跟大神爭取,好讓這輪迴終結?上帝跟撒旦默許麾下同根生的天使們干戈相見,目的又是甚麼?一場淒美故事變得沒有那麼的感人,或是有教化人心的動容。尤其~看到一個沒有選擇靠邊站的天使,下場竟然這麼悲慘,我又該如何信服「神愛世人」的真諦是無私的,證明神必會審判,祂仍盼望的這些人的回轉不沉淪?










書名:《墮落天使》(Fallen)
作者:蘿倫˙凱特 (Lauren Kate)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2010年02月5日
ISBN: 9789862292228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